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者撰文抨击教育决策机制 称是校车事故频发根源

2011年12月19日 16:1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校车事故根源在教育决策机制”

  教育学者熊丙奇撰文抨击教育决策机制

  新闻源:校车事故频发,“撤点并校”这个原本有些陌生的教育词汇开始逐渐为公众所熟知。这一举措被指导致众多校车事故。不过,在教育学者熊丙奇看来,校车安全问题之所以突出,根源在于相关教育决策机制。

  记者 陈学超 整理报道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熊丙奇注意到,该草案中,提到解决校车问题的一条措施是,“调整学校设置规划,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缩短上学距离,减少交通风险。”

  “很显然,(草案)间接承认了‘撤点并校’增加了学生的交通风险。”不过,熊丙奇认为,在全国数十万小学被撤并已是既成现实时,再在草案中提及并试图纠正“撤点并校”问题为时已晚。熊丙奇引用的数据显示,仅1993年到2008年的15年间,我国小学学校已由69.67万所锐减到去年的30.09万所,锐减56.8%。

  这一措施的实施,带来诸多问题:因离家远,不少农村家长不愿孩子继续上学,部分地区出现辍学率回潮;校车问题突出;低龄寄宿现象普遍,相关心理辅导、生活服务等措施没有跟上。

  在熊丙奇看来,“各地政府之所以十分积极地‘撤点并校’,在于想由此减少办学点、进而减少教育投入,更方便地管理学校。按照地方政府部门的思路,未来一个县可能只办一所小学、一所初中和一所高中,既好管理,又突出‘大规模’办学政绩,还攻克了义务教育均衡难题。”

  此外,我国的教育决策机制,实际上是由行政机构主导。“由政府主导的教育决策,如果只顾政府的‘利益’,而不尊重教育规律和受教育者权益,就会出现各种形式的漠视受教育者权益事件。只有改变教育决策机制,给受教育者(家长)参与教育管理、决策、监督、评价的权力,才能让受教育者的权益得到切实维护。这是撤点并校的教训,值得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吸取。” (记者 陈学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