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新生另类姓名引关注:阳春三月、华盛顿入学

2012年09月12日 10:2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阳春三月、万一与华盛顿同上大学

  看仔细,他们是3个大一新生哦

  未见其人,已闻其名。姓名,在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里,是一种符号,往往具有特殊的意义。近日,全国各大高校迎来开学季,部分新生因为名字特别,在开学之前就已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阳春三月、万一、华盛顿……别惊奇,这些可都是人名,他们是四川外语学院的大一新生。

  川外的华盛顿是个18岁的帅小伙,就读于新闻传播学院,从小到大,名字给他带来了快乐,因为特别又好记,从初中到高中,每逢第一次开学点名,班上的同学的目光都会聚焦到他身上,让他更快和班上的同学成为朋友。有时也让他有点小苦恼,因为历史课上一讲到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同学们又会齐刷刷地看着他。

  有人曾经劝他改名,华盛顿想了想说,名字授之长辈,要珍惜,而且一个名字不足以影响到人的一生,关键是怎么去对待,而自己能做的,就是合理对待,去享受它,同时也去保护它。

  川外大一新生华盛顿就读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

  川外来了个华盛顿

  川外还有几个名字特别的新生,他们想平静充实地上大学,希望大家别太关注名字

  昨天,四川外语学院在大雨中迎来了3504名新生,“@川外学生通讯社”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今年某新生,虽然大家还没见到他,但也毫不影响他出名!他就是———华盛顿!”一时间,新生华盛顿的名字在四川外语学院不胫而走。

  华盛顿身高1.8米

  对人很有礼貌

  为方便新生查询自己的寝室号,川外特意将新生名单及其对应的寝室号,制作成表格,展示在四川外语学院锦绣楼前的大展板上。细心的高年级同学发现了新生名单中有个叫“华盛顿”的同学,就读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因此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新鲜见闻。

  下午4点,重庆晨报记者来到男生宿舍,见到了正在和妈妈收拾寝室,布置新窝的华盛顿同学。听闻是记者来采访,华盛顿微笑着打了招呼,黝黑的皮肤下衬托着两排洁白的牙齿。这个18岁的大男孩从床上一跃而下,有近1.8米高,他跟自己的妈妈打了声招呼后,将记者带到走廊上接受了采访,华盛顿说:“不好意思,把你请到走廊来,我怕打扰到其他同学。”

  出生第一天

  当医生的奶奶为他取名

  拥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名字,华盛顿直言“很感谢自己的奶奶”。在新生信息表上的籍贯一栏,华盛顿填写的是江苏,而在家庭住址一栏,他则写的是重庆市渝中区。

  “奶奶曾经是一名战地医生”,在华盛顿出生那天,奶奶为小孙儿取名“华盛顿”,“奶奶希望我成材,我们家里的人对我寄予厚望。”

  华盛顿小的时候,家里人给他讲过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的事迹,“那时候我已经知道自己和一位伟人同名。”

  每次开学老师点名

  同学齐刷刷地看他

  有了“华盛顿”这张名片,性格外向、善于言辞的他在与人交际时如鱼得水,“第一次见面认识的时候,别人很容易记住我。”从初中到高中,每逢第一次开学点名,闻声起立答“到!”后,班上同学的目光都会聚焦到他身上。

  但名字也给华盛顿添了不少麻烦,刚入大学寝室的室友知道他叫华盛顿时,都表示难以置信,“让我有点尴尬。”而从小学到高中,新入学的时候同学们总会讨论到他的名字,历史书上讲到乔治·华盛顿时,同学们也都会议论,“有时候生活得不安静。”

  有人曾经劝他改名字,觉得这名字太霸道,华盛顿想了想,还是没有改,“这是我奶奶赋予我的名字,我会珍惜它。”华盛顿认为,一个名字不足以影响到人的一生,关键看怎么去对待,自己能做的就是合理对待:“去享受它,同时也去保护它,保持低调。”每逢陌生的场合,比如去照相馆照相,华盛顿就会使用自己的化名。

  大学努力学好英语

  同学别太关注这个名字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华盛顿非常期待,同时也会参与班干部竞选,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记者开玩笑说,你的名字会让你有优势的,但华盛顿同学很严肃:“这的确,但我希望我的特别之处不是我的名字,而是我的成熟。”

  除了参加课外实践,华盛顿还喜欢看文艺片和历史故事片,喜欢旅游,为了以后方便出国旅游,华盛顿希望自己在大学期间把英语学好。

  临近采访结束时,华盛顿笑着补充了一句,“你没发现我们在这叫了这么多次华盛顿,就会发现这个名字其实很平常么?” (记者 卢雨 见习记者 王鑫 阮鹏程 实习生 陈好雨)

  名字带来的好处

  华盛顿的心愿:同学们,我的特别之处不在我的名字,大家别太关注这个名字了,我希望大学期间,能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结识新朋友,学好英语。

  老师关注阳春三月

  她上课不得不专心

  “前些天还暖和得如同阳春三月,昨天清早,天气骤然变冷,空气中布满了铅色的乌云。”这是小学语文课本《第一场雪》中的一段话。阳春三月在学习这一课的时候,班上的同学经常“无意”间地在她面前读这一段话。

  昨日上午,在四川外语学院中文系报名点,“阳春三月”这个有些诗意的名字引起了参与迎新的同学的注意,他们都很想知道她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

  “我姓阳,阴历3月出生的,也是春天,所以父母给我起了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她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的几率很大,所以她上课不得不全神贯注。阳春三月是四川广元人,说起大学生活,阳春三月打算学习好一门外语,并加入文学社和学生会等学生组织。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