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0万网友妈妈吁建同玩童乐日 陪孩子多玩1小时

2012年06月01日 15:31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儿童中心等机构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首次全面揭示五大城市儿童户外活动状况。《蓝皮书》显示:户外活动正在消失!伴随儿童户外活动的时间、频率日趋减少,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却成为孩子们课余时间的首选,写作业、上辅导班等静态活动占据时间越来越长,户外活动质量不高等。新发现引起了专家和父母们的密切关注。为此,600万网友妈妈们向4亿多少年儿童家长发出倡议:建立中国家庭“同玩童乐日”,陪孩子多玩一小时!

  《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由中国儿童中心在中国五大城市,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和合肥的540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全面反映国内儿童户外活动的真实状况。据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任弘副教授介绍,“我们发现国内儿童户外活动方面的数据缺乏,《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某种程度上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给我们之后做儿童运动方面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数据资料。”

  任弘副教授对此表示担忧,“问题就发生在我们眼前。儿童得不到足够的身体活动,这或许会减缓他们的运动技能发展及社会沟通能力,同时还会对整体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家长的利益选择对孩子是否参加户外活动影响很大,家长既想要孩子健康,又想要孩子学习好,两者冲突后势必有一个权衡和利益选择。事实上,户外活动不仅仅帮户孩子增加体能,还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力、创造力以及言语发展,对于增加孩子的社交性和人格塑造都大有裨益。家长若不能全面地认识到户外活动对儿童发展的积极作用,会降低家长对孩子户外活动的支持率。

  《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显示:87.4%的儿童表示喜欢户外活动,但随着年龄增加,对户外活动的兴趣有所降低。半数孩子认为自己不参加户外活动的首要原因是作业太多,此外,课余时间参加培训班、父母不支持、没有合适的场地也占了近四分之一的比例;79%的家长对儿童进行户外活动持支持态度,但却有4.4%的家长明确表示反对。随着孩子年级的增加,家长对孩子户外活动的支持率也逐年下降。

  著名儿童教育专家小巫认为,这个调查结果所显示的趋势令人担忧,户外活动正从孩子们的生活中消失,这种现象需要引起父母们的重视。“人类认知的过程是身体——>情感——>思考,真正的学习永远和身体的活动——即肌肉、骨骼、神经及多个感官的积极参与——密切相关。这三者必须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才能真正达到学习的效果。尤其是儿童的学习,绝不是在静止中发生的,而是在每天各种活动当中进行的”。

  户外活动对儿童身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这一点从《蓝皮书》中得到了验证:在户外活动对自身各方面能力提升的多项调查中,多个选项都获得超过90%被调查孩子的认可,包括好奇心增强,身体更好,动手能力提高,结识了新朋友,比以前更会玩了,扩展了知识结构,变得更坚强,更喜欢大自然,自理能力提高,以及变得更快乐。

  户外活动,不仅要“玩”得HIGH,还要“玩”得健康!《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显示:每次活动后有洗手习惯的孩子不到半数,有17.2%的儿童会偶尔洗手,甚至还有0.8的儿童根本不洗手。在户外运动卫生习惯方面,北京儿童表现最好,广州儿童最需要提高。舒肤佳全球调查发现,害怕孩子在户外活动中变脏也是阻止妈妈让孩子出去玩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也是3岁小孩妈妈的舒肤佳高级公关经理王卓说,“蓝皮书》的结果让我感到很吃惊。家庭作为最小的社会单位,对于孩子生活习惯的养成影响重大。”‘陪孩子多玩一小时’项目就是希望提醒更多的父母:户外活动帮助孩子全面成长,在活动中的摸爬滚打弄得一身脏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每一个成功者,包括奥运冠军都是从跌倒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即便时间再忙,也应该陪孩子走到户外,享受“同玩童乐”。

  2012年初,舒肤佳委托中国儿童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五城市小学生中开展了儿童户外活动状况调查,并将于“六一”前发布《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中国儿童中心儿童教育活动部部长王秀江博士高度评价“陪孩子多玩一小时”活动深远的社会意义,“我们希望这项活动不仅使更多的父母意识到户外活动对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倡导也让父母真正行动起来。相信不仅仅是孩子自己,整个家庭也会从积极的户外活动中受益。”(记者 吴静)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