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小学生暑期练摊忙 不为赚钱为体验(图)

2012年07月31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每卖一样货物,“小老板”都认真地记账 门杰丹 摄
“小老板”的小摊吸引了不少顾客选购 门杰丹 摄

  中新网郑州7月31日电(记者 门杰丹)在一些学生、家长为暑期无处安放而苦恼之时,郑州市的部分小学生则忙着练摊,别样暑期过得充实而快乐。学生开心,家长满意,市民赞许,可谓一举三得。

  小学生摊主个个老板范儿十足

  7月30日傍晚7时左右,记者在郑州市经纬广场看到,几个小学生或骑车背包、或步行拖拉杆箱、或在家长的陪同下从不同的方向汇聚过来。一到广场上,就赶紧打开背包或箱子,拿出垫布铺到地面上,然后又拿出玩具、用具、饰品、书本等小商品一一摆放在垫布上,动作十分娴熟。年纪相仿的她们,或随身挎个小包,或戴个腰包,俨然一个小老板。见到有在广场上游玩的大人孩子或过往市民驻足观看挑选,就大方地介绍自己的商品,个个老板范儿十足。

  11岁女孩叶婉婷所卖的玩具、小饰品等,有的是妈妈帮着购买的,有的是家里用过的二手货,有5毛的塑料弹簧,也有20多元的手表。只见她熟练地推销、找零,并且每卖一样东西,还在本上认真地记账。

  “每天晚上7:00左右来,9:00多收摊回家。”叶婉婷告诉记者,因为天热、辛苦,一些同学的摊位都撤了,不过她还得坚持到暑期结束。生意还不错,现在她已经把进货的200多元本钱挣了回来,还有200多元的利润。

  9岁的独生女时璟荟,安静地坐在自己摊位上,她说自己出摊不到两周,刚开始也觉得不好意思,现在都习惯了。有时候自己来,有时候爸爸陪同过来。卖的东西是跟妈妈到火车站批发的,现在除了本钱已经挣了80多元了。

  “看—看,瞧—瞧啊!”性格活泼外向的11岁女孩赵瑞雅在一个同学的摊位前,大声帮忙叫卖。她说,自己是第一个在这里摆摊的,那时广场上一个人也没有,后来带动起了很多同学来摆摊。她卖过积木和一些自己不用的用具、玩具、书本等,挣了50多元钱。因为晚上摆摊有点累,第二天早上犯困起床晚,妈妈担心她耽误学习,就让她暂时停了下来。

  学生开心 家长满意

  “通过这一段摆摊,感觉挣钱真辛苦,一坐要好几个小时,腿很累。”叶婉婷告诉记者,不过自己得坚持,家里还有弟弟妹妹,自己挣点钱,也算帮爸妈减轻点经济负担,同时还能给他们树立一个榜样。挣的钱,暂时还放着,还没想好干什么,但肯定不会乱花。

  “有点累,天气也很热,不过感觉很好玩。”赵瑞雅叽叽喳喳地说,家属院里近20个小朋友都是在自己带动下来摆摊的,“自己也能挣钱了,感觉很开心。”

  学生家长刘小蔓女士说,以前孩子乱花钱,比如说拿50花50,拿100花100,现在知道节约了,知道挣钱不容易。有时候没吃饭就来这儿摆,抢位置,然后一摆摆好几个小时,卖到9点多,快10点,也很辛苦,中间自己会来给她送点吃的。“实际上就是锻炼孩子嘛,不是让她以挣钱为目的,就是让她体验体验生活,将来养成一个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孩子来摆摊,主要是想让她体验钱是咋挣的,让她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同时也丰富一下暑期生活。”陪同孩子来摆摊的叶先生说,孩子也是路过看见有人摆摊好奇才来的,想摆摊多长时间,完全根据她自己的意愿,反正学校放假了,只要不耽误学习就行。“我们也没太当成回事,只要孩子乐意就行。”

  可见,摆摊让学生和家长都收获不小。虽然学生的心智并不成熟,摆摊只是他们人生路上的一次体验,家长不只是孩子的监管者,更是孩子的支持者,为她们加油,让她们通过自己的方式成长。

  过往市民围观赞许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小学生摊位吸引了众多过往行人的驻足观望,他们感慨的同时,也由衷地为这些孩子们高兴。

  “这些孩子能够利用暑假期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特别好,因为现在的独生子女,依赖父母的都比较多,很少有这种自立自主的意识。这种活动不仅仅是锻炼孩子自立的能力,而且还是一种自信的锻炼,关键是她敢于走出这一步。”市民芦珊女士说,今天第一次看到这些孩子摆摊,很受启发,自己的女儿也上四年级了,希望她也能迈出这一步。

  “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这种情形,现在身边有这种事,真是没想到。”30多岁的市民任媠pace媠pace说,自己小时候体验过,知道自己父母挣钱不容易,自己走出去卖点东西,让家里的负担减轻一点,因为像很多70后的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现在小孩家庭经济条件好了,她不管吃的喝的,从来没有觉得家长挣钱辛苦。“这些孩子能体验生活,能给家里担一点负担,我觉得挺好。”

  “这么小就会做生意,不简单。”过往行人很多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不过,一位路过的周姓律师也提醒,孩子们勇于实践是好事,但14周岁以下的孩子不属完全行为能力人,辨别能力有限,家长支持其实践的同时,一定要担负起监护责任,为孩子的安全负责。(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