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部分学校遭“赞助”质疑

2011年12月23日 11:29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排名只关注了学校的规模,论文数量等,并没有涉及真正体现大学水平的指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专家熊丙奇

  近日,由我国大学评价和排名领域专家、《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制定的“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新鲜出炉。在这份最新榜单中,浙大再次击败北大清华,蝉联第一。而四川则有3所高校入围前100,分别是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其中,四川大学再次进入前十,首度排名第九,是入榜以来的最高名次。

  报告解读

  浙大蝉联第一关键在于学术影响力

  在新榜单中,浙江大学以209.62分的总分再次击败北大清华蝉联冠军,北大屈居亚军,清华则排名第三。而此前,自1993年武书连发布第1个中国大学排行榜起,中国大学综合实力第1名非北大清华莫属。特别是清华大学,曾连续14年第1名。去年,浙江大学首次获得综合实力第1名,今年再次蝉联。

  据了解,论文他引次数(即排除作者自引后的引用)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大学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指标,也是武书连科研评价体系中权重最高的指标。浙大在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的5年零6个月的评价跨度时间内,国内外论文他引次数连续列全国大学第1名,这样的学术影响力支持了浙大的蝉联。

  今年,新榜单在保持全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为主线条的基础上,还新增了4个单项排名,以便从多个视角观察和比较大学。其中,全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第一的是复旦大学,全国大学教师绩效排名第一的为南京大学,全国大学新生质量排名和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夺冠的则均为清华大学。

  学校连线

  川大升至第九“让不少人信心百倍”

  在入围“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0名的三所四川高校中川大上升到第9名,是自1993年该榜制定至今取得的最高名次。而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交大的排名则分别为第39名和第53名。据前两年榜单显示,川大排名都为第10;电子科大分别为第37名、第40名;而西南交大则分别为第51名、第54名。

  在2011年榜单出炉时,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他们不是很在意这些排名,认为它不完全科学,只能代表某一个机构组织的观点,具有一定的偏颇性。而昨日,四川大学文传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教授也表示,四川大学在经历了多年的合并、重组等变动后,对于用同一个标准,尤其“论文他引次数”去反映学校的专业水平,“并不能完全盲目乐观”。但他同时认为,武书连进行高校排名多年,制作的榜单,是“通过了公众检验的”相对有公信力的榜单,该排名还是可以让校内不少人信心百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