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硕现“收钱改分数” 业内吁摒弃行政主导模式

2012年08月02日 08: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惊现“收钱改分数”

  业内人士呼吁净化考试风气需摒弃行政主导模式

  调查动机:对于身经百战的考生来说,收到售卖考题答案的短信已是见怪不怪。但考完试后还可以改分数的信息,着实让不少人大吃一惊。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接到了多名参加2012年度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的考生的反映。收钱改分数,究竟是诈骗,还是真有其事?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特别调查

  考试前,收到43条售卖答案的短信;公布成绩后,收到5条可以更改成绩的短信。

  “考前售卖答案,实际上我们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当看到手机上出现的可以改分数的短信时,我彻底震惊了。”参加了2012年度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并成功双科过关的隋磊,指着手机里的短信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虽然自己考试通过,但仍然收到了“改分数”的短信,“不仅我有,周边参加了考试甚至是只是报名根本没去参加考试的朋友也都收到了‘改分数’的短信”。

  “从小到大,特别是进入大学以后,我们在经历着各种考试,学校的期末考试、四六级英语考试再到各类成人教育考试,在考试中我们力求诚信,但不论是坊间传闻还是官方证实,似乎考试背后的种种泄题作弊行为屡禁不止。而作为考生的我们,一旦参加考试,就会不断受到这种短信息的骚扰。”隋磊无奈地对记者说。

  多家机构称可改成绩

  “我机构直接内部改分,让您轻松通过”;“2012同等学力专业机构来帮您,在线办理业务,一小时操作成功”……

  这是隋磊收到的“改分数”短信。

  按照短信中提供的QQ号码,《法制日报》记者7月30日与其中的几家“机构”在网上取得了联系。

  据了解,2012年同等学力申硕考生成绩在7月27日公布,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信息网”便可进行查询。

  “在查询页面上,要是成绩合格,会显示合格编码的,不合格则没有这个编码。既然成绩已经在官网上公布了,还怎么更改呢?”隋磊说。

  对此,与记者网上沟通的一家“改分数”机构表示,“这两天还可以改”,“目前系统没更新还可以纠正”,“我也是工作人员赚点外快而已,你们的成绩就是我们工作人员公布到网上的”。

  为了让记者放心,这家机构还强调说,“改的分数不仅是在页面上进行修改,而且是在档案中修改”,“昨天还改了10多个,我们只改20个名额”。

  在记者表示担心1200元的改分费用交了之后没有保障,这家机构表示,“若诚心想改可以先付一半费用,在网上查了分数后,再付剩下的费用都可以”。

  为了进一步了解修改分数的可行性,记者联系了另外一家改分机构。这家机构则更为“专业”地给记者传来了一份“2012年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成绩修改操作详解”。

  根据“操作详解”介绍,同等学力的阅卷制度是全国统一操作阅卷结束后,将分数公布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上,考试后各地考生试卷信息统一到北京进行分数核定,成绩录入工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完成,并备份到教育部。

  而“成绩公布查询后,在成绩审核登记录入考生档案的时候”,就是“操作详解”中介绍的修改分数的关键环节:“此操作确保你的成绩永远有效”,“成绩公布给考生查询后就是成绩最终审核归入到考生个人档案里的工作,中心统一对全国考生进行成绩归档工作,此工作会在一星期内完成,成绩入档案工作完成后,成绩将陆续下达至有关学位授予单位”,“修改后的成绩由学位中心下达至有关省级主管部门和学位授予单位,此成绩单才是你是否合格的依据”。

  对于自己的身份,“操作详解”的解释是,“我们的身份、关系以及渠道不便透露”,同时表示自己不是黑客,是通过“修改考生档案”进行操作。另外,这家机构比记者联系的第一家改分机构更加“人性化”地在“操作详解”中提出,2200元的改分费用先支付1000元,余下的操作成功后再行支付。

