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访浙江公办高中招高复生 20分钟敲定插班名额

2012年08月02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张有些破旧的《高复班招生信息》,上面写着:2012年秋季,学校将继续招收高复生,入学条件为:凡高考文科总分550分以上、理科总分在540分以上均可报名参加,报满为止。
一张有些破旧的《高复班招生信息》,上面写着:2012年秋季,学校将继续招收高复生,入学条件为:凡高考文科总分550分以上、理科总分在540分以上均可报名参加,报满为止。

  还有公办高中在招高复插班生吗

  记者暗访,20分钟敲定插班名额

  省教育厅回应,这违反相关规定,一旦查实会作出处罚

  这几日,记者先后接到几个读者报料,说省内有些公办高中违反相关规定,利用自身优质资源招收复读生。

  记者对报料中提及的一所公办高中进行暗访,只用了20分钟,就在该校敲定一个高复插班生名额,而且能进该校文科实验班。

  省内公办高中在招收高复生

  一位自称是普通教学工作者的陈老师,给本报编辑部写来一封信,对于省内某些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的情况,进行举报。

  陈老师在信中罗列了不少省内公办高中,有些把“复读班”设在校内,不仅没有从学校独立出去,还专门编排成班,收取的费用和在校生相同;有些公办高中打擦边球,在高三年级安排插班复读生。

  陈老师认为,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或者招收插班复读生,会占用高中正常的教育资源,对应届高三学生不公平,希望上级教育部门制止这种行为。

  记者暗访

  只要成绩好,插班很容易

  7月28日下午,记者拿着一张学生成绩单,来到陈老师信中提到的湖州某中学。虽然是暑假,校门口却停满了车。

  难道有这么多学生要插班?

  记者问了校门口的几位家长,原来这是当地某所实验小学借中学的场地,进行小学报名的电脑派位。

  但从走进学校到记者从学校出来,一共20分时间,记者搞定了一个文科实验班的插班名额。

  过程是这样的。

  记者先询问了在门口执勤的一位男保安,想了解有没有高复插班这件事。想不到记者还没问两句,他就对记者说:“你是来高复的吧?”

  “对!”

  “考了多少分?文科还是理科?”

  “文科,564分。”

  “564分可以报名的,你到里面去问一个电话号码。”

  记者马上走进门口的传达室,里面有不少保安,一个坐最里面的女保安指导记者到3楼接待室2,找一位施老师。

  记者问:“听说高复插班报名结束了,我们还能不能报?”

  保安说:“这个没关系的,就看你分数是不是考得好!”

  按照保安指示,记者来到学校正对校门口的大楼,找到了施老师。

  “我是杭州的,想来这边高复插班。”

  “多少分数?哪个学校的?家住哪里?”

  “文科,564分,杭州的。”

  (沉默了5秒钟)“你怎么找到这里的?”

  “听朋友说起,想先来咨询一下。”

  “我们这里要招几个成绩比较好的,都是自己县里的,或者是老师的孩子。外面的,如果成绩好,也可以考虑。”

  在一番交流后,记者把成绩单给了施老师,上面的分数是612分(加了模块分数)。施老师让记者做了登记,并告诉记者,这个成绩插班问题不大,8月6日、7日会定下来,等通知。学校8月12日补课,是自愿的,如果决定了来高复,到时候就过来。

  施老师提醒记者,如果要到学校插班,就要跟原来的高中打个招呼,档案不要送出去,“转到我们这边来,由我们这里发出去,不然会比较麻烦。”

  当记者问起来高复的学生是不是单独办班时,施老师说:“我们不单独办班,一级高中不给办。我们在外面也不说的。”

  记者再次询问了相关问题:

  “能不能住校?”

  “可以住校的。”

  “费用怎么算?”

  “学费一年7000元,住宿一年800元,代缴费一年680元,这个费用放假结算。”

  “这个分数,能不能进实验班?”

  “你这个成绩612分,来了以后看情况,看实验班的人多不多。我们文科有5个班,只有1个实验班,学校总共有20个班。来了以后,如果好的话,实验班也可以考虑。”

  教育厅回应

  公办高中招收高复插班生,不允许

  公办高中在校内开班“高复班”,或者招收高复插班生,是不是违规了?

  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天禄,得到肯定的答复:“这是不允许的,违反了相关规定,一旦查实,我们肯定会作出处罚。”

  早在2002年,教育部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做出明确规定:从2003年起,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之后的2007年、2008年,国家教育部再次发文,明令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

  “公办高中招收高复插班生,我们还没有接到举报。浙江省内已经多年没有这个现象了。”方处长说,浙江公办高中近几年很规范,没有收到举办高复班,或者招收高复插班生的举报。“这个情况可能是最近两年出现的,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会按照规定进行相应处罚。”

  延伸阅读

  在公办高中插班高复的大部分都是高分考生

  当施老师让记者登记信息时,他从好几大张登记表中拿出一张,上面已经登记了10来个学生的信息,都是文科的。

  记者登记信息时,扫了一眼,发现大部分学生的分数在560分以上,其中有一个学生的分数是656分。施老师专门介绍说,这个学生是自己学校的,这次高考没有发挥好,打算再读一年。

  离开学校后,记者给这个学生的家长打了一个电话。在电话里,这个学生的爸爸向记者确认,他是在7月27日到学校登记的,准备让孩子再读一年。

  这位爸爸说,孩子已经收到了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孩子不愿意去,想再读一年,我们劝了也没用。”

  这个学生平时成绩非常好,平时考试考过年级第一、第二,总在前5名之内,是学校一等奖学金中的一员。

  “这次高考,才考了18名,没发挥好,其他几个成绩好的,都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学,孩子不甘心,一定要在拼一年。”

  为啥要插班高复?

  这位爸爸说,孩子就是这所学校的,跟老师都熟悉,知根知底,在这里上学不会感到自己是一个高复生。“高复的环境很重要,如果到高复班学一年,不仅要先适应环境,心态上也会有变化,这对学习不一定有利。” (记者 梁建伟)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