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教学楼重建被指有违文物保护规定(图)

2012年11月28日 14: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于今年2月被叫停的广州三中教学楼重建工程近日又动工了。因靠近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圣心大教堂,前晚,有网友于微博质疑工程的合理性,再次引起网友的关注。

  面对舆论浪潮,广州三中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教学楼已成危楼,学生迫切需要安全的地方上课,且工程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学校在动工前也已经和教堂沟通。

  这场教育工程与文物保护的博弈,仍在持续。

  工程重启未通知教堂?

  “国家文物局竟然批准在全国重点文物石室教堂15米处建楼!广东省人民政府文件规定石室100米内为建设控制地带。这即将成为广州的文化丑行。”前天晚上8时许,网友@朱又可在微博透露,曾因影响国家重点文物圣心大教堂而被叫停的广州三中教学楼复建工程,近日又开工了(如右图,网络图片)。

  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建筑面积为2754平方米,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教堂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因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又称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

  根据1994年广东省政府颁布的相关文件规定,石室外缘起东西60米、南至马路、北100米范围内,均为一级建设控制地带。“保护红线内若进行建设工程,方案应先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广州三中位于教堂北面,前身是石室教堂的教会学校,名为圣心中学,学校部分范围是圣心大教堂原来的后花园。@朱又可说,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划建设,广州三中的教学楼将违反国家规定。今年2月,经媒体和文化部门介入,教学楼工程被叫停。但9月,学校获得国家文物局“原则性同意建设”的批文,教学楼重建工程再次动工,目前已经打好地基。

  据@朱又可介绍,本月24日,他和几位朋友专门为此事到圣心大教堂了解情况。教堂神父表示,学校在动工前并未与教堂沟通,他们对工地复工一事毫无预知。神父彭敬通告诉记者,在层层批复下来后,广州市第三中学单方面复工,并未事先通知教堂。

  未完全落实批文要求?

  @朱又可向记者提供了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厅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三份批文和通知。

  根据上述文件,除了“原则同意所报项目”,国家文物局还对所报方案提出多项修改完善意见,要求“补充该项目对圣心大教堂环境的影响评估、景观视线评估,补充圣心大教堂保护区划管理规定,重建教学楼应保持原有高度和体量,如可能可适当降层退让,有关单位尽快组织编制圣心大教堂保护规划,统筹解决文物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省文化厅则表示“同意所报设计方案”,国家文物局提出的意见只剩下了“做好对圣心大教堂建设控制地带内的监督与管理工作”。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下发的通知,只是要求要按照批文进行教学楼重建,在施工的过程中确保圣心大教堂的安全,未提及国家文物局的意见。

  彭敬通表示,广州三中未完全落实国家文物局的有关意见,“只做了一个景观视线评估,影响评估都没做”。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所作出的景观视线评估报告,只针对教学楼的重建是否对圣心大教堂景观视线造成影响做了评估,并未涉及将来会对圣心大教堂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

  曾主持过圣心大教堂维修工程设计的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一直密切跟踪圣心大教堂旁教学楼建设,在复建开始后,他曾几次到广州三中提出反对意见,但均未收到回复。

  @广州三中团委学生会:@朱又可 读毕您所谓的“三中亵渎文物”的微博,作为一个三中一份子,我们三中人必须重申,该地块原为三中3号楼,按原楼重建,三号楼一直是三中的一栋教学楼,由于当年建楼质量不高已为危楼。2008年5月20日汶川大地震后,国家国务院发起学校校舍安全建设工程学校校舍不能有危楼。

  @广州三中团委学生会:正由于学校校舍不能有危楼,考虑到学生的安全,三中经过合法程序对此楼进行安全重建,启动复原加固,仍然保持原高度、原大小。

  @朱又可:国家文物局竟然批准在全国重点文物石室教堂15米处建楼!广东省人民政府文件规定石室100米内为建设控制地带。这即将成为广州的文化丑行。

  @布莱特的故事:广州的文物本就不多,如此发展下去,多年不提的文化沙漠之名重又盖到广州的头上。

  “学生安全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声音

  昨天晚上7点半,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到广州市第三中学相关负责人,针对网络上关于学校教学楼再动工的消息,这位负责人表示网络消息不够准确。

  该校师生力挺工程

  “我们只是正常的工作而已。”与微博网友说法不同的是,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教学楼动工之前,学校已经和圣心大教堂沟通过,圣心大教堂也表示没有意见。

  据该负责人介绍,教学楼复建是广州市的一个项目,主要因为以前的教学楼是危楼,学生没有地方上课。“学生安全比任何东西都重要。”这位负责人表示,教学楼复建的地址和以前的危楼一样,而且复建的规划和以前的相同,建筑高度不会超过圣心教堂,不存在对文物保护点的影响。

  实际上,@朱又可的微博也引发了不小争议。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学生在微博上呼吁市民多了解三中的历史,“那里本来就是三中的教学楼”。有学生认为,即使教学楼不重建,它也在现在的位置上,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广州三中团委学生会昨日亦在微博上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该工程已拖延一年多,针对教学楼的建设问题,学校今日将与宣传部门一道举行情况通报会,向社会通报详细情况。

  教学楼确需重建

  广州三中教学楼动工的消息传出后,网络舆论呈现“一边倒”之势,声讨浪潮不断。

  然而,在“保护文物”呼声的背后,有网友呼吁关注该校自身的学校历史,及教学楼背后的学生安全问题。据悉,广州三中创建于1863年,前身是圣心中学和明德女中两所教会学校,至今已有149年历史。而重建的教学楼建于1973年,不属于文物建筑。2009年,经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该教学楼因抗震性能不满足7度重点设防(乙类)要求,因而选择原址重建。

  因此,从学生安全角度来看,重建教学楼具有合理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学楼的建设该如何尊重文物保护的要求?(记者 汤凯锋 陶达嫔 见习记者 胥柏波)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