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界人士:小学生被“登报道歉”背后隐藏博弈

2011年12月23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2月23日电(贾真真)近日,大连某小学生因与人闲聊时,骂邻班老师一句“彪子”被要求登报致歉的新闻引起社会热议。今日,记者走访河南省郑州诸位教育界人士及学生,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这件事的背后隐藏的是一个师生博弈逻辑。

  “何时开始老师对学生的不敬言语如此敏感,甚至小题大做,我们对于维护为师尊严越来越感受深刻。此事件的发生与当下师生关系的变化有必然联系。师生间利益关系的日益复杂让不少老师无所适从。”今日,记者采访的数位教育界人士表示。

  而记者走访的数位家长、老师和学生亦表示,且不论该事件中的孩子家庭背景如何,部分老师“师道”难存却是不争的事实。尊师重教传统思想及其影响正在黯然与淡化,原因除了商业化浪潮的冲击和竞争压力的加剧,还有官本位思想作祟。

  “现在社会商业化程度增强,什么都要讲竞争,学生有升学压力,我们有教学考核压力。孩子一上学,家长们就轮番地给老师送礼,让多照顾孩子。若不收,有的家长还不高兴。官大权重的家长,我们也惹不起。只是也会因此出现孩子不好管、不服气、‘拼爹’的情况,现实让人左右为难。”某重点中学老师吴雷无奈表示,而在对数位中小学老师的采访中,记者不断听到类似怨言。

  也有不少中小学生表示,老师照顾学生,家长替老师办事一直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郑州中学生吴洁表示:“上这么多年学,谁的家长官大,谁家里有钱就喜欢谁,这样的老师有很多。而且许多老师面对调皮学生的挑衅不敢管的现象并不新鲜。”

  一位小学老师陈雪称,有时学生犯了错,有的家长会不分情理袒护孩子,不但不理解老师的管教,反而觉得是老师不识时务,不给家长面子,找事儿。在家长的不良影响下,老师即使想把孩子教好也无能为力。

  如此看来,因为有部分老师的主动“逢迎”或被动“照顾”,师生相处在很多时候变成一场博弈。而老师们为了“赢得”失掉的尊严,开始计较见面不打招呼、背地骂老师等小细节,大有舍本逐末之无可奈何。

  其实,细想来,家长们的童年应该也有许多是在与老师的作对中度过的,只不过,当时恶作剧成分居多,老师们也不会太过计较,反而会找学生谈心找出原因,当然,当时一个老师需要面对的学生数量和今日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一直讲究尊师重教,但是就目前来看,至少在这场师生博弈中,老师们的地位并不算高,老师们的真诚关怀与管教,并不能为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所感恩接受。而出于自身的考虑,也不是每一位老师都会拿出师德,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这场博弈里,社会地位与家境好坏说了算。以此推论,有个别老师要求尊师的过激行为似乎是长期受到压抑的结果。

  如果任由此番风气继续蔓延,而老师们却没有一个发泄与诉求的渠道,越来越少的人坚持自己的教育原则,教育中将没有师生情谊与高尚情操,学校也将仅是批量“人才”的孵化机而已。(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