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称当前青少年对应用科学关注度较低

2011年12月19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孩子的兴趣出问题了吗?为什么来源于生活的感性认识越来越少?最近,上海师范大学专家组在为新编《十万个为什么》整理征集到的问题时诧异地发现,虽然身处信息爆炸时代,但当下的青少年似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存在着不小的隔膜。

  数理化问题少之又少

  上海师大教育学院教授方明生向记者说起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正在酝酿推出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出版方,最近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问题,上海师大专家组对已经征到的3万个问题逐一进行整理和定量、定性分析,发现了其中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为什么埃及的金字塔千年不倒?”大量这样的问题虽然源于孩子们的生活,却是应当属于司空见惯的常识;相反,孩子们所提的问题绝大多数与基础科学知识比较隔阂,而且兴趣不大,有关数学的问题只有80多个,而物理、化学等问题则更是少之又少。

  方教授建议,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当引导孩子扩展兴趣面,在广泛的生活情趣中学会关注生活、学会思考问题。“在解释盐有助于冰雪的融化这个知识时,老师不如把雪带入课堂,让大家了解如何才能更快地除雪,这样或许能增加孩子们对日常生活的兴趣。”方教授说。

  应用科学关注度较低

  除了对基础科学领域的问题提问不多,专家们还从数万个提问中发现了另一个颇为尴尬的现象。“据初步归类统计,提问量占前五位的分别是人体、天文、动物、地球、生命等领域,提问量最少的领域依次为武器与国防、航空与航天、建筑与交通、海洋等。”

  方明生教授说,这说明青少年对应用科学关注度比较低,而像航天、建筑、交通等,都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在致力推进的重点技术领域,海洋发展更是未来人类开发的重点项目,遗憾的是,这些新领域、新科技、新发展都还没有下移到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中,进不了教材,进不了课堂,更与升学考试“无关”,难怪学生会对此特别陌生。

  拓宽兴趣广度与深度

  “科学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首先要让孩子们有兴趣。”为此,方明生教授提出一个建议,将上海的工业旅游项目引入中小学生的实践活动中,让他们在参观现代工业文明成果的同时,逐步提高对相关领域的关注度与兴趣度。

  而据新浪博客最新进行的一项中学生课余爱好兴趣调查显示,虽然有近九成的人认为自己有业余爱好,但只有一半的人认为这样的爱好“有利于今后的发展”,有近四成的人认为对今后发展“关系不大”或“没有关系”。调查所反映出的当代青少年对兴趣爱好认识的偏颇,已经影响到他们全面素质的发展与提高。

  方教授针对这次《十万个为什么》征集中发现的问题表示,孩子们提出的很多问题,并非来自于生活的直接经验,而只是根据书本、媒体、父母所传授的“二手经验”来提问,这其实与他们兴趣爱好的广度与深度有着一定的关联,“感性是认识的基础,只有让孩子们多热爱生活,多在生活中发现问题,才能产生进一步探索的念头。”(记者 王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