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大学生就业报告:高职生受中小企业欢迎

2012年07月31日 17:15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计算机、管理类等专业“被红牌”引争议

  高职生受中小企业欢迎

  上个月中旬,麦可思研究院撰写并经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该报告分析,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绿牌专业分别包括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等。经走访上海市多家高职院校了解到,事实并非全如报告所称。高职学院对所设专业的定位、学生本人的期望值,都能影响就业情况。而高职学生的踏实肯干,专业特色性,都得到了中小企业的欢迎。

  计算机系学生受中小企业主欢迎

  在《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提到的高职高专红牌就业专业中,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事实上,经走访了解,不少高职院校中,尽管培养方向存在差异,但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就业情况都比往年要好。

  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传媒与计算机系教学副主任罗晓丹介绍,该校计算机专业2012届毕业生共61人中,1人创业,7个换行业就业,2个准备专升本,1个准备参军,1个准备考公务员,另外49人全部实现本行业就业,且起薪大都在2000元以上。

  实际上,相比本科院校,高职计算机系的同学在就业时更受中小企业主欢迎。“我们曾有10个学生在神州数码实习,同期进去的还有二工大、东华学生,最后我们有8个同学留下来。”结合企业方反馈,罗晓丹认为,高职学生在就业时,期望值更切实际,面对同等待遇的岗位,他们更能踏实工作,安心服务客户;而很多本科学生暂时偏安一隅,找到条件好一些的就会离开。

  旅游管理学生未毕业被“抢订”一空

  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旅游直接从业人员980万人,平均每年新增50万人,缺口至少200万人,旅游专业有广阔的用人空间,各个方向的就业前景良好。不少学生在实习期间就已经和企业签好“合作协议”。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上公布的数据称,国内有名高职院校的旅游专业毕业生实现全就业。学生毕业后部分去了酒店、旅行社等企业,也有部分去了与专业有关的国家机关或转到其他行业就业。

  从市场需求层面来看,旅游饭店、旅行社等用人单位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旅游业是操作性很强的一个行业,对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远比对知识的要求更高。因此企业,特别是旅行社业,更愿意使用那些对旅游业务熟悉、肯吃苦的高职生,相对来说,企业认为他们比本科生工作更踏实。

  汽修系特色专业获企业首肯

  近日,在某知名汽修学校的专场招聘会上,即将踏上实习岗位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学子被十余家大型4S店、汽修公司“疯抢一空”。

  大型汽车服务集团招聘负责人称,从往年录用高职学校汽修专业的实习生来看,他们工作肯吃苦,上岗不久就能成为熟手,对客户的基本礼仪也不比本科生差。关键是高职实习生耐得住寂寞,肯钻研业务,值得企业花精力来培养他们成为技术骨干。

  与此同时,机械自动化、焊接、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等有特色、实用性强的专业,也广受欢迎。不少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不仅得到空调制造商的预订,有些还被要求签订长期合作意向书,以免被挖角。

  据了解,上述特色专业多通过校企合作来实现就业,学习该专业的学习工作时间越长,积累的经验越多,在企业中担任要职的比率也越来越高。

  法律低门槛招生就业“薪水不高”

  一位毕业于某本科院校法学专业的同学小严,曾毫不留情地评价自己的专业:跟“万金油”一样,比文秘专业一些,比中文系严谨一些,比新闻系术一些,但招工时谁都比不上。

  原来,法学是一个很好的专业,是文科生的一个好选择——获得的是真才实学,毕业后也不愁就业。但是,现在连全国范围内的本科、高职院校都开设法学专业,以至于报考门槛降低。攻读的人一多,相应的该专业就业时薪水就不算高了。

  一般而言,法律文秘、法律事务等相关专业的高职生,毕业时离当一名律师、法官还差十万八千里。当然,如果成绩绝对优秀,选择继续深造并通过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才能真正够得上自己的梦想。

  调查报告考生和家长可作参考

  从事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对历年大学生就业情况比较了解的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丁松泉认为,这样的调查,要一个个调查学生,要耗费大量的精力,需要非常科学。大学生就业,每个省情况不一样,名校和一般学校毕业生找工作也存在差异。这个报告考生和家长仅可作参考,建议考生选专业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浙江经济发达,这些年大学生就业一直不错,就算今年经济增速放缓,大学生就业形势压力增大,目前就业进展也还可以。比如亮红牌的国际贸易专业,在浙江找工作并不是太难。

  丁松泉认为,报告里提到的9个被亮红牌专业,并不是全是专业本身有问题,而是培养出来的学生与社会需求有脱节,或是毕业人数过多,比如法学专业,许多学校都设置了法学专业,招的学生非常多。而浙江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就是用人单位和学生都很喜欢的金牌专业。2012届浙大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生超过60%拿到了海内外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业的单位有银行、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IT企业等。

  而有些专业就业难可能跟社会发展有关系,比如英语专业,现在出国留学的人多,大学生英语好的人多,除非有别的才能,用人单位没有必要专门招一个英语专业的人。

  有的专业,应用性弱一点,比如应用数学、生物类专业,本科找工作并不好找,需要继续深造。

  链接

  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就业蓝皮书《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北京发布,蓝皮书发布了中国2011届毕业生起薪、各专业就业率等现状。蓝皮书说,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被列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也就是所谓红牌专业。

  2012年,国内本科有9个专业被“红牌警告”,分别是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麦可思是一家长期从事高校学生就业等情况调查的公司。麦可思称,这份报告是在抽样调查基础上形成的,调查人数达到46万余人,共覆盖中国31个省区市2093所高校、1247个专业。(林 秀 胡信昌)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