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中学教学楼重建工程被指有违文物保护规定

2012年11月28日 15: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三中教学楼工地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心大教堂仅一巷之隔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三中教学楼工地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心大教堂仅一巷之隔 记者 艾修煜 摄

  石室旁建教学楼引发争议,三中今早回应施工因由———

  3号教学楼有安全隐患千余名学生上课受影响

  2012年2月份曾被叫停的圣心大教堂(石室)北面建筑工地近日又悄悄开工。据了解,该建筑工地距离圣心大教堂只有15米左右,拟建5层16.5米高的教学楼,施工方手上有国家文物局“原则性同意建设”的批文,竟在没有和教堂进行任何沟通的情况下恢复施工。施工方此举,引来一片声讨。今天上午,越秀区教育局、广州市第三中学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媒体报道和网民声讨进行回应。

  今早8时,记者又去该建筑工地看到,因为连日下雨,工地几近停工状态。但现场仍可以看到已经打好的地基,地面建筑立柱已浇筑到半米多。在工地施工图上,记者看到,该工地正式复工时间为11月3日,目前为止,正常施工只有7天,其他时间因天气原因,工程推进速度很慢。负责施工的建筑单位是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个在工地上做调度的人员说,没想到建一个学校内部的工程这么麻烦。

  今天上午9时许,广州第三中学副校长梁袁锵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内的3号教学楼建于1973年,是学校自有产权房屋(穗房地证字第129310号),5层混合结构,楼高16.5米,总面积1996平方米, 共有20间课室。

  “该楼40多年来一直作为主要教学楼使用,由于年代久远且当时建筑质量差,近年来墙体开裂和渗水等情况严重,且楼梯走道狭窄,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到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梁袁锵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国务院要求全面开展校舍安全建设工程的工作。为此,我校委托广州智弘建筑物检测与鉴定技术有限公司对该楼进行了鉴定,认定为该教学楼抗震性能不满足7度重点设防(乙类)的抗震设防要求,定性为危楼。为保障20个班、一千多名孩子的生命安全,3号教学楼建设工程被列入《广州市2009—2011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方案》,确定为加固重建项目之一。”

  据悉,广州市第三中学的3号教学楼自2011年9月动工至今已有一年多,目前该校原在3号教学楼上课的20个教学班共1000多师生全部临时调整在学校其他功能室、办公室和一些简陋的库房上课。记者去库房看时,教学用地的确十分紧张,一个课室里满满地挤进了50多名学生。

  “由于该楼复建已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学生的学习环境,学校希望该教学楼尽快建成,能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梁袁锵副校长说。

  广州市第三中学校长梁国就表示,学校将在3号教学楼日后的复建施工过程中继续保持与圣心大教堂及时有效的沟通;也会邀请有关文物建筑保护方面的专家对工程进行专业指导和全程监控;此外,学校还将严格要求建设单位文明、安全施工。“在此,再次感谢媒体及市民对我校发展的关心。”采访最后,梁国就如是说。

  校方回应

  “一直主动与教堂沟通”

  关于昨日媒体的报道,广州市第三中学说,有一些情况与事实不符。“我校已根据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的意见,对大楼的外立面进行了修改,并与教堂相协调。”

  校方表示,自计划重建3号教学楼开始至今,学校一直主动与圣心大教堂方面沟通。在收到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厅和市文广新局批准复建文件后,曾积极与圣心大教堂甘主教联系沟通,因甘主教回乡探亲未能面谈,“在2012年11月1日我校梁国就校长和梁袁锵副校长以及邢佐柱主任曾亲自到圣心大教堂与天主教爱国会的陈焕美副主席交换我校3号楼复建意见,期间沟通良好,达成共识。我校也请陈焕美副主席将情况告知甘主教。11月8日,我校热情接待了广州大学汤国华教授,向他详细介绍了我校3号教学楼危楼情况及复建情况。”在上午的情况说明会上,广州市第三中学这样表示。

  “报批过程一直按章办事”

  按广州市第三中学提供的材料显示,2010年开始学校开始办理教学楼建设规划报批、并进行公开招投标等手续,于2011年9月开始动工,后因圣心大教堂投诉而暂时停工。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的规定,积极补充材料,按程序把3号教学楼重建方案通过广州市文广新局以及广东省文化厅层层上报到国家文物局。2012年7月13日,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3号楼教学楼重建并要求3号教学楼保持原有高度和体量,外观与圣心大教堂相协调。2012年9月27日获广州市规划局批复同意在不改变教学楼原建筑位置、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的前提下进行原状复建。2012年10月18日也收到广州市文广新局关于批准该校3号楼重建的批复。在所有报批手续确定以后,2012年11月3日正式动工,按原貌复建。(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汪浩 朱海靖)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