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一中学高三学生集体扔书本 专家称正常行为

2012年06月01日 16:03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学生们扔书时的场景(贴吧图片)
学生们扔书时的场景(贴吧图片)

  扔吧,撕吧,叫吧

  (贵州)安顺一中学高三毕业生集体扔书,家长担忧,老师无奈

  心理专家认为集体宣泄“有理”

  5月29日和30日连续两天,安顺三中两次出现部分高三学生扔书和复习资料的情况。针对这一事件,一些家长感到担忧,一些低年级的学生感到困惑,但心理专家认为,这在心理学上是正常行为,具有可预见性,只是,需要提前引导而已。

  高三学生集体扔书本到操场

  昨天上午,一位姓张的学生家长拨打本报安顺记者站热线电话(18985302222)称,5月29日和30日,即将毕业的安顺三中高三学生集体将书本、复习资料从教学楼上扔到操场上。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安顺三中采访,此时学校正在上课。记者在厕所旁边的垃圾堆旁,发现了一堆书本,除两本高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外,其余的全是试卷和复习资料,高一、高二和高三年级的都有,此外,垃圾堆旁边,还有一些被撕碎的书页和复习资料的碎片。一位环卫工人正将这些书本清理进垃圾箱中。

  两名正在上体育课的高一男生告诉记者,这堆书本是5月30日上午,高三年级的学生们集体扔掉还没清理完的。两人说,当天课间操时,他们突然被一阵哄闹声吸引,抬头一看,教学楼北楼高三年级的走廊上,一些学生正在将撕碎的书本、复习资料往操场上丢。不久,几栋教学楼的学生们都靠在走廊水泥护栏上看热闹。其他教学楼的一些学生也开始跟风往下扔复习资料和书本。一时间,起哄声和掌声不断在校园中响起,学校上空飘满了纸屑,操场上很快铺上了一层雪白的纸。

  据了解,学校的杜校长见此情景,便手持摄像机在操场上进行录像,学生们扔书本及复习资料的行为才平息下来。

  据一些学生讲,当天,环卫工人便将操场上的书本、资料进行了清理。

  扔书学生跟风“湖南扔书事件”

  安顺三中的杜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发生这一事件后,学校便开会让班主任调查。最后得知,当天课间操时,高三某班的几名男同学用纸折纸飞机往空中扔,引来操场上一些学生的喝彩声,于是,这几名同学开始将复习资料、其试卷等往下扔,这一行为也引来了其他班级少数同学的跟风。

  事隔一日,环卫工正在清理被学生们扔下的书本。

  杜校长说,当天扔复习资料、试卷的学生,大约有30—40名,而扔在地上的纸张,收集起来大概有两个蛇皮口袋那么多。

  当天,老师问这些学生为啥要这样干时,某班带头的几名男同学说,前不久,他们在网上看见湖南一所中学学生烧书、撕书、扔书的新闻,他们便跟风学习。

  杜校长随即问了这几名学生,湖南那所中学学生烧书、撕书和扔书的背景是什么(不满学校补课,质疑学校乱收费——记者注),这几名学生回答不知道。当天,学校相关领导还专门调查了扔书的学生,问他们是否对学校的工作不满意,但学生们都回答没有意见。

  杜校长分析说,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原因是学生们的一种减压的行为,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安顺一、二中高三年级都定于5月31日放假,但安顺三中高三年级定于6月1日放假。因为放假迟了一天,便引起了学生的不满,引发了这起“扔书事件”。

  心理专家不妨组织集体宣泄

  拨打本报记者热线的张姓学生家长说,她是安顺三中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听说此次“扔书事件”后,她很担忧。她说,孩子们动不动就会做出一些“惊人”的举动,现在的孩子究竟怎么了?

  “扔书事件”发生后,一些学生将当时的照片拍下,放在了“安顺三中”贴吧中,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

  一位同学发帖说,“突然好羡慕高三,马上就可以走了”。不过另一位同学则说,“去围观了,顿时觉得好没素质!”

  但一名高二的同学对看到的这一幕表示困惑,他发帖说,看着满天的书,他有种想哭的冲动,听着同学们的欢呼就如同一种嘲笑。他担心,有一天,作为学弟的他,也会向学长学姐们一样迷茫。

  但针对这一“扔书事件”,安顺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鲁小周却用“好玩”来形容。

  鲁小周说,这是“扔书学生”经过长期备战,进行压力释放的一种情感宣泄,是学生们告别过去迎接未来的一种“仪式”,这在心理学上是合理的,不能动不动就用道德的准绳来进行评判。他说,集体性的行为有从众心理,容易导致后果严重的事件,这次虽然没有出现严重后果,但仍需引起重视。他说,毕业,对老师说是分号,但对学生来说却是句号,如果学校有预见性的组织毕业生们进行一次集体宣泄,提前为毕业生们划上句号,便会把危机化解在萌芽状态。(贵州都市报 首席记者 徐荣锋)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