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孔子故里曲阜:瀚香飘进农家院

2011年10月2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10月27日电 (孔凡元 梅花)27日,孔子故里曲阜姚村镇文化站内,30余名小学生正专心致志地在书案前习练书法,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书法老师徐剑飞则在一旁认真辅导。

  徐剑飞每星期都要抽出时间来这里授课,“与城里孩子相比,虽然学习和生活条件不如城市孩子,但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同样迫切。”除了传授书法技巧,他还把《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词句教给孩子们。对此,文化站站长曹秉伟深有感触:“现在的学生兴趣爱好日益广泛,但农村教育资源有限,文化站正好为这些渴望多样化发展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现在,姚村镇参加书法培训的青少年已多达2000人。

  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孔子故里,曲阜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如何把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去,从而繁荣群众的文化生活,一直是曲阜文化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年来,曲阜不断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步伐,所有乡镇街道都建成了高标准的综合文化站,成立起了青少年艺术文化中心和校外活动基地,集中开展了以书法培训为突破口的青少年教育活动。书画家书画笔会、各类青少年书画大赛、书画展览等活动异彩纷呈,为热爱书法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广阔舞台。 在学习中,曲阜精心选派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培训,或与高校联合定期开展书法讲座、交流活动,使孩子们在开始入门时就能得到标准教学指导。他们还将国学经典通入到教育中,通过引导青少年诵读经典、书写经典句段,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

  据了解,书法普及教育已在曲阜城乡全面铺开,并迅速渗透到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中。8岁的王娇娇已经在小雪文化站学习书法两年了:“参加书法培训丰富了我的文化生活,在让我成为学校书法小明星的同时,也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许多像王娇娇一样的学生正是在学习书法的乐趣中找到了自信。(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