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奥数向低龄化泛滥 被培训机构当成摇钱树

2012年07月02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不是说升学不考奥数题吗?为什么卷子里都是奥数?!”6月22日,广州市,12岁的林若宁从小升初“小联盟”数学考场走出来,抱着妈妈“哇”的一声就哭了:“有一半的题目我看都看不懂!”

  就读于广州越秀区一所“王牌”省重点小学的林若宁不是差生,在6月份才结束的六年级毕业考中,她的数学还考了满分。但是,一张小升初的民校“小联盟”数学考卷,把她彻底打败了。

  原因很简单:她没学过奥数。

  “小联盟的数学卷,一半都有奥数的影子,或者是奥数的入门题;大联盟的最后一道20分附加题,也有奥数影子。”无论是在广州市奥数培训机构“学而思”、还是教辅机构“卓越教育”,接待羊城晚报记者的工作人员都给出了一致答案:小升初要想考上一流民校,无论是“大联盟”抑或“小联盟”,上奥数班是“必需的”。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吴康副教授说:奥数本身很优美。但是最近这几年,奥数向低龄化泛滥,其中小学生阶段泛滥程度尤其严重。有人把奥数看成升学的敲门砖,一些培训机构把奥数当成摇钱树等等,“反而阻碍了奥数前进之路”。

  小升初考题甄别:  

  奥数若隐若现

  小升初比高考还难,已经成为广州家长们的共识。如果能通过“大联盟”、“小联盟”考上优质民校,由于师资强、学生优,无异于坐进了直升名牌大学的“保险箱”。而今年的“大联盟”、“小联盟”考卷中,占分最多的数学卷,随处可见奥数“身影”。

  在看过一份2012年“小联盟”数学考卷后,六年级数学专任教师王琳说,“今年‘小联盟’数学试卷比去年难度加大,试题虽然称不上是奥数题,但如果能用奥数方法能很快、很好地解决。”如其中一道试题考点是行程问题中的相遇问题,而且与三角形、比例相结合,没有学过奥数的话,解答起来会比较吃力,而奥数当中,行程问题中的相遇问题是一个重要类型,往往会重点训练。“就这份考卷而言,学过奥数,比没学过奥数肯定要有优势。”

  不少孩子反映,“小联盟”数学考卷里的很多“疑似奥数”题,与某些教育机构的奥数班练习题大同小异。对此,有“奥数天才少女”之称的琳琳的妈妈陆春认为,教育机构辅导班不可能透题,也没必要透题。

  陆春给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从3年级开始上奥数班,4年下来至少要做3680道题。“不用押题、透题,奥数班儿童肯定早就做熟了与试卷类似的题目。”

  家长学生懊悔:

  早该读奥数班

  在广州越秀区的一个“学而思”报名点,刘岚带着儿子关林宇前来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刘岚:“暑期班名额已经满了,不过秋季班还可以报名。”  

  “媒体年年吹风,说统考不考奥数,去年连省委书记都发话了,没想到还是考了!这次吃亏吃大了!”刘岚后悔不迭。关林宇平时的成绩不错,能在班上排前5名。“不是没想过送他去读奥数班,一方面是他对奥数不感兴趣,二方面是其他辅导课已经很多,就没让小孩去学。等到他五年级了,我才逼他去上奥数课,没想到已经来不及了。”

  今年的“小联盟”数学试卷满分120分,关林宇只考了70多分。“说是没有奥数题,卷子发下来,小孩一看,好多题都是初一初二的水平,考的是方程,全部超过教学大纲。如果没学奥数,怎么做得出来?他只能用笨办法解题,学过奥数的孩子却解得很轻松,差距一下子就出来了。”

  “你们同学中读奥数的人多吗?”羊城晚报记者问关林宇。“多!我们班40个人,大概有30多个人都读。那些人毕业考分数不如我,但是小联盟数学分数都超过我。”关林宇一脸委屈的样子。

  女儿林若宁惨遭“滑铁卢”,林爸爸至今还觉得郁闷。“我女儿的优秀,是被老师公认的,我们之所以没带她去上奥数班,也是因为奥数是竞赛类数学,不是普教。别说老师、家长,连我认识的一位著名民校校长都告诉过我:奥数在中学没多大用。结果呢?坑爹啊!”

