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毕业生在清华园拍摄到70余种鸟被称观鸟哥

2012年10月28日 11: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清华毕业生在清华园拍摄到70余种鸟被称观鸟哥
“清华观鸟哥”黄瀚晨手持观鸟望远镜准备观鸟。

  清华大学的校园里,藏着几十种野生鸟雀。近日,23岁的小伙黄瀚晨在网上发布了他在清华大学的观鸟记录,50种不同类型的野生鸟雀让网友大呼“很有爱”,黄瀚晨也被亲切称为“清华观鸟哥”。

  据了解,黄瀚晨本科就读于清华电子专业,毕业前爱上观鸟并开始拍摄,目前累计记录了清华校园内70余种不同鸟雀。

  图文记录校园内鸟雀

  近日,在人人网上,题为“5个月,50种——我的清华校园观鸟记录”的帖子受网友热捧。帖子图文并茂记录了发帖人从2011年11月到今年5月,在清华校园所拍到的50种不同鸟雀。从“停在自行车车把上警觉张望”的北红尾鸲,到“眼神很忧郁,经常发出‘嘿嘿嘿嘿嘿’尖叫”的灰头绿啄木鸟;从“树杈上洋洋自得”的灰椋鸟,到“躲在枝叶间”的黄腹山雀……数十种鸟雀形态各异,十分可爱。

  帖子介绍,观鸟地点多样,涵盖清华听涛园食堂西边的小树林、图书馆周边、西湖游泳池东边的小荷塘,以及荷塘周围的树林。

  除了介绍清华校园内的鸟外,帖子还贴出了观鸟的“意外收获”,刺猬、黄鼠狼、松鼠等野生小动物呈现在图片中。

  “简直是清华的观鸟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开眼啦”,众多网友称赞。

  毕业后仍坚持观鸟

  昨日,清华大学内,不时听到鸟雀欢叫,多只鸟雀从空中掠过。多位学生称,学校植被较好,“以前只以为有喜鹊、乌鸦、麻雀等几种,没想到多达几十种。”

  网帖的发布者、23岁小伙子黄瀚晨称,他今年7月从清华本科毕业,目前在中国科学院生物信息专业读研一。清华校园观鸟并随手拍摄是他近一年来的爱好。黄瀚晨介绍,网帖发布的鸟雀以及松鼠等小动物是他读本科时在清华校园内观鸟时所拍,“5个月来发现了50种鸟雀。”

  黄瀚晨称,去年年底,读大四的他由于课业较少,常在校园遛弯,“遛着遛着发现学校鸟雀较多,驻足观赏;发现很多鸟雀不熟悉,于是拿出相机拍摄记录。”

  本科毕业后,黄瀚晨一有空仍常去清华观鸟,“从今年7月至今,我又去了十多次。目前累计发现70余种不同类型的鸟雀。”

  “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志愿服务负责人柏一鸣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是一道美好风景,希望黄瀚晨拍摄的照片能唤起大家对鸟类的关爱。

  - 对话

  “清华鸟雀多,是一个警示信号”

  新京报:为什么喜欢在清华观鸟并拍摄?

  黄瀚晨:这是我近一年来培养的爱好。鸟雀是大自然赐予的精灵,美妙的叽啾声,振翅飞翔动作,各种萌的表情,令人难忘。

  新京报:你是为了拍鸟,还是为了观鸟?

  黄瀚晨:当然是为了观鸟。拍鸟是顺便为之,有助于我记录不熟悉的鸟雀,通过查询资料以及向专业人士请教等弄懂这是什么鸟、有什么习性。另外,每观赏拍摄到一种鸟,心里都特别高兴,如同收藏家收藏了一个新宝贝似的,这一只只鸟,也是我的“藏品”。

  新京报:预料到能发现这么多鸟雀吗?

  黄瀚晨:没想到。鸟雀多,除了展现清华大学校园生态环境较好,师生爱护动物的意识强外,其实还向我们发出了一个警示信号——钢筋水泥铸成的都市丛林,适合鸟雀栖息的地方越来越少。也许是实在没有足以让它们栖息的地方,才选择来生态相对好的清华。但学校毕竟人口密集,并不是鸟的最佳栖息之地。

  新京报:将来还会长期观鸟吗?

  黄瀚晨:观鸟是我的兴趣,我不放弃。但目前观念上已和之前单纯观鸟有了一些改变。最近看了湖南大批候鸟被虐杀的报道后,我感觉我和身边的观鸟爱好者应当从身边做起,举办活动多宣传保护鸟类,留住大自然美妙的精灵。不然,我们将无鸟可观。

  - 黄瀚晨观察到的部分鸟类

  夜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蓝歌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鸳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红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东方角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白眉姬鹟(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宝兴歌鸫(中国特产鸟类,已被列入全球濒危鸟类名录)

  丝光椋鸟(被国际鸟类保护联盟列为世界受胁鸟类名录)

  北京常年看到包括迁徙的野生鸟类有200多种,黄瀚晨发现70余种不同的鸟雀在正常范围内,但如此密集的在校园内发现,并不常见。此外,黄瀚晨拍摄的部分野生鸟雀属珍稀物种,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办事处孙全辉博士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