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贵州一山区中学伙食调查:学生对食堂满意度为零

2011年10月09日 09:48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9日,一则题为《贫困山区师生不堪食堂剥削奋起反抗》的帖子传遍网络。帖子的内容是19张照片,上面显示的是,9月26日,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埋锅造饭”。发帖者称:食堂被承包商承包后,饭菜质量不过关,学生营养跟不上。学校与承包商协商无果后,承包商“罢炊”,“全体师生便奋起反抗另起炉灶”。

  此帖经网络转载及各媒体报道后,该校“学生的吃饭问题”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在各方重视下,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该校学生重回食堂,吃起了承包商所做的饭菜。但校长称“食堂的经营权将在11月15日之前收回学校管理,这期间,仅仅作为过渡期。”

  这所学校,就是黔东南州从江县东朗中学。   

  “埋锅造饭”踪迹不再

  10月8日是学生国庆长假返校后的第一天。昨天早上10点,记者赶到了东朗中学。

  学校位于东朗乡最高的一座山坡上,校门口正对的就是教学楼。教学楼共四层,有800名学生在这里就读,其中680人是寄宿生,需要在学校就餐。

  学校的食堂,位于校门右侧。而当时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埋锅造饭”的灶炉就在老师宿舍旁。但记者到达现场时,四个灶炉上堆满了木头,已经看不出“埋锅造饭”的痕迹。

  拍摄并在网络上上传照片的是该校教师代表会的主席石刚。接受采访时,石刚称:上传图片时,本以为只局限于纪实摄影的艺术交流,用词上有夸张成份,万没想到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部分媒体的转载,实乃无意之举。

  但他同时表示,希望在网络和媒体的关注下,学校能顺利收回管理权,“让孩子们能吃得更好一点”。

  学生对食堂满意度为零

  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走进食堂时,饭菜已经做好。

  在三口直径约一米的大铝盆里,分别装着黄瓜炒肉、清炒莲花白和胡萝卜炒肉。热气腾腾的菜盆里,只有为数不多的肥肉,而且是煎了油的肥肉,瘦肉的影子则很难看见。

  此时,食堂的承包商之一吴仕平迎上来说,除了这三个菜外,还有一个免费赠送的白菜汤还没做好。

  学校操场上,七年级五班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多数学生在自由活动。

  记者询问一位叫高颖的学生,食堂饭菜的味道如何?高颖笑了笑说:“我觉得味道还可以啊”,接着,她又不好意思地指了指身边的5位同学说,“但她们都觉得不好吃。”听到高颖的话,几个同学都点头认可。

  中午12点时,正值学生们的吃饭时间。食堂外的操场上,七年级一班的王小松端了一钵饭菜坐在草地上快速地吃着。对于饭菜的评价,他说:“能吃饱,但没家里的好吃。”

  当记者问到,老师做的饭和食堂的饭,哪一个好吃时,王小松和他身边的同学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老师做的饭好吃了,肉多菜也多。”

  据悉,该校寄宿生的补助是每人每月100元,特别贫困的学生可以拿到120元。每个星期,学生从家里拿5斤米交到食堂,每学期100斤。之后,承包商将这100斤米钱折算成180元钱打到学生的饭卡里,每个学生每顿饭的4元钱就从饭卡里扣除。而寄宿生的补助,也会充到饭卡里。

  如果以在食堂就餐的每顿4元钱计算,每天的早餐加中餐和晚餐是10元钱,每个学生每周上5天课计算,一个月的生活费是210元左右。

  此外,学生的早餐和宵夜都是米粉,也是在食堂吃,每碗2元钱。八年级六班的学生杨康明说,粉不好吃,肉末没几粒,不到11点就饿了。

  之后,记者在学校提供的一份“饭菜测评表”上看到,在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选项中,绝大多数选择了“不满意”,校方统计,满意度基本为零。

  记者看到,每张测评表上,都是学生本人亲自填写姓名并打分,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约有500多名学生参与了测评。在“备注”一栏,不少学生对不满意的理由如下:饭菜太少价钱太贵;吃到头发和石头;菜不好吃;菜和肉太少……

  9月26日至29日,学校老师自己“埋锅造饭”后,记者看到,约有40名学生对测评进行了打分,满意度为100%。在“备注”一栏,学生写道——饭菜好吃,菜足饭饱,肉又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