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高校女生增加是世界现象 工作后领导多男性

2012年09月12日 04: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直以来,人们对理想中的女孩子的定义都是聪明漂亮、乖巧可爱。而女孩们也确实很争气,在学习中大多比男孩优秀。但是,为什么当女孩长大后,尤其是踏入工作岗位、为人妻人母后,“优秀”的角色却常常换成了男人呢?难道,“淘小子”、“傻小子”们一下就脱胎换骨了吗?对此,南京不少专家教授很有话说。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蔡蕴琦

  中国教育统计网资料显示

  1964年,全国普通高校的本专科学生中,女生所占的比例只有25.7%

  1997年,女生在普通高校在校生中的比例为37.32%

  2005年,女生在普通高校比例达到了47.08%

  1999年至2008年,高考状元中男生比例由66.2%下降至39.7%

  引人关注的是,中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与高教性别比出现背反:比如2010年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8:100。

  女生增加是“世界现象”

  但不能说女生已形成绝对优势

  “高校女生数量越来越多,这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南师大金女学院金一虹教授告诉记者,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高校,一般以往以男生为主的专业,比如法律、商务,女生入学比例都在增高,有数据显示美国高校中58%是女生。“女生受高等教育比例增高的现象还出现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伊朗的大学女生比例达到63%。从目前情况看,在中国没有因为‘不公平’造成女生入学比例增加的因素。”

  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认为,大学女生的比例从整体趋势上看在提高,但还不能说是已经形成“女生优势”。对于女生比例问题完全没必要干涉。对于有些高校的专业分男女比例划定分数线没有道理。即便某个学校某些专业在入校时女生占绝对优势,4年后就业时也未必会对行业造成影响,因为其他院校的该专业未必存在同样情况。

  高考“数语外算分”有利于女生?

  这种观点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导陈友华教授认为,目前高考的选拔制度对女生有利,尤其是江苏高考政策中,语数外三门看分数,理化生政史地只用等级,女孩在语言上具有天赋,这样的评价方式显然为女生进入高校深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此外,女孩学习的确更努力,以前教育机会不平等,更多机会留给了男生。而现在资源更加均等,在应试教育中女生脱颖而出也很正常。

  但金一虹教授对此持不同看法。她认为中国应试教育并不是才推行一两年,近年来应试教育正往素质教育方向转变,“这种说法好像认为女生是应试教育下额外的受惠者。要知道过去多少年大学校园里男生占绝大多数,为什么女大学生比例增高的问题到现在才显现出来呢?”即便应试教育对女生有利,那么推行几十年了,男孩们早该想办法适应了吧?

  为什么大学里女生成绩仍领先呢?

  女生相对勤奋,而且从小学到大学多以试卷看成绩

  那么,进大学后为什么女生成绩仍保持领先呢?罗勇有自己的看法。“一是女生更勤奋。女生比男生成熟早一点,更懂事,而且从传统观念看,她们要早点为家庭承担责任,很小就有积极人生态度,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而男生则相对懵懂得多。二是从目前评价方式看,更偏重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能力。不仅中学,大学也是一样。对于创新动手能力的评估还是弱的。不管是综合性大学还是理工科院校,我们现在整体教育方式上更重理论,直接表现在评价学生方式仍以卷面说话。只要上课好好听讲,注意力集中,就能考出高分。这样的评价方式对女生更有利。三是女性独立自主意识的加强。比如在苏南农村,很多家庭就一个独生女,家庭愿意为女生投资,女儿也是家里的顶梁柱。”

  女生的优秀是被“逼”出来的

  同一学校同一专业求职时,单位多选男生

  “我们可以看到,女生往往比男生更加刻苦,因为很多女生比较早熟懂事,知道未来就业困难。”金一虹教授认为,女孩比男孩更刻苦是女生入学成绩更好的原因之一,在这个原因背后隐藏的是女孩们的无奈。“同一所学校同一专业的同学到同一个单位求职,两者取其一,我想通常单位会选男生。所以女生刻苦是被逼出来的。”

