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人组团募捐资助60余贫困生 上网搜扶助对象

2012年07月02日 16:3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大兵”带着“一元一心”社团把60多名贫困生送进大学

  8年走过一条长长的微公益之路

  陈天,网名“大兵”。早高峰时,他蹬着一辆自行车,骑进了陕西北路上一个创意园区的大门。抬着单车,钻进电梯,直达5楼——世界轮椅基金会暨上海市轮椅发展中心。每天他都这样长途骑行上班,很绿色、很公益。可8年前,他自称是个自娱自乐的享乐主义者。

  8年来,大兵走过一条长长的微公益之路。2004年,他与一帮朋友成立了 “一元一心”社团。在聚餐、出游时积攒“份子钱”的零头,加之义拍活动所得,至今集体捐款约20万元,共资助60多名贫困中学生读上大学。最近,他正筹划第15次行动,赴县级中学结对助学。他说,“做公益,与吃喝玩乐不矛盾。”

  买卖钻石,改“AA制”

  如果按照2002年时的人生逻辑,大兵如今恐怕是个小富即安的钻石商人。那一年,他远赴南非做生意。但仅一年,由于父亲过世,加之“非典”暴发,他不忍母亲一人在沪,匆匆回国。但钻石依然是他的财源,他买卖钻石营生,不用上班赚工资。

  有钱有闲,大兵开始加入“驴友”俱乐部,十几号人平日里吃吃喝喝,看看电影唱唱歌,一到周末就外出游玩。用大兵的玩笑话说,“这是一个‘纯玩团’,挺‘腐败’的”。俱乐部采用“AA制”,吃喝玩乐的消费金额大家均分平摊。但大兵发现一个问题,这些“份子钱”都按整数收取,统统交给组织者。实际上,总额必然超过实际消费,组织者却从不记账,也从不退零钱。“这样做一点不透明,我跟他们闹翻了。”

  大兵开始自立门户,呼朋唤友,改革“AA”模式。一次户外活动,人均预付400元,实际消费351元;他则按360元计,每人找零40元,而余下的9元钱则计入专门账下。这些10元以内的“小零头”日渐积少成多,大兵与同伴想到了那种心形的零钱募捐箱。“我们这些年轻人都生活无忧,小老板做着做着,也萌生了一种实现社会价值的愿望。”于是,“一元一心”成为他们微公益基金的名字。

  按图索骥,找穷孩子

  “一元一心”基金当然不是再投入玩乐,大兵希望找到理想中的受助者。2004年冬,定西路上的一家旅友酒吧里,大兵与同伴边泡吧、边上网,开始按图索骥。那是一张当年度的十大“感动照片”之一:一个“黑孩子”靠背煤赚钱读书,或者为弟妹们赚钱读书。“我就想直接资助这种最穷最穷的读书娃。”

  那一天,大兵不断在线搜索,打长途电话,从湖北到云南,一个接一个地接洽县级以下教育机构。有的地方疑心他们“伪捐助”,有的地方则对他们“要价”过高,直到大兵打通了安徽省巢湖市和县团委宣传部电话,才感觉有点对路,对方热情欢迎他到当地看看。

  大兵一时兴起,赶上半夜3点的火车,从湖边码头转乘汽车,直抵和县。搭上一辆三轮机动车,他去团县委做一番调查,看看这里到底穷不穷。

  县团委安排他住县招待所,没有热水供应,房间里家居精简,还听说外地调任的一位副县长就住楼下。接待人坦言没啥经费,就请大兵吃顿饭吧。大兵心想,假如吃得太好了,明天就走人,不捐一分钱。

  结果,那顿饭是一碗8元钱的羊肉面。尽管和县还不是大兵想象得那么穷,他决定一试。

  面试选人,保成功率

  “小学、初中是义务教育,有希望工程,大学则有奖学金助学金,而高中恰恰是薄弱环节。”经过比较,大兵认为和县一中关注度相对较高,“一元一心”更愿意资助和县二中的贫困生。

  这项公益计划获得通过,社团30多人坐满一辆巴士,一大早驱车5小时,开赴和县二中结对子。大兵又拿出精打细算的那套办法,请校方提供全校高一年级前300名的学生名单和信息,他们从中先挑品学兼优的30个贫困生,再通过面试确定助学对象,首次捐款后还对学生跟踪考察半年。大兵直言,“一元一心”目前只能重点资助真正有学习能力的学生,保障他们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送他们进大学。“我们不是慈善家,只是希望自己付出的那份公益心得到回报,最好的回报就是他们读上大学。”

  第一年,大兵只选中了4个学生,后来年年都开“面试会”,最多一届挑了14人,每人每年可获助学金1500元。除了2008年结婚,大兵几乎每年都带队前往,把“一元一心”基金一一送到学生手中。在这项“选拔”机制下,迄今获“一元一心”资助的64个学生,除2人中途辍学外,其余62人最终都踏进了大学校门,实现了高成功率。(记者 徐瑞哲)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