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大学生婚恋观总体健康理性 呈现开放趋势

2011年11月24日 2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十城市大学生婚恋观调查》。调查显示,大学生婚恋观总体上是健康和理性的,且呈现开放趋势。

  据介绍,为测试大学生婚恋观开放程度,相关机构设计了9个题目:校园中的同性恋现象、大学生校外同居、试婚是否结婚的前奏、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婚姻和事业哪个更重要、平时在哪里获得“避孕套”、如何看待“裸婚”、婚后的子女生育数、对婚后夫妻分工及夫妻关系的看法。调查结果为:

  1.最开放群体:65.5%在24岁以上,父母职业以白领为主,月生活费1000元以上(26.9%),高校所处沿海城市(74.1%),且93.0%来自城市,其婚恋观开放程度最高。

  2.较开放群体:83.0%在17-21岁之间,男性为主(89.2%)父母职业为蓝领为主,月生活费在800元以上(42.9%),高校所处沿海城市(66.0%),且65.9%来自农村。

  3.次开放群体:93.7%在17-21岁之间,父母职业以白领为主,生活费在1000以上(35.8%)高校所处沿海城市(80.9%),且96.8%来自城市。

  4.较为保守群体:49.6%在22-23岁之间,父母职业蓝领为主,月生活费在500元以上(41.5%),高校所处内地城市(70.5%),且84.2%来自农村1。

  5.最保守群体:89.4%在17-21岁之间,女性为主(81.1%),父母职业蓝领为主,月生活费在500以上(44.2%),高校所处内地城市(61.2%),且73.1%来自农村。

  调查显示,对婚恋观开放程度的评分测试表明,我国大学生婚恋观的开放程度正处于从“保守”到“开放”的转型过程中。其中较开放的群体,相对年长、有过恋爱经历居多、男生为主,父母职业以白领为主、月生活费至少800元以上超过1000元的居多,高校大多所处沿海城市,学生原籍大多来自城市。而较保守的群体,相对来说年轻一些、女性为主、父母职业蓝领为主、月生活费在500元以上、高校所处内地城市,学生原籍大多来自农村。

  据悉,受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委托,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和神州调查数据采集中心于2011年8、9月间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哈尔滨、西安、成都、武汉、长沙、昆明十个城市所在高校的1200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进行了“当代大学生婚恋观”调查。调查的目的是要了解我国大学生在恋爱、婚姻以及婚恋热点问题的态度和看法。(记者李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