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13所高中可荐学生上清华 名校“掐尖战”激烈

2011年10月27日 10:2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北大推出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政策后,清华大学前晚也公布了自主选拔“新百年领军计划”,今年我省有13所中学获清华推荐资格。清华此举被部分人士视为对北大的迎战。

  事件

  我省13所高中获得15个名额

  清华大学介绍,自主选拔“领军计划”主要面向全国部分中学“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试行,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发掘出未来领军人才的好苗子,并为他们量身打造符合自身特点的培养方案。

  与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类似,“领军计划”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中学推荐的学生通过初审后,无需参加笔试,可直接参加清华大学的综合面试,通过后即可获得60分加分,并根据面试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仅限该学生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大学在该省录取分数线时有效)。

  我省共有13所高中获清华“领军计划”推荐资格,分别是: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武汉外校、黄冈中学、荆门龙泉中学、荆州中学、襄阳四中、襄阳五中、孝感高中、宜昌一中、宜昌夷陵中学、钟祥一中、当阳一中。除了华师一附中和武汉二中分别有2个推荐名额,其余学校均只有1个推荐名额。

  对比

  今年降分幅度明显大于往年

  北大降至一本线 清华可降60分

  对比今年北大、清华两校的自主招生推荐政策,有很多相似之处。

  一是获得推荐资质的学校几乎都是当地知名中学和生源大户。这些高中除了个别是边远地区学校外,大多数都是中心城市的名牌高中。

  二是录取优惠明显大于往年。两校都不用笔试直接参加面试,北大面试获得资质的学生,录取优惠从前两年的“降30分录取”,变为“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而清华通过面试者可获得60分加分。

  三是推荐标准更加细化。如北大的“学业成绩位居年级前5%”、“孝敬父母”、“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清华的“新百年计划”分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类选才。

  观察

  推荐、降分、成立考试联盟

  名牌高校“掐尖战”高烧难退

  不只北大清华,包括武汉高校在内的不少知名高校都在或明或暗地采用推荐、降分等方式“掐尖”。“我认为目前的高校自主招生,核心就是一场生源大战。”武汉一所省示范高中校长透露,每年北大、清华的招生工作做得很细,春节过后就到一些重点高中摸排生源,而武汉的部分重点高校则多半采取建立生源基地的方式招揽优质生源,对于生源基地学校会给予一定的自主招生“直荐名额”,与清华北大的推荐生类似,这些“直荐生”也不用参加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一些名校还携手抱团招生。2009年以来,“华约”、“北约”等自主招生联盟相继成立,自主招生测试范围广影响大,被喻为“二次高考”。

  声音

  生源大战有人欢喜有人愁

  专家呼吁自主招生回归本质

  获得推荐资质的高中自然是欣喜不已,而未获得推荐资格的高中则有些失落。武汉一所高中校长有些愤懑:“如果名牌大学总是把目光集中在少数知名高中身上,对我们这些学校显然不公平,我们也有特长突出和综合素质不错的学生,他们也期待这样的机会。”

  那些拥有几所学校推荐权的中学如何操作?钟祥一中校长杜传家说,该校今年同时获得了北大和清华的推荐资质,学校正在制定推荐方案,让学生自愿申请,北大、清华只能选报一所,然后由学校专家组对其进行两轮面试,最终确定推荐人选。

  由于目前的自主招生最终还要以高考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我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考专家指出,当前不少高校自主招生还是比较青睐那些成绩优异的考生,而那些具有显著特长和禀赋特异的学生仍然较难脱颖而出。他期待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高校能继续实行大胆的改革和探索,让自主招生回归本质,成为真正选拔人才的一种有效机制。(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罗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