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外来未成年人犯罪严重 家庭教育失当成重要原因

2011年10月27日 0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是年幼的漂泊一代,他们的长辈常常被称为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他们小小年纪来到陌生的大城市,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进程中,他们将面临怎样的生活变迁,遭遇怎样的情感纠结,他们的成长教育亟须社会各方的更多关注。

  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六大特点

  10月中旬,记者走访了外来农民工集中的上海市青浦区。青浦区作为上海的近郊,毗邻江苏、浙江,全区下辖8镇3街道,总面积为上海的十分之一。目前该区常住人口108万,其中外来人口已达62万。截至2010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来沪人员学生为3.4万人,占全区学生总数的56%。

  全国妇联提供的资料显示,2007年年底全国进城农民工子女人口已达2000万,近几年,由于进城农民工由集中化向常住化、市民化转变,这个数字始终保持继续攀升的趋势。近一半的进城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居住时间为4年或4年以上,有75%的人居住时间为两年或两年以上。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提供给本报的调研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1年,在青浦区未成年人年犯罪总量中,外来未成年人的比例常年维持高位,外来未成年人已成为青浦区未成年人犯罪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在批准逮捕的涉罪未成年人中,外来未成年人更是维持在95%以上的高位。

  据介绍,对比青浦区外来未成年人犯罪与本地籍未成年人犯罪,发现外来未成年人犯罪有6个明显特点,包括侵财性犯罪占多数、暴力犯罪占相当比例、结伙共同犯罪突出、犯罪随意性较大、文化层次偏低、“三无”人员居多。

  “外来未成年人犯罪中侵财性犯罪,如盗窃、抢劫、抢夺等占多数,近年侵财性犯罪约占外来未成年人犯罪的80%左右,为了非法获得财物供自己随意挥霍,成为外来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动机。”

  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的调研还显示,外来未成年人由于文化程度低,容易冲动,遇到问题不能正确解决,动辄施之暴力,为一些口角之争或者小摩擦就采取暴力手段大打出手,涉及罪名大都集中在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给社会造成严重危害。

  据统计,近年来外地未成年人结伙作案的人数占外地未成年犯罪人数的90%以上,这其中又以与成年人结伙作案为最多,占到结伙作案的60%以上,其中部分案件存在成年人唆使未成年人进行犯罪,以逃避法律制裁的现象。此外,外来未成年人罪犯的流动性大,无户籍、无固定居住地,75%以上的人未办理暂住手续,有关部门对他们难以控制。

  “由于受教育程度较低,未成年人犯罪方法一般比较简单,很少有高智商、高技术的犯罪,且犯罪多为临时起意,初犯、偶犯较多,有很大的随意性。”调研统计,2005年至2010年外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包括小学阶段辍学)的占16%,初中文化程度的(包括初中阶段辍学)约占78%。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