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四女孩打5份工养活兄妹 每月生活费280元(图)

2011年12月19日 14:0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萍和爷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萍和爷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周末从早上7点出校门到晚上8点回宿舍,大连大学大四学生王萍用5份工作填满了这段时间。 5份工作换来的酬劳,要变成自己的生活费和弟弟妹妹的生活费,这个今年才22岁的女大学生从4年前就开始用这种方式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一个月生活费280元

  王萍家在贵州偏远山区,8岁的时候,父亲因公去世,母亲也离开他们,姐弟四个跟着爷爷生活。“我们那儿日子很苦,上大学了,我才知道有大米饭这种东西,在我们那里,一年四季都是吃玉米。 ”

  因为喜欢大海,王萍报考了大连的高校,以高分被大连大学金融数学系录取。带着暑期赚到的1200元、爷爷借到的800元,王萍开始了大学生活。在食堂扫地、洗碗,帮人发传单、做家教……最忙的时候,一天做5份工。“要挣自己的生活费啊,学费可以贷款,但生活费要靠自己了。 ” 不到4年,王萍共打过15份工。

  不但挣自己的生活费,王萍还要给上大学的妹妹和上高中的弟弟每月寄生活费。“弟弟是男孩,能吃,每月寄400。妹妹每月寄300。 ”

  三年来,她往家寄回了一万多元。“爷爷年纪大了,我怕他再为弟弟妹妹操心,所以要分担一些责任。 ”“我一个月的生活费? 280元左右吧,吃的很不错:早餐两个包子加稀饭,一元5角,中餐一碗米饭加一份菜,3元,晚上也差不多,吃得饱,也吃得好。 ”

  因为要经常给爷爷打电话,这280元钱还包括了通信费。

  专业成绩第一名

  课外时间到处打零工,王萍的学业却没有耽误,专业成绩总是第一或第二名。希望以后到金融业谋职的王萍还考取了全国证券师资格证、会计师从业资格证。现在的王萍正忙着考研,她的目标是西南财经大学,因为那里离家近,可以经常回家看爷爷。

  2010年,王萍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围奖,辽宁省大学生励志成才标兵。在和其他学生分享经验时,王萍认为,不抱怨、感恩、尽可能回报社会是大学生应该做的。

  日前,杭州大学生旅游节今年面向全国邀10位品学兼优、怀有孝顺心愿的大学生,带着自己的爸妈游杭州。协办方天健网把王萍的事迹传给组委会:他们破例邀请王萍和爷爷赴杭州参加“我带爸妈游杭州”活动。

  从大连到杭州,本可以直飞,但王萍认真核算了一下,乘坐最便宜的飞机到上海,再从上海坐火车到杭州,能省1000多元。“尽管这笔费用可以报销,但我想收到邀请已经很感谢了,不能再多花人家的钱。 ” (半岛晨报 记者辛敏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