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设2300余间视频聊天室慰藉留守儿童思亲之苦

2011年12月23日 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万部“亲情电话”温暖留守儿童

  “爸爸妈妈,你们回家过年吗?”

  2300多间“视频聊天室”慰藉思亲之苦  

  “爸爸妈妈,你们回家过年吗?”12月21日中午,重庆巫山县笃坪小学留守儿童胡旭用“亲情电话”,联系上了在贵州打工的母亲。他还特别叮嘱妈妈,抽空去学习怎样上网聊天,因为学校已开设了视频聊天室,可以和爸爸妈妈在网上“见面”了。

  据记者了解,过去笃坪小学只设了一部“亲情电话”,由于留守儿童数量太多,孩子们想打电话时总要排很长的队。这学期,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一部无线座机。学校还设立了专门的“视频聊天室”,方便有条件的留守儿童家长在外也可以和自己的孩子“面对面”交流。

  为加强留守儿童与父母间的交流和沟通,缓解留守儿童缺失亲情的心理焦虑情绪,重庆市注重亲情关怀,在农村中小学免费开通了“亲情电话”、设立“视频聊天室”,让留守儿童定期与外地打工的父母“见面”、通话。截至目前,已在1700余所学校设立“亲情视频聊天室”2300多间;为3000多所学校安装“亲情电话”近万部。此外,重庆市政府还在主城区一些农民工公寓设立“亲情视频聊天室”,农民工不必花钱即可“面对面”了解孩子生活、学习状况。

  “看到了,看到了!”12月21日,在奉节县白马小学的亲情聊天室,当爸爸妈妈和哥哥的身影出现在六年级一班黎龙同学面前时,他哽咽得说不出话来,视频上的爸爸妈妈也不停地擦拭腮边的泪水……随后,孩子的妈妈刘香专门给学校打电话表示感谢,“‘亲情电话’开通后,孩子能够随时和我们联系。更让我们高兴的是,还可以在网上看到孩子的模样。我和她爸在外打工心里面踏实多了。”

  据统计,目前,重庆市有单亲或双亲长期外出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235万人,其中,双亲都长期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有134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7%。亲情缺失和隔代教育错位使不少留守儿童在性格养成、行为习惯、思想道德等方面出现一些问题。据记者了解,自学校“亲情电话”开设以来,大部分学校实现了留守学生“零逃课”、“零上网”、“零打架”。

  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告诉记者,“亲情电话”、“亲情聊天室”的普及,可通过父母的关爱来消除孩子心中的阴霾。重庆市还将通过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村社留守儿童之家、农村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途径,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让他们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记者 李国 实习生 肖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