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3岁农妇几番求学终被“特招”为一年级学生(图)

2012年12月06日 12:0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53岁农妇几番求学终被“特招”为一年级学生(图)
课堂上,许冬梅与小学生一同回答问题

  12月4日上午,莆田秀屿区月塘乡洋埭小学一年级教室中,许冬梅戴着老花镜,端坐在最后一排椅子上,与其他一年级学生一样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一起回答问题……这位被“特招”就读一年级的53岁农村大妈,已在这里当了三个月的“小”学生,平时成绩优秀,在老师眼里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记者昨日获悉,洋埭小学将考虑在本学期末给许冬梅颁发奖状。

  孙子只会普通话急坏文盲奶奶

  许冬梅告诉记者,由于家庭原因,小时候没能上学,导致不会说普通话。后来在村里销售玻璃,自学怎么算玻璃面积,这让子女们感到很意外。玻璃店停止营业后,许冬梅虽忘了要怎么算面积,却一直保持着对学习的热爱。

  “孙子、孙女都说普通话,语言不通,压力很大。”许冬梅今年53岁,膝下有12个孙子、孙女,其中有不少孩子都在城里长大,不会听讲莆田话。每次子女们带着孙子回老家,许冬梅总是喜忧参半。“看着小孩子们都回来了,很高兴,但又跟他们说不上话,可把我急坏了。”许冬梅说。

  有一次,儿子张建成带着孙子回老家,由于语言不通,孙子竟然生气地丢给许冬梅一句话,让她至今难以忘怀。“小孩子很不高兴地告诉他爸妈,说奶奶都不跟他说话,以后不回乡下了。”许冬梅告诉记者,孙子的话对她触动很大,从此她就开始了求学普通话之路。

  多次求学遭拒瞒着儿子上学

  下决心要学普通话后,许冬梅觉得应到小学一年级“插班”。想到自己53岁了,才要上一年级,怕被村里人笑话,于是,许冬梅回娘家让哥哥帮忙到学校申请,可惜被拒之门外。后来,许冬梅又找来二儿媳妇,让她到另一个村庄的小学申请,还是无功而返。邻近几个村的小学都尝试过,仍没如愿,许冬梅更加着急了。

  “没办法,只好自己到本村的小学找校长申请。”直到今年8月份,许冬梅鼓足勇气,直接找到洋埭小学校长黄胜豪说明了自己的想法。没过几天,许冬梅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洋埭小学同意“特招”她为一年级的学生,9月份开学。

  “最近回家她总是不在家,问她在哪里,也不肯说。”儿子张建成最近发现妈妈有些异常,经常不在家。直到这几天,他才从邻居口中得知,原来母亲瞒着他当上了一年级的“小”学生。张建成很支持妈妈,表示会继续支持她读下去。从此,许冬梅开始“光明正大”地读一年级。

  从被笑话到好朋友期末可能拿奖状

  “许冬梅‘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没有理由拒绝她。”洋埭小学校长黄胜豪告诉记者,53岁的许冬梅上一年级是个特殊的例子,有着特殊的意义,她既是学生的榜样,也可促进老师更加认真教学。

  许冬梅刚到班级时,常常遭到小朋友的嘲笑,“说她这么老了,还来读一年级”。对此,许冬梅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耐心地与小朋友们交流,三个月下来,许冬梅已和同班同学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知心大妈”。

  “如果学生都跟她一样,肯定是‘三好生’。”陈寿松既是许冬梅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许冬梅的求学精神同样让他佩服。陈寿松告诉记者,许冬梅不论是上课还是课后作业,都非常认真对待,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

  昨日,黄胜豪表示,本学期末学校将考虑给许冬梅发奖状。

  母女同校她是妈妈又是“学妹”

  许冬梅每天五点左右起床,边做早饭边干农活,饭后与就读六年级的小女儿一同去上学。“这里的老师很好,是他们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我应更加珍惜。”每天许冬梅都按时上学、放学,从来没迟到过。课间还经常帮忙打扫教室,维持班级秩序。“不能因为自己是一个特殊的学生,就不遵守学校的纪律,我要给孩子们起到带头作用,既然上学,就一定要学好。”许冬梅说。

  “她既是我的女儿,也是我的老师。”许冬梅说。放学回家,许冬梅先照顾女儿的生活,再做作业。遇到问题时,她就向女儿请教,女儿总是耐心地讲解,直到妈妈听明白。

  经过三个月的学习,许冬梅不仅学会说普通话,还会写上百个汉字。“我要继续学习下去,争取能多认识点字,等到自己老了的时候,这也是我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许冬梅笑着说。

  快刀短评

  为“阿姨学生”鼓个掌

  看着许阿姨在课堂上认真的表情,忍不住想为她鼓个掌。许阿姨的梦想或许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学懂普通话,好和孙子说上话。但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韧劲和勇气不得不令人竖起大拇指。她年轻时为生活自学算术,年老也懂得拿起学习的武器,丰富自己的世界。相信不少老人也遇到过类似的难题,抱怨和孩子们之间有了代沟,听不懂年轻人们说的话,哀叹年华远去,跟不上世界潮流……可真正像许阿姨这样行动起来的却不多。

  没有人会嘲笑一个渴求知识的人。许阿姨也从最初求学被拒到最后赢得了大家的鼓励和尊重。“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老是一切生命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只要心不老,只要勇于学,就有生命的精彩。

  还有这些“老”学生

  全球最老的硕士生

  台湾人赵慕鹤,1912年出生。40岁当学校工友。75岁当背包客,畅游英、德、法国。93岁到医院做2年志工。95岁考上研究所,98岁硕士毕业,名列吉尼斯纪录。100岁他的书法被大英图书馆收藏。101岁在香港办书法展,并且成为畅销书作者!

  江西一小学里的七旬“老学生”

  2010年9月,江西九江市浔阳区龙山小学破格录取了一名75岁的老人聂尚志。聂大爷很崇拜读书人,可没上学的他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于是去孙子的小学报了名,每天都坐公交车按时到学校上学,风雨无阻。

  今年高考83岁的最老考生

  2012年高考开考第一天,83岁的汪侠走进江苏南京的一处考点,继续他第12次高考。自2001年高考打破年龄限制以来,当年72岁的南京市民汪侠为圆他的大学梦,连年参加高考,每次都铩羽而归。但汪老很乐观,坚持活到老,考到老。(海峡都市报 记者 李伟强)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