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市教委:并非叫停“希望杯” 是否停赛尚无消息

2011年11月24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希望杯”数学竞赛中出现的收费问题,昨天市教委发出通知,禁止区县教委、学校等教育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这一通知引起家长们对是否叫停“希望杯”的关注。今天上午市教委表示,并非叫停“希望杯”,只是禁止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竞赛,确实对竞赛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自行报名。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发现“希望杯”数学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以举办“希望杯”数学竞赛的名义,与部分学校联合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组织开展全市性的学科竞赛活动,收取报名费,并向学校承诺,如果能鼓励更多学生报名,将按比例返还报名费。同时还向学生作出承诺,表示如果竞赛成绩够好,可以向示范校推荐。通过各种方式误导家长盲目报名考试。

  据介绍,“希望杯”数学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属于在工商局注册的公司,并非在教委注册的教育机构,所以市教委对其没有直接处罚权力。市教委表示,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该组委会进行进一步检查。

  市教委认为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精神,严重侵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加重学生课业负担,骗取家长钱财,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教委要求相关教育机构:严禁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参加各种学科类竞赛活动,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入学工作中通过学科竞赛或参考竞赛成绩来选拔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干部、教师不得参与介绍和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凡有此类行为的,各区县教委要对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各中小学校不得违规出租校舍,为学科类竞赛活动提供场地。

  记者今天从“希望杯”数学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了解到,2012年“希望杯”北京赛区的比赛计划于2012年3月11日举行,目前是否继续进行竞赛尚无定论,但组委会已对组织学生集体缴费的学校进行了退费。

  记者从一些培训机构获悉,一些参加培训的学生已经通过培训机构报了名。目前各培训机构尚未接到组委会的停赛消息。一名培训机构负责人说,现在并不是“希望杯”报名高峰期,而市教委的文件并没有对社会培训机构做任何要求,所以相关培训班依然正常上课,老师们对此持观望态度。

  小升初四大敲门砖

  “希望杯”数学竞赛是一项全国范围的国家级青少年数学竞赛,参赛学生涵盖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

  “希望杯”在北京地区和“华杯赛”、“迎春杯”、“走美杯”并称为小学四大杯赛,也是“小升初”必备的敲门砖。但因为难度并不大,竞赛中大约有50%的内容与课堂教学有关,另50%属于竞赛题型,所以“希望杯”奖项的含金量总体上不如“华杯赛”和“迎春杯”。老师们认为,“希望杯”其实最适合真正对数学感兴趣的普通学生。

  在“四大杯赛”中,“华杯赛”是含金量最高的比赛,如果能在全国“华杯赛”中获得金奖,就会有中学主动找上门来要录取学生,而能获得这一殊荣的孩子,每年全市大约只有十几个。因为要参加“华杯赛”必须在“迎春杯”赛中取得好成绩,因此目前本市“迎春杯”成为参与学生最多的赛事。每年约有2万学生参加“迎春杯”,但其中中学生仅两三千人,小学生人数1万7千多人,占参赛总数的近90%。

  “迎春杯”叫而不停

  “市教委不可能叫停‘希望杯’,因为这是一项全国赛事。”某培训机构数学部负责人说,即使是北京自己举办的比赛,也一样“叫而不停”,“迎春杯”就是一个例子。“迎春杯”是北京市自己组织的数学竞赛,最初还是市教委参与主办的,当年影响很大,在“迎春杯”获奖升学基本没问题。

  2005年,市教委曾下发通知叫停“迎春杯”赛,从这一年“华数班”开始火爆。之后“迎春杯”改名叫“数学解题能力展示”,但大家都明白这是“换汤不换药”,所以也没人管它叫那个官方名字,仍然称为“迎春杯”,现在一样赛得如火如荼。

  同样的例子还有2007年教育部叫停“公英”,此后,剑桥英语、三一口语开始成为升学必备。

  “有需求就有市场。现在学生压力不是因为竞赛问题,而是因为升学制度本身存在问题。如果不解决根本问题,就不可能通过‘叫停’达到减压目的。”一位家长说。(记者李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