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防翘课成师生新博弈 教授防逃课出题考"辨认老师"

2011年12月23日 15:3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源:进入考试季,重庆邮电大学《佛教与传统文化》期末考试试卷再次在网上盛传,第1题考的就是你认不认识授课老师。每到考试季,学生们才发现这学期,脸熟的老师真不多。  

  最牛考卷网上热传

  昨日记者在网上见到这份考卷的截图时,该图片已经在网上疯传,这张考卷其实为重庆邮电大学《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的期末试卷,试卷最奇特的地方便是开卷第一题,竟是要学生辨认今年的授课教师。题目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的,在题干下面列出了四名男性教师的照片,要学生选择哪一位教师是这门课的授课教师。

  网友看到这样的考题,都惊呼“hold不住”,“有这样的题目,以后再也不敢逃课了。”网友“双瑞ray”表示,“这题答错,不得及格,直接补考。”还有许多经历过的学生为后生支招,“想当初,我可是把每个老师都拍照的。”“DJ鹏程”也直言,这招是没有效果的,“去一次就有答案啦,哪有改善?”

  当然吐槽的博友也不在少数,“额kevin”质疑,“难道老师也空虚寂寞了,整天想着怎样对付学生?”

  此图其实已近三年历史

  这张照片在经微博发出后,许多博友纷纷把它当做今年的新鲜事转发评论。但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张图片最早出现在2009年6月,来源同样是重庆邮电大学的那位教授。

  网友“离船鹤”曾是重庆工商大学的学生,他在微博中透露,这份考卷其实是他大学期间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张渝政教授所拟,他曾旁听过张渝政的课程,知晓此事,这份考卷也用到了当年的期末考试当中。当年这一杀招“初现江湖”时,在校园便引起了轰动,这份考题的截图成了不少学生的收藏。

  “离船鹤”在微博中提到,“每到考试季,张老师的这个图片就会流传,这代表考验我们的时候又来了,其实考验无处不在,除了期末,还有点名。”见过这一图片的网友其实并不在少数,而且印象深刻。网友“蕾滴麦麦ladymeme”就坦言,“虽然不是新鲜事了,但我觉得这招杀伤力很大。”

  防翘课成师生新“博弈” ?

  为何大学教授会拟出这样的题目呢?张渝政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题的灵感其实是来自于气愤,“我曾经在校园里听学生说,他们上选修课,连老师的脸都不认识,都能通过考试,当时我很气愤。”张渝政表示,由于他教的是选修课,期末考试又是开卷考试,有的学生基本不上课,甚至干脆不来。张渝政便将自己的头像列入考试题,向学生们传达一个信号,以希望能引发学生对于学业的重视。

  张教授说,在不少高校中间,逃选修课似乎已经成了学生们的“必修课,学生们的逃课现象也成了不少教职人员担忧的事情,如何减少翘课学生数量,甚至成了很多大学选修课校园中教师与学生的另外一场博弈。杨阳是一所高校中文专业的学生,选修课逃课对他和同学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对于选修课,他的态度简单明了:“有的时候开卷考试,有的时候写个论文交上去就行。”基于学生这种态度,有些教授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突击点名,但是这种方式效果也并不理想,有些学生甚至会安排人轮流到课堂“放风”,老师点名便跑回来上课,“顶多算迟到,不能算旷课。”

  而翘课之后突击补习的经历,也成为不少已走出校门学生的集体记忆:“考试前突击好几宿也让人很吃不消,而且现在一直反思,为啥当初会选择浪费那么好的学习时间。”腾讯网友“海浪屿”回忆起熬夜补课的岁月,仍记得当初的狼狈,“逃课很轻松,后果很严重。”(记者 徐杰 曹建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