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生勤工俭学到省委食堂卖饮料 省委书记成常客

2012年07月02日 11:1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女生勤工俭学到省委食堂卖饮料省委书记成常客
  工作中的旭月总是积极主动、热情开朗
  普普通通却很阳光的旭月

  身为城里孩子,90后女大学生却趁着暑假打工

  在省委机关食堂卖饮料,踏实勤快的她很受欢迎

  她很惊讶:省委书记也和大伙儿一样排队买饭

  引子

  梳着马尾辫,一身运动装;单眼皮,爱笑,90后女孩张旭月清爽、阳光。

  张旭月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轻工职业学院读大专。她家住郑州,父母都有工作,独生子女,但这个暑假前,旭月却主动找了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在一家饮料公司当促销员,推销一种健康饮料。经过面试,顺利过关。按照就近分配的原则,她被分到了省委机关食堂。上岗才一个多月,这个踏实勤快的女孩,就受到许多叔叔阿姨的关爱,连省委书记卢展工都是她的“忠实客户”。

  记者采访张旭月时,她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

  快乐打工:

  “卖一瓶提成5毛钱”,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欢迎品尝,纯天然鲜榨果汁!”午饭时分,省委机关食堂,大门口一角是旭月的工作岗位。系着围裙、戴着口罩,旭月端着事先倒好果汁的小纸杯,热情地招呼着前来就餐的叔叔阿姨们。

  就餐的人络绎不绝,有人匆匆而过,有人驻足询问。介绍商品时,旭月轻柔利落;有人品尝,无论买不买,她都会说“谢谢”,口罩外的眼睛里笑意盈盈……

  旭月卖的是一种瓶装的鲜榨果汁,新产品。有人时,她会主动介绍,无人时就准备品尝杯……一个多小时里,旭月始终手脚不停地忙碌着。

  下午1点多钟,食堂终于“清静”下来。见厨师、服务员们都开饭了,旭月利索地收拾完岗位上的物料,这才坐下来吃午饭。记者和她边吃边聊。

  “今天中午卖了7瓶!”旭月很高兴。她说,自己在郑州轻工职业学院读大二,学环境艺术设计。“我家在城北路,黄委会家属院,10分钟就到”。

  旭月做的是兼职,每天工作3个小时,上午11点半到下午1点,晚上6点到7点半。“每天60元,卖一瓶提成5毛钱”,旭月说,她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为什么会想到打工?这样打工,累吗?

  “一点都不累。”旭月笑着说,自己是个普通人家的孩子,爸爸在黄委会水文局搞水文监测,工作地点在渑池县的一个水文站;妈妈在郑州铁路局车辆段,长期两班倒。爸爸妈妈工作忙,从小她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

  “出来打工,一是想减轻父母的负担,二是想锻炼锻炼自己”。旭月说,从上大学开始,每个假期她都出来打工。去年寒假,她在一家咖啡店卖“甜甜圈”,一天8个小时,每小时挣5.1元。“很累,很辛苦”,但旭月坚持下来了。

  上初中时,她就学会了做饭;现在,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说起这些,旭月觉得很平常:“妈妈要是上晚班,回到家都晚上9点多了,我会做好饭等她”。

  “上班”一个月,除去请假,6月20日旭月领到了800元工资。她拉着妈妈去了趟商场,“妈妈的凉鞋坏了,我陪她买双新的,”旭月骄傲地说,“鞋是妈妈挑的,180多元是我刷的工资卡”。

  旭月说,她复读了一年才考上了大专。但入校不久,她就报名参加了本科自考。如今本科的12门功课,她已考过了11门。“明年我想报考研究生”。见记者拍照,旭月忙说:要拍就拍戴口罩的吧;听记者夸奖她,她急忙“辩解”:“我和同龄的女孩子一样,爱逛街,爱玩手机、玩电脑、打游戏,很普通,很普通。”

  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旭月的父亲张海旺也忍不住夸奖女儿:她从小就独立,让大人省心,也让大人放心。

  自我评价

  我和同龄的女孩子一样,“很普通,很普通”

  打工经历

  卢书记现场“号召”支持她,并成了她的“忠实顾客”

  A

  关心她的销售量……

  一天60元,加上提成,这个暑假,旭月能“挣上一笔”。旭月说,她打工的钱,妈妈都不要。她会和同学一起去旅游、去写生,大家AA制,“我就不用花家里的钱了”。

  但让旭月感觉收获最大的,还不只是工资。她说,省委大院离家不远,每次经过她都觉得里面很神秘、很严肃。被公司派到这里工作,她很紧张。“5月17日,周四,我第一次走进大院,好紧张啊”,小姑娘说。

