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调研高中生参军网上预征工作 称需调动积极性

2011年10月09日 14:46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今年6月14日,国防部征兵办下发了《关于开展高中毕业生网上预征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首次高中毕业生网上预征全面启动。时间已过去近4个月,我省相关工作进展如何?对此,省政府征兵办进行了调研。

  网上预征情况不容乐观

  国防部征兵办下发的《关于开展高中毕业生网上预征工作的通知》要求,当年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男性应届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翌年毕业的学生,完成所有课程学习,除参加毕业实习或社会实践外能够毕业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高中毕业后进入成人教育、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及自考类学校等非全日制学习的学生,高中应届毕业生在7月中旬前,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高中往届毕业生在征兵开始前,登录网上预征系统填写报名信息进行网上预征。《通知》下发后,各级非常重视,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在学校、街道重要路口张贴标语,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进行了广泛宣传,还有的入校入村入户与学生、家长、老师见面,进行面对面宣传发动。但省政府征兵办统计数据显示,高中毕业生网上预征市场不热。

  消除学生顾虑是关键

  根据我省某普通高中网上预征统计数据,该校有近3200名毕业生,参加网上预征的寥寥无几,这种情况在其他学校也不同程度存在。在调研中,高中毕业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如“新形势下高中毕业生到部队的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现在各级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到底能否落实”,道出了他们的困惑和犹豫。

  多年从事征兵工作的省军区副参谋长鞠洪仑认为,高中毕业生数量减少、高考录取率升高、就业机会增多、部分公民国防观念淡化、兵役制度落后等,是上述现象的成因。鞠洪仑说,消除高中毕业生的顾虑,调动其参军入伍的积极性,不但要帮助他们解除出路问题,还要帮助他们算好经济账、政治账、素质账,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在这里能够学到其他任何学校任何岗位任何专业学不到的东西,并且是终生受益的。

  维护好入伍高中毕业生权益

  如何调动高中毕业生参军的积极性?调研报告指出,受市场经济影响,高中毕业生在参军方面有顾虑是正常的,他们到部队上有大学生,下有初中生,处于中间位置,前途不好定论。以前到部队考军校对高中毕业生吸引力比较大,现在战士考军校名额减少,同时大学生提干考军校比他们更有优势,对高中生造成一定影响。

  调研报告指出,针对新生事物要积极研究探索新办法,兵役机关要与教育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制订计划,完善程序方法,不能坐等靠,必须主动出击解决矛盾。要切实维护高中毕业生参军入伍的权益,做好优抚工作,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不能开空头支票乱许诺,部队和地方有关部门应积极协调,找到利国、利军、利高中毕业生的好出路。在加大兵役法规的约束力、强制力和权威性上积极调整改革、细化明确责任,在方便量化操作和监督实施上下工夫,解决拒绝兵役登记和服兵役行为认定难、处罚难、执行难的问题。要把握宣传时机,利用高中毕业生考试结束后和职业中专学生毕业找工作的“摇摆期”进行宣传,采用现代手段和传统手段结合的方式,在特色宣传上下工夫,做到入校、入村、入户,与青年、家长、老师见面。要提升基层人武干部征兵业务能力,引导其创新工作,增强主动意识,把工作做到点子上。(通讯员 刘卫华 王金川 记者 孙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