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辛亥时期的武科大:20多名学生加入革命组织

2011年09月28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9月28日电 (张继才)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前夕,在查阅有关史料后,笔者认为:在20世纪中国第一次革命运动中,武汉科技大学堪称是“铁血之校”:在当时规模只有160人的学校中,有20多名学生加入革命组织,革命党人竟占八分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简称武科大,溯源于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工艺学堂,历经湖北中等工业学堂、湖北甲等工业学校、汉阳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等学校的传承与发展,后几经演变,1999年更名武汉科技大学。

  省城中等工业学堂是1907年在停办的湖北工艺学堂基础上建立的。1910年前后,该校学生纷纷加入文学社、共进会等革命组织。其中,共进会核心人物邓玉麟是省城中等工业学堂学生革命的领路人,他以同乡之谊联络在校学生赵师梅、赵学诗兄弟。

  受邓玉麟影响,赵氏兄弟加入共进会,后来就有20多人加入。赵师梅是共进会在本校的代表,也就是负责人,他与堂弟、陈磊还负责主办同兴酒楼和后来的同兴学社。这是共进会的秘密机关,负责联络、发展军、学界人士,经这两个机关发展的当在千人之外。

  1911年9月底,文学社与共进会决定联合举义,成立统一的领导机构。赵师梅的职务是“交通”,负责传达指令,赵学诗任会计,陈磊任政治筹备员,陈宏诰任军事筹备员。他们都属于领导层人物。著名的铁血十八星旗,也是赵师梅、赵学诗、陈磊三人绘制的,陈宏诰则参与起草各种文告。1911年10月11日,赵师梅、赵学诗、陈磊、陈宏诰参加了都督的推举,是湖北军政府的组织者。

  后来,这些学生参加阳夏战争,或投效军政府各部门,如彭晟在外交部门任职;或受命在武汉街头向民众作宣传。赵师梅、赵学诗、陈磊亲赴战场,浴血杀敌。汉口、汉阳相继陷落后,黄兴辞职,奔走上海、南京,从事革命,赵氏兄弟、陈磊跟随左右。

  尽管辛亥革命后,许多武科大“校友”命运各异,但是他们创造了“铁血”校史,则应永远被后人铭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