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宁波5学校试点“电子书包” 普及仍欠火候

2011年12月23日 21: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宁波三中启动“电子书包”试点工作。在该校的“电子书包”教室里,学生课桌上看不到一本书,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平板电脑;一些复杂的物理实验,老师可以用视频为学生反复地做慢动作回放。

  “电子书包”互动体验多、操作简捷高效

  走进宁波三中的“电子书包”教室,记者发现每张课桌上都摆着一台类似iPad的平板电脑,所有操作都通过触摸显示屏完成。上课时,学生输入自己的姓名和学号后,就可以进入相关课件。

  在这节观摩课上,物理老师徐丽海做了一个“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到的力”的实验。在显示屏上,我们能看到U字形的两块磁铁,实验需要完成四个步骤,每个步骤又分为三小步。学生和老师的课堂互动都在网上进行,学生动动手指,点一下显示屏,就能轻松地完成这个物理实验。记者看到,主讲的徐老师做完实验后,还通过视频将实验以慢动作形式反复播放。台下,学生通过电子书包进行模拟实验。教室大屏幕上还能显示每名同学完成实验的情况。

  “每完成一步,老师都知道我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这对我来说帮助很大。”该班学生小谭说。另一名姓黄的学生告诉记者:“与传统课堂相比,这种课堂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图解、动画等直观的形式,让原来比较难懂的一些知识点可以学得更快更轻松了。”

  徐丽海说:“在以前的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互动比较少。这个新平台,可以让我很好地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特别是最后的练习环节,学生完成习题后提交给我,系统可以迅速统计学生答题情况。这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也让讲解更有针对性。”

  课件制作困难,对老师信息化素养要求高

  “这仅仅是一个尝试。”宁波三中校长张曦在下课后,对前来观摩的长三角地区的校长们说。

  负责“电子书包”研发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何积丰教授介绍说,当初做这个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觉得书包太重了,学生负担太大;另一方面是出于环保的考虑。

  “在小区里,看着小孩子拎着或者推着书包走,就能看出他们压力很大。”何积丰说,“‘电子书包’出来后,还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可以更好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特别是西部地区,都可以通过IT技术解决。”

  何积丰告诉记者,传统的授课模式,教师以教为主,师生互动很少,学生很被动。通过“电子书包”,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权,满足不同孩子的学习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就是“电子书包”的参与者和推进者。教师要改变以往的思路,要形成自己的话语权,多做课件,解决目前的难题。

  宁波市学校装备管理与电化教育中心负责人陈建平认为,“电子书包”的学习模式比较符合现在的新课改要求,能促进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探究性学习。但这对教师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由于此前全国还没有一所高中利用“电子书包”上课,没有相关的经验可学。教师必须自己制作适合“电子书包”教学的课件,与现阶段制作PPT课件相比,难度要大得多。

  现场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新的教学方式,他还有点摸不着头脑,如果所有课程全部用“电子书包”,一下子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压力有点大。陈建平表示,“电子书包”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目前进一步推广实施的硬件条件还不成熟,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信息化素养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涉及投入和版权等问题,全面推广有难度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在试点“电子书包”。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中小学,近几年都开始了“电子书包”教学模式的探索和研究。去年,上海虹口区开始“电子书包”试点,首批覆盖8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后来扩大到十几所学校。上海小学阶段试点“电子书包”的学校较多,初中、高中主要集中在一些拓展性科目。

  据宁波三中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个“电子书包”教室的投入需要30万至40万元。“目前,宁波三中的‘电子书包’还处在摸索阶段,来这个教室上的课也不多,主要是一些操作性较强的课在这里上。”

  据悉,宁波市于去年开始探索“电子书包”教学,此前已有镇海区中心学校、骆驼中心学校、骆驼中学和蛟川中心学校等4所学校启动“电子书包”项目。但就试点情况来看,目前这些学校也只是对个别学科进行了试点。

  陈建平认为,“电子书包”要全面推广,难度很大。首先,多媒体教材的编排,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其次,没有运营商介入,暂时还不能让学生带回家;再其次是版权问题,传统的书籍要花钱买,一旦变成电子教材,涉及到出版商和作者的利益。

  陈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子书包”目前还有两个大问题。一是网速跟不上,如果学校2000个人同时使用上网本,还得看视频,以目前的网络速度,肯定会出现“卡死”现象;另一个就是没有统一的电子教材,不过已经有部门牵头来编写这套教材。只要这些问题解决了,“电子书包”就离我们不远了。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毛宇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