  金教授认为,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男生或者其家长在高考前就已考虑就业问题,看到未来养家糊口的重任,选择专业时就会把这点考虑进去,“一些不太好就业的,或者就业后收入不太高的专业往往得不到男生的青睐,所以他们常常更倾向于好就业的工科专业。女生除了考虑就业外,还有是个人的素质提升。”

  女孩们……

  学生时代

  细致、认真相对来说更容易适应学校的要求。更喜欢阅读、语言沟通等学习方式。

  工作后

  多需要生儿育女、照顾家庭,创新力不足

  男孩们……

  学生时代

  从小更贪玩好动,更难专注眼下刻板的学习。更倾向于动手实验、参与体验、操作电脑等学习方式。

  工作后

  雄性“好竞争”激素迸发,责任感相对较重,事业心较强

  女生成绩虽好,劣势也不少

  读研有劣势

  研究生阶段 导师不愿意带女生

  为什么呢?“创新不足”

  女生虽然保研的多,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研究生导师不愿意带女学生。“这倒不是性别歧视问题,而是的确在大多数情况下,女生动手能力相对弱,老师更希望能招到男生。通常保研是看四年成绩,现在很多导师提出,一定要在复试中增加做实验的环节。”一位理工科院校教授告诉记者。

  一位人文学院的博导也这么认为:“女孩的确努力,但创新能力实在有限。”

  就业也有劣势

  南师大女生太多 专为她们开指导课

  “女生找工作相比男生确实困难一些。”江苏省招就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江苏高校男女生分布来看,南师大、南财大等“偏文”高校中,女生比例高达 70%,这就直接造成女生就业更困难些。“女孩们毕业工作不久后要成家、生孩子,一些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宁愿选择多招男生。”

  记者了解到,南师大金女学院还专为全校女生开设了就业指导课程,帮助女生从心态、仪表等多方面尽早做好就业准备。

  为什么当领导的多是男性呢?

  可是,工作后为什么女生多数平淡了,女强人并不多,而男领导比较多呢?

  工作男性比女性投入更多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导陈友华教授认为就业歧视与多种因素相关。“比如通常认为,男女工作后投入不一样,男性相对投入更多一点,女性除了工作,还要肩负生育养育的责任,这对职业会有一定影响。而这一切要由用人单位来承担,他们为规避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招女生,这是一种利益选择的行为。在国外,女性生育产假、带薪假,都由国家财政补贴,而我们是企业来承担的。因此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改变制度环境。”

  男领导多,与社会结构相关

  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认为,领导岗位多男性的问题原因很多,这与社会结构、社会体制有关系,也和人们的固有观念有关系,是社会结构等宏观因素造成的。

  还与社会对男女期盼相关

  陈友华教授认为,还和社会对男女的职业期盼程度相关,“比如一般认为,男性没有事业是无法立足的,而女性除了事业还有家庭,因此女性成就动机没有男生强烈,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在最尖端领域总是男性占多数。”

  为什么服装美容大师多是男性呢?

  而且,另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很多以女性居多的行业,但大师级的却往往是男性,这是怎么回事呢?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龚建培教授认为,目前不光是服装设计专业,就连整个设计专业也是女生偏多,占到60%。服装设计则占到80%左右。至于时装设计的顶级大师以男性为主,其实也很正常啊。做饭主要是女性,而顶级厨师男性居多,包括科学家也这样。甚至在女性的专属领地“女红”——刺绣行业,中国四大名绣中,粤绣绣得最好的是男性,江苏乱针绣绣得比较好的也是男性。我的感觉是,男性思辨能力更强,有更多的创新意识,而女性的创造力相对要弱一点,这并不是贬低女性,而是性别上的差异。按道理,女性对时装对时尚更加敏感,但是服装设计包括其他设计,光靠感觉还不够,必须要有创新的智慧,还要把这智慧变成设计的实物,女性在这方面差一点。另外一点是男性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上比女性强。这也是男女的性别差异造成的。

【编辑:官志雄】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