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省教育厅长称中考多考4门是减压

2011年12月23日 13:5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教育厅长接受微访谈回应中考改革质疑:

  原来7门是选拔性考试,现在11门是测试性考试

  罗崇敏:多考4门是减压

  昨天,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新浪微博,在线回答众多网友提问。网友的“火力”大多集中在“中考改革”方面。对于部分人对中考改革的不理解,罗崇敏表示,“中考改革势在必行,早改早好,改革将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考改革 变选拔性为测试性

  @昆明警方姚志宏:最近大家议论比较多的中考改革,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反应较大,罗厅长对此有什么看法?

  罗崇敏:中考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观念、内容、方法、评价制度的改革,引起大家广泛关注。但请大家相信,中考改革是经过认真调研,精心设计,稳步推进的。通过改革回归教育本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个方向我们是坚定不移的,希望各方理解参与支持。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请多提宝贵意见,我们进行调整完善。

  @浆糊瓢:罗厅长,将昆明中考科目7门增至11门是减负还是增负?

  罗崇敏:中考科目的设置,是根据全国的统一要求、结合各州市实际情况来确定的。原来7门是选拔性的考试,现在的11门是测试性的考试。测试性的考试是过程考试,变一次性选拔考试为过程性测试性考试,显然减轻了学生的压力。学校、家长和学生要把握好度,正确看待此次中考改革。

  @吖吖宀贝:对于这次中考改革,你有没有想过学生会反对?

  罗崇敏:同学们,中考改革势在必行,早改早好,改革只会给你们带来福音,改革将会促进你们全面发展。有的同学不理解,我能理解,我要保护你们发言的权利。

  校点调整 布局以群众和政府意愿调整

  @4100000刘超:有观点认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导致一些学生上学路途遥远,甚至直接辍学,因此学生人数不应该成为撤并校点的依据,你怎么看?

  罗崇敏:布局调整是提高教育质量,巩固9年义务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我们不以学生数量的多少作为布局调整的唯一依据,而是根据当地群众和政府的意愿合理布局。

  @毛利辉:云南的基本省情,是否适合集中办学?云南在这方面有哪些近期和长远规划?作为曾经的山区教师,个人觉得,云南要集中办学,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方面。

  罗崇敏:集中办学是农村学校布局调整问题,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民主决策,稳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学校布局调整。布局调整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发展义务教育,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在实施过程中将加大投入扩大教育资源,加强管理确保学生安全学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你问我答 义务阶段学生 每天给伙食补助

  @黄兴能:我是春城晚报的一名记者,省教育厅会支持民间组织一起开展免费午餐活动吗?

  罗崇敏:省政府将发文件,在我省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凡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都可以享受每天3元钱的伙食补助。同时我们还将全面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及时创造条件争取对这两项工作的支持。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关注,使孩子在学校营养达标,促使学生快乐成长。

  书法课纳为中小学必修课

  @方澜静:教育部已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云南将怎么做?

  罗崇敏:在云南,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设书法课十分必要,第一,我们将力抓书法教师队伍建设,在高校开设书法专业培养书法师资,第二,加强培训,本月28日将举办书法教师培训班;第三,把书法课纳入必修课,进行严格的训练和考核,最后,我们要加强管理和引导,使书法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刘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