  培训机构鼓吹:

  学奥数要趁早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比较著名的奥数培训学校,一是广州市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学校(简称“市奥校”),二是以“学而思”为代表的一些社会教辅机构。

  在学奥数孩子眼里,广州市奥校更像一座“擂台”。由于市奥校有市教育系统支持,新生源都来自于每年从全市四年级小学生中公开选拔的奥数儿童,总名额是1000人左右。琳琳也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上课,主要是为了‘打擂台’,因为全市的奥数尖子都在这里。”琳琳说。

  而遍地开花的教辅机构,才是更多怀揣“奥数梦”孩子的学堂。在“卓越教育”越秀区的一处报名点,当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自己的孩子马上升小学二年级,在犹豫是否报奥数班”的时候,负责接待的陈老师说:“二年级就可以学奥数了!虽然大多数孩子四五年级才来读,但真正能考上小联盟一流民校的,还是那些‘赢在起跑线’的孩子。”

  见记者还在犹豫,陈老师便开始举例了,“培正小学有个叫陈×伟的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就在我们这里学奥数,拿了华杯赛二等奖,后来执信中学、省实、广大附中都直接邀请他入学,免考。”“比如我们的区庄校区,上‘小联盟’报考的有90多人,考上的有70多个人。”

  记者问:“今年‘小联盟’卷子是不是很多奥数题?”陈老师说:“因为广州市(政府部门)不提倡奥数,所以不能明着说有奥数题。但是‘小联盟’的卷子一定是超纲的,卷子都是初中老师出的,大概有一半以上超过大纲,所以必须要读奥数”。

  记者继续问:“最迟什么时候必须要来‘加餐’?”陈老师说,他们今年统计过,大部分考得比较好的孩子,都是五年级或者之前就过来报名学习的,“六年级再来已经来不及了”。

  链接

  汪洋:

  为考试加分学奥数,我坚决反对

  2011年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接受了来自广州、惠州的小记者们的采访。对于为考试加分而学习奥数,汪洋表示反对。

  黄健(越秀区中星小学五年级学生)问:“现在很多家长将学生送去学奥数。奥数是一门很高深的科目,小学生学初中的数学,初中生学高中的数学,但也有很多同学没有学。现在很多学校的升学考试和联考都有奥数题,而且还是必考题,占有一定的比例。汪伯伯,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汪洋说:“我坚决反对。我建议取消奥数这门课。当然,也不能片面说奥数没有积极作用,那些愿意当数学家的孩子,就可以让他们选择学。很多孩子并没有兴趣,只是为了考试加分去学奥数,对此,我是坚决反对的。”

  对话

  吴康:

  奥数本来很美,但功利色彩太浓

  谈及奥数,吴康是广东省比较有发言权的人。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副教授,也是中国首批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奥数本来很美,但是过于功利化的奥数培训,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奥数的健康发展。”

  吴康认为,奥数不是坏东西。“就好像大热天吃冰淇淋的感觉,做对一个奥数题就很舒服。”吴康说,一位自己20年前教过的学生告诉自己,“吴老师教我的这个题,我现在还会做。因为当时印象很深,那种成功的感觉,到现在还十分强烈。”

  吴康说,学过奥数的学生,确实在解题时有优势。“比如前年广东省一道高考题,是常系数线性齐次二阶递推数列的,普通学生几乎没有人做出来,因为他没有受这个训练。对学了奥数的人却是小儿科,轻而易举就能够做出来。”

  但吴康认为,在小升初的民校联考中,奥数却有些变味。“奥数有点泛滥,向低龄化泛滥,功利色彩太浓,和升学挂钩太紧。很多人把奥数看成升学的敲门砖,或者有一些培训机构把奥数当成摇钱树等等,这些都是奥数前进道路上的弊病,这些弊病不克服也会出问题。”(蒋铮、陈强、武丽魁)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