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统计显示:小学生年级越高“小胖墩”越多

2011年09月30日 16: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上海长宁区一份学生营养评价统计出炉,小学生中肥胖的比例随着年级增长逐年递增。到了小学五年级,男孩超重的人数占了9.8%,肥胖的比例超过两成,女孩肥胖的人数比男孩少了一半,但仍有8.3%的人超重。为此,长宁区实验小学本学期新引进了一门饮食教育课,给孩子传授健康饮食的知识,减少“小胖墩”的出现。

  七成多学生偏食

  “多吃甜食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蛀牙。”“发胖。”……昨天上午,长宁区实验小学五(3)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少吃甜食,五味平衡》的饮食教育课。在课上,老师介绍了关于多吃甜食的危害。不少感兴趣的家长还特地赶来旁听。

  上学期,长宁区实验小学一份抽样调查显示:从不吃甜食的学生只有3.4%,经常吃甜食的学生却占到了57.3%,七成多学生偏食问题严重。有95%的学生家长希望学校开设饮食教育课。课后,家长徐女士说:“这样的饮食教育课,我们特别欢迎。我家孩子就喜欢吃垃圾食品,我们讲一百遍都没用,但老师的话可比我们管用多啦。”

  运动要和饮食结合

  长宁区实验小学校长潘宗娟说,学校一直坚持开设阳光体育锻炼,但发现如果不配合健康的饮食控制,“小胖墩”、“小豆芽”的出现仍然不可避免。“别以为饮食不健康、爱吃垃圾食品专门出小胖墩,偏食还容易产生小豆芽。”

  国内首部《小学饮食教育读本》作者之一、静安区教育学院科研员陆少明说:“饮食与运动是保持人体健康的两个主要因素,如果进食量过多而运动量则相对不足的话,人体内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积聚起来,造成超重或肥胖。孩子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营养均衡,少吃甜食、油炸食品等高能量的食品。”

  长宁区实验小学本学期首度在五年级学生中引进饮食教育课,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而一到四年级的学生也可以在“快乐拓展日”选修这门课程。(记者 马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