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校园外或强制划出100米安全区 车辆不能靠近

2012年09月20日 04: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校园外或强制划出100米安全区车辆不能靠近
昨天下午,厂桥小学门口车来车往。新京报记者 杜丁 实习生 黄怡 摄
    厂桥小学保安打开校门让学生和家长出校门。新京报记者 杜丁 实习生 黄怡 摄

  校园外或强制划出100米安全区送学生车辆不能靠近,有望在具备条件学校实行;交警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疏导维护

  今后可能在上下学高峰,交警会用隔离墩、警戒线等方式,强行在校门周边100米隔离出禁停区。

  厂桥小学附近周一发生车祸事故后,北京市交管部门昨天要求各区县交通队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管理。

  “学生专用通道”拟推广

  每年9月1日开学前,交管部门都会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进行整顿,并出台措施以应对接送孩子的车辆高峰。

  今年9月1日,交管局近千名女交警、女协管员全部实名制上岗,负责护送上学学生。

  此外,开学前,各区县交通支队也根据辖区特点,对校园周边进行个性化的交通管理措施。海淀交通支队今年在中关村一小试点“学生专用通道”,民警与协管员、学校教师在四环辅路通往学校的小路上人为划出一条禁止车辆通过的通道,将送学生的车辆控制在校门外围。

  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该举措今年开始试点,根据试点情况今年年底计划进一步推广,多在几个学校开展。“但这需要看情况,首先得学校周边具备这样的通行情况,否则你拦起来,正常的社会车辆通行无法进行。”

  具体实施面临难度

  “但这些措施执行起来对有些车主的行为还是难以规范。”昨天下午,板厂小学外的民警称,比如这个学校的校门正对着夕照寺街,车最多时,“校门口能停好几层。”

  他说,如校园门前再划出100米范围不让停车,将对交通造成更大影响,而且家长也会反对。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在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周边,划出100米范围禁停区很难执行下去。压缩了停车区域,就意味着家长要走更远送孩子,很多家长宁愿占路也不会往远处停车。不过,交管部门近日开会,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的交通维护,正考虑采取一些强制措施,不排除在有条件的学校周边利用隔离墩、警戒线等强行隔离出安全区域。同时,全市中小学周边的护送岗协管人员已增加。交通民警在学校周边道路和校车主要行经路线,加强巡逻管控,对发现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

  - 探访

  厂桥小学“接送区”移至校内

  分时段让家长进校园接送学生,多数家长表示支持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9月17日,厂桥小学附近车祸事故发生后,第二天开始,学校采取了将校外“接送区”移至校园内,每天下午3点到3点50分,将采取分年级分时段让家长进校园集体接学生放学。

  昨天,是学校试行校园内接学生放学第二天,下午3时,厂桥小学门口已围满前来接学生的家长,透过紧闭的铁栅栏,能看到几位老师正在教学楼前小操场上用围栏划出几片区域,校外等候的家长多是爷爷奶奶辈和妈妈们。虽然车祸事故已过去两天,但大家还是互相诉说着当天发生的一幕。

  改为进校接孩子

  下午3点刚过,只见几位老师领着两队学生从教学楼走出来,整齐地站在教学楼前。这时校门打开,家长一窝蜂地涌进学校。进校后,一位女教师用麦克风跟家长讲到:“我们要保持秩序,跟孩子一样站好队伍再出去。”这位女教师告诉家长,将孩子分成两队,一队是出门往东走的,一队是出门往西走的。家长认好自己的孩子后,也要排好队伍,然后跟学生一起出校门。老师们看家长似乎听得一知半解,当场让一年级学生演示了一下。听明白的家长立刻找到孩子,然后大手拉小手一起排队走出校门。

  据现场家长介绍,此前,学校已通过短信方式告诉他们具体接孩子的时间:3点开始是一二年级;3点30分是三四年级;五六年级是3点50分。

  对此做法,多数家长表示支持,安静地在校门外等候,但少数家长也有不解。一位四年级家长3点就到了校门口,被告知得等半小时才能进校接孩子,“我都来了,让我直接接走得了。”

  保安只能耐心解释,“你再等等,四年级学生还没出来呢。”

  校门口仍有乱停车

  校外,一位民警在来回巡逻,当他看到校门口马路边上停着一辆私家车时,询问等候的家长是谁的,见无人应答,这位民警跑去找学校保安询问,并让保安打交管热线电话,找人过来贴条。

  这时,一位男士走出人群承认车是自己的,民警立刻让他把车开到别处去。“都是当家长的,大家都应自觉一些。”当这位民警处理完这件事后,转回身一看,一辆三轮车直接停在了校门口,“这是谁家的非驾驶车辆,赶紧挪开,别堵着校门口。”一位老人家应声赶紧将车挪开。

  西城教委

  上下学高峰将增派教师维护安全

  昨日,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已向全区中小学下发通知,要求各校在上下学高峰期时,多派教师和志愿者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学生安全上下学。

  对厂桥小学将“接送区”移至校内的做法,这位负责人表示,2009年起,为避免校园内安全事故,学校将大门关闭,此次厂桥小学将学校大门重开,承受了巨大压力,“等于学校将责任全扛下来了。”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学校考虑的是先做起来,但从长久来看,校园内的安全隐患也会出现。“这种方式持久性不强,一方面学校投入精力太大,另一方面,校门打开谁也不敢保证是否会引来新的校园内伤害”。

  据介绍,之前厂桥小学门前有交通部门划定的放学专用区域,但随着周边环境变化,此专用区域已“名存实亡”。

  这位负责人说,学校西侧有条小马路,接送孩子的家长和周边居民常将汽车乱停在路边。学校东侧有几家商户,其中两家从事电动车的商户门前排了两排电动车,将行走通道堵掉了一大半。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涉及街道、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所以解决的根本办法就是多个部门相互协调,把周围环境整治起来,还学生安全的通道。

  该负责人表示,西城区没有强制要求学校打开校门,一般学校还是不会贸然敞开。

  新京报记者杜丁

  汇文第一小学

  校门口

  挤满私家车

  汇文第一小学地处繁华的北京站西街,校门50米处有公交站,公交车、出租车、自行车、三轮车络绎不绝从该校门前经过。

  紧邻学校的辅路有处停车场,停车位约30多,家长临时停车一般不收费。但停车位远远满足不了接孩子的私家车。昨日下午放学时间,停车位“满员”,人行道、主干道公交车位上违规停了不少私家车。

  把车停在公交车道上的杨姓家长说:“占用公交车道肯定不合适,但停车位满了,接到女儿马上就走。”

  枫丹实验小学

  紧邻三岔路

  口车流量大

  海淀区枫丹实验小学坐落在三个居民区和一家温泉体育酒店中间,紧邻海淀和昌平交界的三岔路口,公交车、私家车、自行车等各种车辆川流不息。这里是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昨天下午放学时间,一位开车接孩子的母亲说,这个学校的学生基本住附近,孩子本可步行上下学。但因三岔路口的车辆太多太乱,家长才会接送。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萧辉 (记者郭超)

【编辑:吉翔】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