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教育专家称“树”的教育让大学生更幸福

2011年10月09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9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陈国利)“‘果’的教育没有灵性和创造性。而‘树’的教育呼唤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教育。”日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教授孟建伟做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经典讲坛时高谈幸福教育,引起众多学生的共鸣。

  “孟老师,我在读了这么多年书后,突然发现我连做人的意义都不知道。”学生的一句话,让孟建伟陷入了沉思。“我们教学二十几年,最后学生连‘幸福’、‘做人’这样最最基本、最最源头的问题都不知道。可以说,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

  “现在的教育为何会变成这样?原因在于功利主义和实证主义思想的泛滥。”孟建伟总结道,现在的大学教育要求多做课题,多拿钱,而非站在人类思想的高度,去思考怎样去改变人类的进程,“当代教育所追求的只是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非一种崇高的信念。”

  “教育本来该教会大家如何做一棵树,但最终却只关注那一个果实。”孟建伟打比方说道,现代的教育只是让学生去思考一颗梨是什么,结构、外貌是怎么样的,而非教会学生如何给予梨树土壤、阳光和雨露,以及怀着感恩和反思的心去体悟这个过程。

  爱因斯坦说过,教育的意义在于当我们把所有的知识都忘光的时候,还剩下什么。“学习到了最后,看的是原创性,是幸福感,”孟建伟指出,“果”的教育没有灵性和创造性。而“树”的教育呼唤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教育,是要让受教育者经历最美好的生命体验。

  孟建伟反复强调,幸福教育不仅要呼唤人性和生命教育,还要呼唤文化和精神教育,更要呼唤创造和创新教育。要让教育充满灵性与幸福。

  在讲座中,孟建伟还谈到,一个大学好不好,关键是看他有没有文化内涵。他还打趣地说:“如果你每天走在上学路上,都能碰上像海子、朱自清这样的人物,你能没有激情吗?这样的大学能没有内涵吗?”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