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随班就读”:特殊孩子融入正常教育吃力

2012年04月19日 14:2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班就读,“平常路”走得不轻松

  核心提示:“随班就读”作为特殊孩子教育融入的主要方式,在帮助其身心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特殊孩子而言,随班就读这条“平常路”走得是否轻松?在随班就读过程中,家长和学校该扮演怎样的角色?现实中,随班就读又面临怎样的发展境遇?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探访。

  融入每一堂课

  4月1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济南十亩园小学五年级一班,正好赶上了一堂语文课。

  坐在教室中间位置第一排的一位女孩两耳带着助听器,在每一位同学回答问题时,她总会不断地回头,紧紧盯着这位同学。如果在老师讲课时,她没有抬头,老师也会有轻轻敲击桌面这样的“小动作”。而对于老师的提问,这位同学也同样对答如流。

  “两只耳朵都是重度残疾,在安静的环境下,带着助听器正常交流还可以,但是周围的环境稍微一乱就不行了。”在教室里陪读的妈妈韩女士说,“她上课总要不断回头看同学的口型,以辅助自己的听力。”

  “老师在没接触这样的孩子之前,可能一般语速就可以。但是只要班上有这样的学生,就要把语速放慢,口型也要适当的夸张一些,说话的时候要面向孩子,板书的时候尽量不能说话,或者面对孩子要再说一遍。并且还会安排一个比较优秀的同桌来帮助他们。”十亩园小学教导处主任张荣英告诉记者,在25年的随班就读教学实践中,他们探索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办法。

  张荣英介绍说,学校里随班就读的学生主要是听障学生,他们会有残余的听力。但带上助听器,听到的仅是一种声音信号,需要再进一步的转换,还是会慢一些。对于孩子而言,学习真的很辛苦。所以说,后面的辅导也要跟上,这就需要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一种默契;在课下,需要家长和学校的配合。

  陪读,何时才可以放手

  韩女士为了陪女儿读书,先是辞掉了在银行的工作,接着又全家搬迁到济南,为的就是能够给孩子找到一所适合她自身发展的学校。

  记者了解到,经过语言训练是听障孩子能够在普通学校读书的首要条件。女儿还不到两岁的时候,韩女士就带着到北京参加了语言训练,

  速就可以。但是只要班上有这样的学生,就要把语速放慢,口型也要适当的夸张一些,说话的时候要面向孩子,板书的时候尽量不能说话,或者面对孩子要再说一遍。并且还会安排一个比较优秀的同桌来帮助他们。”十亩园小学教导处主任张荣英告诉记者,在25年的随班就读教

  的困难。“因为她听不清楚,并且要紧盯着别人,肯定会有异样的感觉,说话又不是很清楚,孩子的心理上也出现波动,我只能努力地引导。”

  在韩女士的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了老师的整个上课过程,包括其中的板书和提问,为的就是能够回家以后给孩子补习功课。然而,如此下去,韩女士的陪读何时才能放手?

  记者了解到,很多陪读妈妈都非常清楚,随着孩子年级的逐渐升高,学习的节奏也在加快,学习的内容和难度都在增加,到时自己还能否再陪读?即便能够陪读,又能带给孩子多少帮助?

  “我已经在打听哪所中学可以允许我去陪读,孩子现在在课堂上能够听懂70%—80%,以后升入初中,很难达到这样的程度,就需要更多的课外辅导。”韩女士不无担忧地说。

  随班就读也该有多样的未来

  赵女士也是一位陪读妈妈,自己的孩子即将面临中考。因为孩子的听力存在一定的残疾,语文和英语成为孩子的硬伤,单纯依靠文化课难以和其他孩子竞争。“孩子的体育特别好,我们也是想通过这一特长进入高中,但是由于要参加训练,同时还要学习,和普通的体育特长生相比,学习成绩还是差一点。但是分数线都是一样的,没有对残疾学生的照顾,这就需要孩子付出更多。”

  赵女士告诉记者,很多随班就读的孩子在上完义务教育阶段以后,就会选择通过职高等学校拥有一技之长,或者直接就业,但是自己还是想让孩子通过和普通孩子一样的发展途径,经过高考去读大学。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择让孩子随班就读,家长更多的考虑在于通过上普通学校提供的环境来帮助孩子更好地实现融入社会。然而,对于随班就读的孩子而言,随着学习压力和竞争的与日俱增,他们的出路并非是唯一的。

  相关特教专家表示,随班就读的孩子教学目标不能和普通孩子一样,应专门制定个别的教学计划,不应当一刀切,需要因材施教。此外,随班就读不一定适合所有的残障学生。对于有些不适合的孩子而言,家长却不愿意让孩子进特教学校,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现在对于随班就读,发展并不平衡且没有普及,很多地方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在农村,重视升学率而忽视对孩子的教育质量。”上述专家表示,“从教师资源来看,特殊孩子不仅需要学习,还需要经过特殊的训练,仅靠一两次培训也不行,普通学校的老师如果不懂特殊教育,开展随班就读的难度就很大。”(记者 刘江波)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