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大学生选择创业 广州将推进创业基地建设

2011年11月24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1月24日电(廖宴思)近几年来,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推动大学生创业培训事业发展,开拓广州创业促就业工作新局面,广州相关部门和高校相继建立了创业培训基地。广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主任陈礼海介绍,虽然广州在创业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是只有不到10%的大学生选择创业,创业意识和职业定位都较模糊。

  11月24日,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创业培训基地”揭牌。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自2009年5月成立以来,在基地建设、师资建设、创业教育的开展、创业项目的孵化和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介绍,华师在大学生创业教育方面开始较早,但仍然有很多不足,如创业基地规模不够大、创业课程需进一步开放和创新等。他说,创业教育在中国属于新领域,缺乏经验和可学习的对象,需要多向国外学习,同时需要政府、高校和企业共同推进和努力。

  陈礼海主持该创业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大概有10%的大学生会选择创业。其中的原因就是大学生创业意识不强和选择定位还没有把握住外,大学生多追求公务员、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

  针对大学生创业意识不强,缺乏系统创业知识等现象,广州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动与高校合作,把创业培训推进到高校。目前,全市大概有15所高校已经建立了创业培训基地。通过几年的促进就业的宣传,可见成效。他介绍,去年,广州为大学生等资助、借贷金额只有400多万元,但是今年已经有超过4000万元借贷出去。

  他介绍,广州已经建立了很多创业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开业等一条龙服务。根据大学生的志向爱好和发展的需求,专家团可以无条件协助大学生研发该项目,此外,大学生也可以到指导中心研发,研发后可到各个区的创业指导中心选择地点、资金等服务。

  陈礼海说:“有些大学生,如读工科的、有一技之长的可结合工作和社会的实际情况创业,成功的机会和前进都很好。十二五期间,广州还要逐步推进这项工作,让高校、中专、中技学校等推进创业教育和创业基地的建设。”

  据悉,近年来,广州市出台了许多政策以鼓励和促进大学生创业。在一系列创业政策的鼓励下,2011年广东省大学毕业生中,自主创业有3865人,其中本科生1550人,专科生2202人,创业人数较往年翻了数番。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