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97.8%高校青年关注十八大 政治人物为入口

2013年01月28日 06: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联盟年度论坛上,上海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联盟秘书处发布“上海青年对十八大后中国发展关注报告”。通过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进行的该项“上海高校团员青年在思想沉淀期对中共十八大的认知与态度调查”,以十八大闭幕50天作为时间节点开展。调查运用分层抽样方式,对14所高校85个团支部的2342名大学生进行了电话访问。

  调查发现,十八大闭幕50天后上海高校青年的会议认知率,比会议闭幕当天上海市民的会议认知率高出10个百分点,接近100%;政治人物新陈代谢是这代高校青年思想兴趣点的核心切入口;“多网络样态信源并举,伴随式解读”是这代高校青年读取十八大的主要方式;相较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期间的同题调研情况,这代学生对相关议题的关注更趋分散与多元,但关注的议题覆盖面较以往更为宽广,房价调控和政治体制改革是相对集中的关注点。

  调查指出,这代青年的“十八大思想积淀”通过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和中央领导的相应表现,正处于持续的“挥发期”,这使得他们对十八大报告的文本和话语的品评有了十分现实的实践通路,也使得这样的“积淀”在他们内心中的印痕更为深刻和持久。

  调查显示,98.8%的上海高校团员青年知晓十八大的召开,同时,97.8%的团员青年表示关注。在知晓十八大相关信息后,九成以上的团员青年表示和同学讨论过相关话题,其中表示讨论比较多和非常多的占22.8%。

  十八大开幕前,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刚刚落幕。复旦大学团委的调研发现,学生对于美国大选的关注度略低于十八大,约六成学生观看或阅读过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辩论视频、竞选演讲。

  学生怎么比较党的十八大和美国总统大选?调研发现,一方面,团员青年认为,美国总统选举“华而不实”的风格尤其明显。有受访学生表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一大本事就是能够面对一个问题滔滔不绝讲十几分钟,却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相比之下,十八大报告有实实在在的目标、要求和方向。”

  同时,也有学生认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演讲更为通俗易懂,而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有些新的提法,需要专家逐字解读。部分受访学生表示,十八大选举“没有公布得票数”、“通过决议是举手表决而不是电子投票器表决”等环节可以进一步改进,期待党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够不断推进。

  对于党的十八大,团员青年最关心的是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46.1%),有四成学生收看了新一届领导集体见面会的直播;其次是胡锦涛作十八大报告(14.4%),第三是各界对十八大的解读(9.2%),随后依次是十八大代表及其言论(9%),境外媒体报道及评论(6.6%)、网民讨论(6.2%)、修改党章(6.2%)等。

  调查中,高校团员青年对于十八大期间党中央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同时,普遍希望新一届领导层真抓实干的风格能够落到实处,长期坚持,变成常态,形成常效。

  一些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社会发展与政治文明建设的政治学学生表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也曾发表过脱稿演讲,因此,这一次习总书记的脱稿演讲并非首创,“十八大的确有许多进步的地方,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不应过分溢美,只有保持独立思考才能作出正确判断,才是真正的‘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

  另外,调查也显示,官方媒体网站、电视和门户网站是学生使用最多的渠道。43.5%的被访者收看或收听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其中25.7%通过官方媒体网站了解,23.2%观看电视获取相关信息,22.1%从门户网站上对此进行关注。在一项早先进行的调查中发现,通过网络进行“伴随式”关注是学生群体最鲜明的特点。

  此外,团员青年获取信息渠道及参与讨论的内容也出现若干新变化。人人网、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因其娱乐性强、互动性强、内容还涵盖大会周边信息与领导人个人魅力、爱好等,获得学生亲睐。

  十八大50天后,上海高校团员青年最关心的话题为民生问题(收入、房价等,占35.6%),其次是反腐败问题(20.6%),第三是经济体制改革与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发展(15.4%)。接下来依次是外交与周边安全形势、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

  调查还显示,受访者给此次十八大打了7.9分的平均分(满分为10分),对新一代领导集体打了8.25分,对十八大后中国的发展前景打了8.13分。调查分析,这三个打分说明,大学生群体对此次十八大的肯定态度,对中国新的领导核心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上海团员青年在调查中还表达了最为集中的四项期望:第一,期待会后的新风尚能保持下去。比如反腐力度加大、改文风会风、领导人调研不封路、脱稿演讲、媒体报道尺度放宽等。第二,期待更多“专业缜密”、“抽丝剥茧”的解读。对于思想较为深入、理论水平较高的分析评论,大部分学生表示会仔细阅读。第三,期待听到“改革怎么改、反腐怎么反、创新怎么创”的具体解读和对团员青年的要求。近期上海各高校举办的系列讲座中,学生现场提问主要集中在“具体怎么做”的深层次解读上。第四,期待能解决好生涯规划问题。

  据悉,此次论坛作为“中国道路青春行”上海市高校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一项重要活动,由团上海市委、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上海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联盟承办。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上海大学生最关心的十八大政策”调查结果,“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等10条政策入选,这些政策的入选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上海大学生对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民生、反腐败等问题的关注。(记者 龚瑜)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