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蓝领收入超过白领 高职院校成“香饽饽”

2012年09月12日 13:54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放鸣最近有些惬意,招生一直都是困扰职业院校的难题,然而今年的情况却比往年好了许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家职业院校,他们纷纷坦言今年学生入学数量迎来了四年来的小高峰。这意味着,三四年后,我国的技能型人才将会出现小“井喷”。专家一致认为,这是“劳动无贵贱”观念在国内的践行,蓝领收入提高的效应,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结果。

  现象

  高职院校招生迎来小高峰

  较之于肖放鸣的惬意,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杨仁彪感受更为强烈,谁也不曾想到,一度不冷不热的畜牧兽医、园林园艺等技能型专业,在今年的招生中,情况却好得出奇。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两个专业都有300多名新生报到,丝毫不亚于一本学校的文学、新闻等热门专业。

  上述成绩是在全国性生源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高考考生人数达历史最高的1050万人。2009年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积下降了200万人,并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我省情况也不例外,2008年,我省生源数量达到了50多万人,之后开始逐年下降,去年37.8万人,今年又降至35.2万人。

  生物机电职院是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主要培养技能型人才。“生源持续下降,4年来,职业高校招生压力不小。”杨仁彪表示,就在今年,招生规模却出现了奇迹般地反弹,他们初步统计,和去年相比,今年入学的新生增长了500多名,增幅约17%。

  原因

  蓝领待遇超过白领

  “上职业院校,毕业之后就是当工人,没多少前途”,这个观念曾经是人们对职业教育的看法。而今在“技工荒”的宏观背景下,技工待遇不断攀升,职业院校不仅一改往日颓势,而且转身化为企业、市民心目中的“香饽饽”,蓝领一词粉墨登场。

  每年健康体检、年终能像白领一样领“红包”、已婚无房员工还可以提供精装全配夫妻过渡房……在劳动市场招聘会场,总能看到多家企业“各显神通”努力招工的场景,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一特殊待遇专属于普工和技工。

  “每次参加招聘,80%的简历要求做白领,有一技之长的蓝领非常难找。”一家工程机械公司招聘专员直言不讳,虽然应届生蓝领技工和白领的第一年收入差距不大,但公司的薪酬政策会明显向蓝领倾斜。

  记者随后的随机调查印证了上述专员的说法,当下我省大部分工程机械企业为应届本科生开出的底薪基本为2000元,但在转正之后,以技能为主的蓝领工作者,每月的总收入达3000—3500元,而行政人员、人力资源助理等白领月收入一般在2600—3000元。

  专家

  企业需求改变就业结构

  院校招生情况是就业的一种折射,对于高职院校在今年出现招生拐点的现象,省社科院副巡视员方向新教授表示,这一情况甚至是某种意义的必然,因为就业走向是宏观经济和企业需求的直接反映。

  吉首大学研究员张景龙分析,随着中国在低端制造业的廉价劳动力优势下降,未来越南、柬埔寨及印度将成为全世界更加廉价劳动力的提供地,而我国将努力向工业现代化转型,对高级技工的需求将大大增加,需求激增导致用工短缺。

  最近几年这一情况开始在我省持续发酵和蔓延。随着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加之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入驻,使得我省技术人才愈发短缺。我省人才市场的招聘主题索性直接定为普工、技工大型专场招聘会。

  职业院校为从源头上解决技工短缺难题提供了思路,肖放鸣表示,职业院校通过订单式培育等方式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操作应用能力;不再关门教学,主动适应社会经济结构变化,灵活调整专业设置,这对满足社会人才需要有着积极意义。

  记者手记

  工业化进程的必然现象

  技工,指有专长或职业技能的技术人员,他不仅是社会生产者的普通代号,更与工业化进程紧密相连。

  历史总是有相同之处,发达的国家,走过的工业化历程都是生产制造业在推动。一方面,工业化造就大量技工缺口,另一方面,大量技工的出现也极大地推动了工业化的进程,二者相辅相成,成为驱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

  之所以产生“技工荒”,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提速,导致企业在成本压力下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转型后对技工需求加大,而技工的培训和知识体系更新跟不上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由此形成二元矛盾。

  要想破题,除了加大在高职院校等源头上培养人才的力度,企业也应该形成共识,在提高技工待遇的基础上,也应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自力更生,目前我省不少职业学院开展的订单式教育模式便是不错的探索和实践。(三湘都市报 见习记者 潘海涛 记者 未晓芳)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