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部属高校主要领导变动 纪宝成卸任人大校长

2011年11月24日 09: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部属高校主要领导变动纪宝成卸任人大校长
资料图:纪宝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纪宝成因年龄原因正式卸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职务,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校长陈雨露接任。

  昨日下午5时,中国人民大学官方网站已更新了学校领导的信息,纪宝成被列入了历任校长。2000年9月至2011年11月,11年多的时间,纪宝成成为继主政16年的吴玉章之后人大任期最长的校长。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在中国人民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陈雨露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年龄原因,纪宝成不再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职务。

  “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人生目标的同学们万岁!”据人大学生转述,这是纪宝成在宣布大会上致辞的最后一句话。

  陈雨露比纪宝成小22岁,陈雨露是现任副部级高校中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他从1989年1月开始在人大工作,并于2005年5月开始担任人大副校长(副局级)。去年3月他升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正局级)。此次回到人大担任校长一职,也是不足两年之后的“回归”。

  类似的“回归”担任校长也有先例。现任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曾在北大担任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副教务长,曾经在教育部和吉林大学任职后,回到北大担任校长。现任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后到教育部任职,并于2009年回到复旦担任校长纪宝成当年也是“回归人大”,1991年纪宝成以教务长的身份离开人大到政府部门任职,2000年9月回到人大担任校长。

  【那些事儿】

  立孔子像

  2001年9月,孔子像在人大校园举行揭幕仪式,他成为第一个在校园树立孔子像的大学校长。

  办国学院

  2005年5月,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引起了思想界、学术界的激烈争辩。

  促多放假

  2008年,促成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各放假1天,自2004年开始,纪宝成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提交调整法定节假日的议案。

  【那些话儿】

  挺国学

  “新文化的建设,必须以传统为资源,否则便是数典忘祖,而所谓“建设新文明”云云,也必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005年5月,发表《重估国学的价值》文章。

  批教育产业化

  “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国民实行教育产业化政策。”

  2006年3月,在人民日报撰文,清算教育产业化。

  改独生子女政策

  “独生子女政策是迫不得已的政策,绝不是一个理想的政策……从任何角度看,只准生一个孩子,都不是一个好的政策。”

  2008年起,连续在全国两会提交调整人口政策的建议。

  斥学术权力化

  “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并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

  2009年10月,在“2009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指出,学术权力市场化,博士学位开始泛滥。

  - 背景

  1/3部属高校主要领导变动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露接替纪宝成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这只是昨天教育部直属高校三个人事变动之一,这三例教育部直属高校人事变动,均是不同高校之间的人事交流。

  昨天,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立英先后宣布,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慧接替刘贵友担任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贤金接替沈伟国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北外新校长尚未宣布,此前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分别到复旦和吉林大学担任校长或书记职务,而这两个学校新的人事任命也尚未宣布。

  记者统计,自去年12月23日,重庆大学原校长李晓红接替顾海良担任武汉大学校长以来,共有2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校长或书记发生了人事变动(也有高校校长书记均发生人事变动)。占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总数的三分之一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