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生课间操跳骑马舞 医生称易致颈椎受伤(图)

2012年11月05日 15: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学生课间操跳骑马舞医生称易致颈椎受伤(图)

  每个经历过学生时代的人,都有一套记忆深刻的课间操,动作一板一眼,多年不变。但最近,由于《江南Style》这支神曲的爆红,也让其中的“骑马舞”出现在了中国一些学校的课间操时段。在重庆南开中学、北京崇文小学以及四川广元中学等地,都出现了操场上“骑马奔腾”的景象。“骑马舞”能否达到锻炼效果,可否取代课间操?对此,引发争议,央视以及《中国教育报》也纷纷关注。有人表示,这样的“课间操”很潮很欢乐;但也有人说,课间操经过充分论证,每套动作都有针对性,用“骑马舞”替代课间操的做法,不合宜。

  一个盛况

  同学说

  好洋气,壮哉我大广中哈。跳的时候,别个喊我都不好意思答应。

  老师说

  害羞的高二同学们莫怕,你们看平常严肃的老师都由绷起到蹦起了。

  家长说

  这样蹦来蹦去的舞蹈真的能替代课间操吗?会不会显得有点不务正业。

  广元中学近两千学生一起蹦

  现场

  “跟初中同学说起课间操,只听同学她妹妹说,喔,原来你们就是那个传言广元跳《江南style》的那个学校!我凌乱了,其实我们在跳骑马舞之前跳的是《最炫民族风》,广元独版有没有!”昨日11时35分,广元市广元中学高二五班的李安玲同学在腾讯微博上发布这样一条关于骑马舞课间操的微博。

  现场

  “一秒内,情绪瞬间点燃”

  不论你是刚刚从面前堆积的资料书中抬起头来茫然四顾,还是沉浸在刚刚完成一道几何解答的兴奋喜悦中,或者是正在写作一篇充满细腻情感作文,只要每天上午10点课间操的音乐响起,怀揣各种情绪的广元市广元中学高二同学们都会在在号称神曲的《江南style》欢乐的音乐中化身为蹦跳着活泼骑马舞的少年。

  10月20日上午课间操时间,在广元市广元中学的课堂中,一阵喜庆的音乐声传来,橘色的阳光里,操场上迅速集结了整个广元中学高二年级的1700多名学生。随后,音乐起,在节奏的感染下,由体育老师在前面带队,这近2000人一起蹦跳起来。用高二六班网名为“王大馍”同学的话来讲,就是:“我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一秒钟之内,情绪瞬间点燃……”

  一时之间,广元中学高二年级课间骑马舞变为了同学们讨论的最热话题。而对于这种与周围学校不同的课间操,记者从广元中学学生处了解到,大家对于骑马舞的课间操,情绪上显得有点纠结:一边为自己学校“独家”的课间操感到自豪,同时也害羞于自己参与集体骑马舞有点“喜剧”。

  网名为“是弥不是蜜”的同学说:好洋气,壮哉我大广中哈,广中必须潮。而网名为“我之求”的广元中学高二五班的同学,在广元中学贴吧上表达自己的情绪:“跳的时候,别个喊我都不好意思答应。”

  初衷

  想提起学生的兴趣爱好

  而对于害羞的学生,广元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苟志强表示:“害羞的高二同学们莫怕,你们看平常那么严肃的老师都由绷起到蹦起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校方了解到,骑马舞并非是广元中学课间操的首次创新尝试,在这之前,体育老师们还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改编了《兔子舞》和《最炫民族风》。

  苟志强介绍,改编舞蹈的初衷就是想要提起学生的兴趣爱好,在每天25分钟的课间操时间里,充分锻炼到同学们的头颈肩腰腿脚。在学习这些新鲜舞蹈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情绪都是有点害羞有点欢喜。

  解惑

  并非完全替代课间操

  舞蹈结合课间操虽然瞬间风靡校园,但是也有家长对此表示议论:“这样蹦来蹦去的舞蹈真的能替代课间操吗?会不会显得有点不务正业。”对此,广元中学校长助理李俊表示:“骑马舞并非完全替代课间操。”

  据了解,中学生每次的课间操时间为25分钟,而骑马舞的时间为10分钟左右,其余的时间会穿插常规的广播体操以及十六步舞跳绳操等其他运动。而对这样活动多样化的课间操内容安排,“做操的关键目的是为了锻炼,为了真实起到锻炼效果,就有必要与学生的兴趣爱好接轨。”李俊表示,不论是过去改编的传统类舞蹈《最炫民族风》,还是现在风靡校园的骑马舞,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兴趣。

  一种碰撞

  除了广元中学高二,在全国的其他学校,如重庆南开中学、北京崇文小学等,也在课间操时段跳起了骑马舞,对此,多方争论,有赞有弹。

  赞 学生喜欢的,就是好的

  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夏蒂说,考虑到学生的个性,重庆市教委支持中学学校用自编操代替课间操,并要求每个学校拥有3套以上动作替换练习。“学生喜欢的、对他们有益的,就是好的。”夏蒂认为,课间操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锻炼,在达到锻炼量、锻炼水平的基础上,只要学生有兴趣,锻炼内容支持学校自行选择。

  北京崇文小学一名老师也说,“只要能健身,孩子们又喜欢,我们又何必太在意健身的形式呢!

  新浪微博网友@好米好米:当然喜欢这个,那么high,同学们都很积极。新浪微博网友@啊类哈撒哟:关键是让学生们都动起来,这样很好。比我们那时候一到做课间操的时候,N多人躲到厕所里面好。

  弹 一味求新,值得商榷

  “火锅店组织员工跳江南style,无可厚非,而中学校组织学生跳,值得商榷。”重庆克莱因蓝心理文化首席心理师徐凌认为,中学生对骑马舞的喜爱,实际上是对现实生活中压抑天性的一种“替代性满足”。孩子通过流行音乐、舞蹈来发泄天性,无可厚非。而作为教书育人机构的中学校,过早、过快且大规模地鼓励未成年的学生去接受网络新兴流行文化,却是值得商榷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吴键表示:“用‘骑马舞’替代广播体操的做法,不值得推广。”吴健说,“广播体操经过了充分的科研和实验论证,每套动作都有针对性,能对身体的各个部分进行有效锻炼。‘骑马舞’的锻炼效果有待论证。”

  对学生跟风学跳“骑马舞”,也有部分家长表示担忧。北京从事教育工作的王女士说,大部分孩子都喜欢新潮、追逐时尚,但学校在设计教育活动时,是否应该一味迎合孩子的兴趣,一味求新求怪,值得慎重考虑。(综合央视中国教育报等)

  一种声音

  骑马舞易致颈椎受伤

  从明星到大众,从老人到学生,这骑马舞看上去还真是老少皆宜,但事实上,这马也不是那么好骑的。

  医生提示,骑马舞看似简单易学、搞笑有趣,但动作幅度比较大,很易致颈椎和腰椎受伤,膝关节受损。中医师刘平也说,骑马舞的动作使关节处于一种压力比较大的状态,尤其对老年慢性病患者,包括有颈椎不好的人,轻易不要去尝试。不过医生也提到,骑马舞的有氧运动心率能达到120次/分钟以上,对心肺功能都是有帮助的。天凉了,跳之前只要注意把身体各个部位活动开,这也算得上一个不错的健身娱乐方式。(梁梁)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