  由于紧张,她站在食堂的角落里,怯生生的。两天过去了,“一瓶也没有卖出去”,旭月说,她都有点灰心了。

  旭月记得,“上班”后的第二周,周二的中午,站了一中午,还是没有卖出一瓶,她有点急躁。这时,一位头发花白的伯伯吃完饭经过这里,停下了脚步。旭月赶紧上前,热情介绍。老伯伯很随意地和她聊着天:家在哪儿?多大了?工资多少?……听说她是一名勤工俭学的大学生,饮料“卖得不好”,伯伯热情鼓励她:加油!

  “当时就觉得这位伯伯很面熟,但一时没想起来。他走后,别人才告诉我,这是咱省委卢书记。”旭月笑呵呵地说,“卢书记很平易近人,跟他说话,我一点儿不紧张”。

  第二天,还是午饭时分。卢书记吃完饭,经过旭月的岗位时又停了下来。“小姑娘,今天卖了几瓶啊?”

  “没有卖”,旭月老老实实地回答。

  “我买两瓶!”卢书记掏出了钱,听旭月说不收钱、只刷饭卡,他又亲自去刷卡,还向大家介绍旭月的情况:小姑娘是位在校大学生,来勤工俭学的。城市的孩子,能这样体谅父母,自食其力;一个女孩子,能有勇气站在这里,“我们要支持一下!”卢书记现场“号召”。那天中午,旭月一下卖出了6瓶饮料。

  “从那以后,我就特别有信心了”。旭月说,她发现,省委大院里的叔叔阿姨们都特别和气。她开始变得主动起来,她的热情服务也换来了回报,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这个小姑娘。

  让旭月没有想到的是,卢书记竟成为了她的“忠实顾客”——卢书记平时就在省委机关食堂就餐,每次看到旭月,他都会点头示意。吃完饭,他就会特意走过来,买两瓶饮料,有时还和旭月聊上几句。

  旭月说,每次看到卢书记,她都特别高兴;书记问的都是平常的话题,“学习怎么样,一瓶饮料提成多少……”由于饮料是冷藏的,她会细心地将饮料放进袋子,卢书记却说:不用袋子了,节约一点。“每次书记都是自己拿着饮料走,从不要袋子”。

  旭月口中的卢书记,就是一位再亲切不过的长辈,一位和蔼可亲可敬的伯伯。

  卢书记关切询问:是不是人家小姑娘业绩不好,你们把她赶跑了?

  她有事请假了一周……

  上周,学校期末考试,旭月向公司请了假。考试结束,又和妈妈一起去了渑池,看望因汛期值班一个多月都没回家的爸爸。为此,她整整一周没有上班。

  让旭月怎么也没想到的是,6月21日那天,“一大早手机响了,食堂的阿姨关切地问我为什么没上班”。事后,旭月才知道,接连几天,卢书记就餐时没有见到“小姑娘”,就关心地询问:“她是不是家里有困难,看能不能帮一下?”还问工作人员:是不是人家小姑娘业绩不好,你们把她赶跑了?

  再次来上班,见到卢书记时,旭月有些不好意思。“我说谢谢,卢书记说不用谢,还鼓励我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加油!”

  从周一到周五,旭月天天在省委食堂上班,几乎天天都能见到卢书记。她看到,来食堂就餐的人很多,特别是中午,有几百人。“在大院上班的,机关干部,还有保洁员、门卫,很多人都在这里吃饭”。

  但每天来就餐,卢书记和大家一样,就坐在大厅里。“他自己端餐具,自己刷饭卡,吃饭时或者谈工作,或者和周围的人谈天说地,吃完饭自己把餐具送到收集台前……他和大家一个样!”

  旭月说,开始她很诧异,也偷偷问过餐厅的工作人员,但叔叔阿姨们告诉她,卢书记一直在大食堂就餐,“只要不出差、没有公务,卢书记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周末、节假日也不例外。还有不少省领导也都在这里就餐”。

  结语

  现在,旭月每天能卖出十几瓶饮料,她变得更加热情和自信。她说,这一个月的打工经历,让她见识了许多,也思考了很多,自己不仅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也深切体会到了社会对90后大学生这个群体的关心和关爱。“带着这满满的收获再出发,今后,我将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以百倍的努力和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旭月说。

【编辑:张尚初】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