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研究人员提出新假说:人类扩张“激”出农业

2011年10月09日 11:1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溯人类漫长的历史,究竟先有人群扩张产生需求刺激了农业的形成,还是农耕技术的发明、发展直接激发人口大幅增长?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困扰人类学界多年。近日,复旦大学课题组通过对东亚人群基因的研究比对,提出假说:人群扩张产生的大量食物需求可能是农业产生的主要动因。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前天出版的国际权威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课题组负责人、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力教授说,目前学界已有公论,农业大约起源于距今6000年到8000年之间,但真正的农业形成是在距今4000年到6000年之间。农业产生的动因何在,它与人口数量增加之间谁是因谁是果,仍有很大的争论。于是,课题组决定从遗传人类学的全新角度切入,寻求答案。

  金力介绍,此次研究的“基石”就是母系的线粒体基因。线粒体是一种微型细胞组织,其作用相当于人体细胞内的 “能量工厂”,人体里所有细胞内都有线粒体存在,但只有女性的线粒体基因能随其卵子遗传给后代。此前已有研究发现,线粒体内的基因相对稳定,造成它们发生变化的唯一因素是自发变异,这种变异以较为缓慢的速度进行并积累,记录着人类千万年以来的进化脉络。而当线粒体基因的变异在某一时间段内呈现出多支系的“星状”结构时,则代表当时的人口有大幅增加、人群出现扩张。

  此次,课题组随机抽取了367个东亚人群基因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所有的东亚人群中的主要支系的线粒体基因,均在距今1.3万年前出现了多支系的变异方向。最终多项数据表明,东亚人群从这一时段开始扩张,且这次扩张一直延续到距今4000年前,在这9000多年间,整个人群增长了约30倍。金力说,“在人群开始扩张之前,也就是距今1.5万年左右,正值地球末次盛冰期结束。我们可以直接推论的就是,植被开始茂盛、动物数量增加,这些都为当时的人类提供了更丰富的食物和更适宜的生活环境。而人口增加也刺激对食物的需求,推动有计划、有规模的农业生产应运而生。此后,不断发展的农业文明反过来为人口进一步增长提供了支撑,两者逐渐形成了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记者 彭德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