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师大坠楼救人事件调查:英雄为何成维权学生?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2日 10:35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9月6日,湘乡市东郊乡,宅在家中的易亮,神情黯然。记者 童迪 实习生 王君安 摄
9月6日,湘乡市东郊乡,宅在家中的易亮,神情黯然。记者 童迪 实习生 王君安 摄

  2011年4月9日到2012年9月5日,从伸手救人到与湖南师范大学对簿公堂,23岁的易亮走过了他生命历程中最难熬的一年零五个月。

  在这514个日日夜夜里,他的131条QQ签名里充斥着“烦”、“怎么办”、“对不起”等字眼。

  身体的疼痛、家人的劳累、学校的冷淡、外界的关注……让这个涉世不深的男孩无可适从,也让他一遍又一遍地体会着五味杂陈的世俗人情,迄今仍令他无法释怀的是——一次原本应该获得肯定的救人行为,为何会遭遇这所国内知名师范学校的决绝冷漠。

  易亮告诉记者,这种心灵伤害带来的痛苦,更甚于他514天的伤痛折磨。

  事发

  2011年4月10日:最近不能上网,有事电话联系。

  刚刚从急救室出来,易亮就拿起手机更新了这条心情。意识还未完全清醒的他,被医生诊断出身上多处骨折,脑袋上的纱布、脖子上的颈托、脊柱和胸椎骨里的三块钢板和四颗钢钉让他不能动弹。

  一天前,在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自考班就读的他被班长彭凯叫去看望有抑郁症倾向的同学张毅。两人赶到宿舍楼时,张毅已经站在了七楼楼顶。

  还没来得及打电话求救,张毅纵身一跃,从楼顶跳了下来。

  没有任何犹豫,易亮伸出了双手。几秒钟后,两人同时倒地。易亮被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张毅则永远地离开了。

  出事前一天,班主任李晓荣曾接到张毅的电话说:“睡不好觉,感觉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于是他安排彭凯去看看张毅。

  更让易亮想不到的是,自从他伸出手的那一瞬间,他的整个人生就发生了转折。

  温暖

  2011年5月19日:出院了,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与关心。

  住院的这40天,易亮整天与点滴、钢板为伴,在深圳打工的父母赶回长沙照顾他,46岁的母亲沈文平原来没有一根白发,但短短几天白发就全出来了。在这段时间里,沈文平很担心儿子会瘫痪,她不止一次暗暗抹泪。但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 40天后易亮出院了。

  在医院的40天,朋友、老师、同学的关心为他的灰暗、疼痛增添了些许温暖。

  在与家长协商手术时,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一位常务副院长代表学校处理此事,他特意从湘雅请来医生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做手术。在深圳打工的父母赶来长沙照顾易亮,住房有困难时,学校给他们腾出了一间房子。此外,学校承担了包括手术费在内的6万多元的治疗费用。

  事发一个星期后,张毅的舅舅和伯父特意去医院看望易亮,给易家送去了500元钱,但被他们婉拒了,“他们失去了孩子,也不容易。”

  出院的那一天,彭凯和几个室友都来为他送行。他们握着易亮的手,嘱咐着要坚定信念,好好养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一切,都让易亮感激在心,此时的他没意识到接下来情况会急转直下。

  转变

  2011年6月18日:是对还是错,是真还是假,有些东西真的事与愿违,太累了,一切皆是梦。

  回到湘乡老家后,易亮开始静养。 由于肩胛骨和脊柱多处骨折,易亮只能卧床休息,身体的剧烈疼痛不时折磨着他。

  也是从出院后开始,易亮的家人开始着手跟学校协商赔偿事宜,让他全家始料未及的是,学校的态度突然变了。

  易家人认为,易亮是为了救人受伤的,需要一个名分,要申请一个见义勇为奖,父亲易锡华将家人的建议转告了学校。可是,等来的却是一场空。

  2011年6月,学院用A4纸打印了一张“易亮申请见义勇为事迹材料”,其中简单讲述了易亮救人的事迹,落款是湖南师大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但没盖公章。学校曾告诉易锡华这份材料报上去三次了,但是等他几个月后与媒体一起去岳麓区综治办询问此事时,却被告知材料并未上交。

  学校的这种做法,让易亮联想到了事发后一次类似的欺骗行为:有老师曾让易亮将病历修改成路过楼下被砸伤,以此来骗取意外伤害险的报销。

  “这些都太假了。”易亮至今仍愤愤不平。

  协商

  2011年7月27日:郁闷,该怎么办啊?我该怎么前行?

  身体的疼痛,学校的转变,家人的压力,让易亮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他开始陷入无尽的纠结和痛楚之中。

  “在易亮出院之前,我们一直很相信学校。但是出院后,学校就成了甩手掌柜。”相比于照顾儿子的辛劳,让沈文平寒心的是学校的态度。她告诉记者,学校只愿承担继续治疗的医药费,不愿承担伙食费和护理费。

  但残酷的现实是,易亮身上装进了三块钢板和四颗钢钉,后期的保养和护理费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也是个天文数字。

  易家人提出校方每月为易亮提供一笔伙食费和护理费,直到易亮生活能够自理为止。但这个建议被学校直接斥为“高得离谱!”,在仅仅给了易家一个月费用后,学校干脆就直接停掉了这笔费用,再无任何说法。而此时,易亮一家已经开始举债护理。

  “我真的不想把事情搞得太复杂,有太多人受伤了。我只想把所有的伤害都让我一个人来承担。”然而,此时陷身矛盾中间的易亮感到无所适从。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