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招聘新教师全程透明 临时聘请面试评委

2011年10月09日 14: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今年毕业于福建省漳州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吴佳津,报考了南靖县小学音乐教师职位,在顺利通过全省统考和面试后,她如愿地选择到了心仪的学校。吴佳津说:“新教师招聘阳光透明,我们完全凭实力竞争,令人心服口服。”

  据了解,个别地方教育部门过去不敢公开招考教师,不仅因组织考试“程序复杂开销大”,而且往往难以处理各方递来的“条子”。于是,有的教育部门索性多年“关门谢客”,不招新教师。从2010年起,福建补充中小学新任教师,实行全省统一公开招聘笔试,各地负责面试、考核、体检等工作的方式。每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在福建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开发布教师招聘方案,省教育厅则组织制定笔试科目考试大纲,并研发了“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报名系统”,组织应聘者参加全省统一命题的笔试,省教育厅统一组织评卷。同时,允许应聘者报考多个岗位,笔试成绩在所报考岗位之间通用。

  2011年,福建各县(市、区)共提供教师招聘岗位4430个,47974人次通过报名审查。全省设立999个考场,共2.8万人参加考试,考场和座位号采取随机编排的方式进行。而2010年,该省招聘教师近5300名,其中农村教师占73%、紧缺学科教师占40%。

  在面试环节上,一些县(市、区)采取临时聘请外地专家担任评委的方式,有效减少了考试环节中的人为因素。不久前,仙游县举行了新教师面试考试,事先并不确定评委名单和来源,而是在面试前一天的晚上,才着手聘请外县(市、区)评委,本县教育部门和教师不担任评委。在评委的选择上,该县确保评委来自多个县(市、区),且均须达到规定资格。

  一名担任仙游县教师招聘面试评委的教师告诉记者,她接到邀请电话时是晚上11点左右,第二天早上6点多便坐车前往,简短开会后即开始了面试。每场面试的评委有7人,评委根据应聘者的说课表现进行打分,统计分数时去掉最低分和最高分,然后现场向应聘者宣布面试成绩。

  除笔试、面试的阳光操作外,一些县(市、区)还组织新教师公开选岗。近日,南靖县举行了新教师公开选岗,71名新招聘的教师统一集合,在充分尊重个人选择意愿的基础上,根据笔试和面试总成绩的高低,依次选择岗位,公开选岗职位涵盖了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教师及心理辅导员兼校医、特教专业教师等所有招聘岗位。同时,南靖县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行风监督员进行全程现场监督,确保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采访中,不少毕业生对“全省统一考试评卷、临时选择面试评委、根据成绩依次选岗”的做法赞不绝口。而一些县(市、区)的教育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公开招考让自己不必再为“条子”犯愁了,而且新招聘教师的水平整体提高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指日可待,可谓是一件“一石三鸟”的好事。(记者 龙超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