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出新规 中小学生体质3连降教育局长将被问责

2012年11月05日 12:4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出新规中小学生体质3连降教育局长将被问责
孩子在踢足球 陈创业 摄

  书包越来越重,锻炼却越来越少。教育部等四部委近日提出,中小学生在校至少要学会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在评估评优时将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一票否决”。

  其实,《昆明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已从去年12月1日起施行,旨在为学生体质健康保驾护航。但即便是有法可依,但《条例》在施行过程中还是打了折扣。昆明市已经提出,如果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3年下降,相关县级教育局局长将被严厉问责。

  昆明立法

  要求每天锻炼至少1小时

  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体育总局四部委近日提出,中小学生在校至少要学会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要求,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严禁挤占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学校须每年上报学生体测结果。

  事实上,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出台法律法规,昆明市乃至云南省已经先行。早在去年,《昆明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已经通过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从去年12月1日起施行。

  《条例》提出,学校应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其中每天一次不少于30分钟的课间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应当每天组织寄宿学生出早操,以及学校应向学生传授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每天上下午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1次监测等。

  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皓此前表示,根据监测显示,近几年来昆明市中小学生体质相对有所上升。如果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3年下降,相关县级教育局局长将被严厉问责,将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教师观点

  升学压力大导致锻炼少

  据昆明一所小学体育教师介绍,尽管有了《条例》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保驾护航,但面对繁重的学业负担,体育课还是经常被边缘化。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甚至还会被主要科目挤占课时,并不能充分保证体育课的时间。该学校一位家长也认为,尽管已经规定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和运动时间,但这只是在校期间,放学后许多学生还得继续到校外培训机构补课,如果把这个时间也加上,每天学习的时间就远远不止8小时。

  昆明市二职中专体育教师潘凡辉认为,相比小学阶段,初中和高中体育课开展的难度相对更大,因为都面临升学压力,一些学校甚至都不能保证体育课时间。不过,因为体育列入了中考科目,所以初中阶段还要好一些。而同样是属于高中阶段教育的中专学校,因为基本没有升学压力,体育课开展得相对较好,中专生的身体素质相比也要比高中生好,许多学生都基本掌握了两项以上的体育项目,比如足球、篮球、排球等,以及跳远、跳高等田径项目。

  另外一位高中体育教师认为,自从中考恢复体育测试(总分50计入中考成绩)以来,包括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十分重视体育,尤其是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明显增多。但有一个问题是,一些初中生一旦进入高中之后,由于高考不用考体育,又开始对体育有所松懈。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予云介绍,近30年来,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都在下滑,不少学生自幼娇生惯养,缺乏最基本的生存技能。现在许多学生在耐力和力量方面都较差,甚至连跑1000米都跑不下来,一口气做俯卧撑连五六个都做不了,引体向上同样如此,哪怕是一些体育专业的学生,身体素质也在下滑。

  家长声音

  书包越来越重锻炼越来越少

  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因为学习压力大,在书包越来越重的同时,孩子的锻炼时间也越来越少。

  “中小学生至少学会两项体育项目,愿望很美好,可实行起来怕是很难。学习压力那么大,哪儿还有多余的时间搞锻炼?”中学生家长王女士认为,高中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高考,至于体育锻炼,如果身体素质不是太差,就把体育锻炼留到上了大学之后再参加,当前就应该争分夺秒地学习。

  初中生家长张先生说,孩子每天晚上放学回家,吃完饭就开始写作业,经常都要写到晚上12点左右,几乎没有时间下楼进行体育锻炼,甚至连看电视的时间都很少有。“孩子以前很喜欢游泳,但自从进了初中之后,除了寒暑假外,基本没去过游泳馆了,最多就是在小区里跑跑步。”张先生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学习压力挤占了锻炼时间,如果老师能少布置一些作业,尤其是重复性甚至惩罚性的作业,相信孩子应该就能腾出时间来参加自己感兴趣的体育运动。(刘超)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