  考试“产业”日渐兴盛

  “考试的种种作弊似乎已经成了一条龙服务。”隋磊向记者抱怨说,“考前有卖答案的,现在竟然又出来考后改成绩的。”

  据了解,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是在2012年2月20日至3月20日,由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多名参加报名的考生向记者确认,报名时不仅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上传本人照片,还需要提供手机号码。

  多名考生反映,早的从3月份开始,晚的从5月份开始,报名考生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不同的号码发来的出售试题和答案的短信,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十几条。

  “同等学力原题已经全面解答出来,考后通过付费。QQ×××,电话×××。”这是一位考生收到的叫卖答案短信。

  同样是今年参加了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的赵琳告诉记者,自己认识的朋友基本上都收到了卖答案的短信,“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我们的电话的,(手机号码)只在报名官方网站上登记过”。

  北京考生唐伟告诉记者,“叫卖答案的人甚至能在短信中直接叫出我的名字,还说可以考后付款等等”。

  不仅如此,赵琳的大学同学徐川刚刚通过了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全国联考,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及身边的多位考生也同样在考试前遭遇了各类售卖考试答案的短信“轰炸”。

  在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在职硕士的田伟也向记者证实,同在一个班上学习的同学,报名参加2012年度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的人收到了兜售答案的短信,而没有报名的人就没有收到短信。

  “虽然我们并不能证实‘卖答案’、‘改分数’到底是诈骗还是确有其事,但这些短信、邮件,再加上近年来爆出的种种考试泄题的作弊事件,让我们这些还将面临很多次考试的人不得不心生寒意。”隋磊对记者说。

  事实上,正因为近年来考试泄题特别是国家级考试泄题事件层出不穷,再加上考试周边“产业”日渐“兴盛”之态,使得象牙塔的诚信问题备受拷问。根据媒体总结:

  2007年、2009年、2011年,医师资格考试出现“隔年泄”;

  2008年、2011年,业内视为最难最牛的注册会计师考试被曝泄题;

  2010年、2011年,湖南和广东高考先后陷入语文作文泄题风波;

  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英语科目开考前一个小时,广东、长沙、武汉、北京、太原等地考生收到了答案短信;

  2012年,全国自学考试统考科目英语(二)的题目和答案考前6小时在贴吧流传;

  ……

  “正是有了这些泄题事件的存在,导致了考试的不公平,也让考前买答案,考后改分数的这些或诈骗或从中渔利的人员有了可乘之机。”北京市某考前辅导学校的刘佳老师对记者说。

  考试不是一项“行政任务”

  那么,泄题乃至改分数事件为何屡禁不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直言不讳:“因为惩处力度不足,处罚主体不明,泄题的违法成本低。”

  “要想真正遏制现存在于中国考试中的种种怪象,必须摒弃目前行政主导的考试主管模式,淡化行政部门在考试中的职责,改以专业化主导考试。”储朝晖说,“当一件事以行政权力来决定,而不是专业规则来决定的时候,必然会出现问题甚至投机的可能。”

  储朝晖认为,首先需要参与考试各个环节的人具备专业资质,不论是监考、评卷还是出题者都需要相应的专业资质。此外,还需要在考试的各个环节根据专业规范进行操作,“但是目前我国包括高考在内的各级考试的操作离专业规范还有一定距离”。

  “当一件事有专业规则来规制的时候,大家以其进行约束。若不遵守这些规则,就要被踢出局。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遏制上述卖答案、改分数等投机行为出现。”储朝晖说,“比如说出现泄题,就应该是出现了高于专业权力的行政权力。”

  此外,近年来对于考试违规行为的问责不力,也成为众矢之的。

  储朝晖认为,若是公众和行政部门都可以对考试环节进行监督和问责,“在这种情况下,有关人员就必须严格遵守规则,因为这些考试的主导人员已经丧失了在行政主导时所掌握的绝对权力”。

  “一定要明确的是,考试是一项专业工作,而不是一项隶属于行政部门之下的‘任务’。”储朝晖说。(记者赵丽)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