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学生为学习逃避体育锻炼 “脑体倒挂”埋隐患

2013年01月28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小学生为学习逃避体育锻炼“脑体倒挂”埋隐患
    长跑是青少年必要的锻炼项目,但因为种种原因,跑的人少,看的人多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以前的“坏学生”为了贪玩而逃学,现在的“好学生”为了学习而逃避体育锻炼,政协委员调研发现,这种“脑体倒挂”的趋势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不当逃学威龙 却当逃“跑”威龙

  事件回放

  去年11月18日广州马拉松比赛中,10公里选手陈杰突发休克送院, 至19日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向组织方索赔。

  去年11月14日,昆明理工大学也传出一名学生在长跑时猝死。

  去年11月27日,一名东华大学大三学生跑完1000米后猝死。

  去年11月29日,苏州科技学院一名20岁女生在800米体能测试后猝死。

  去年11月,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运动会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而西安有30多所高校的运动会都已经取消了长距离跑步项目,学生体质下降以及害怕猝死发生是学校这样做的最大原因。

  经典台词

  失礼!我甘讲唔系想润你!我只系想话俾你听呀,我由今日开始,唔会再俾任何人掟我粉擦。我由今日开始,唔会再俾人罚出去走廊罚企,或者企起操场示众呀,重要揽住块死人牌俾人当马骝睇!!唔会!!你慢慢抄呀!!

  课堂思维天马行空不听课、被老师频频扔黑板擦、不到放学就想逃学回家、考试抄袭……周星驰在《逃学威龙1》里面扮演了一位坏学生,想逃避刻板的教育方式,逃避老师的严格要求。而现实中,很多学生为了学习,为了偷懒,却开始在逃“跑”。去年接连发生的长跑猝死事件,更让长跑成了可怕的“魔鬼”,有不少学校纷纷取消长跑项目。

  广东省政协委员徐滔感叹,现在学生的体质是初中生比小学生好,小学生比高中生好,高中生比大学生好,大学生的体质是最糟糕的。针对广东在校大学生体质普遍下降的现状,团省委联合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相关的代表、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建议:将提升大学生体质纳入法规,开展“万米长跑”等身体锻炼活动。

  大中小学生都想“免跑”

  在《逃学威龙》里面,周星星不想呆在教室,不想听老师讲课,就装身体不舒服想回家,“逃学”是他的拿手好戏。不过,现在的中小学生,如果想考上一所好的初中或者高中,逃学肯定不行,很多学校甚至为了追求升学率撤掉体育课。于是,短跑、中长跑、长跑统统离学生远去,使他们成了逃“跑”一族。

  还有一个学生群体善于逃“跑”,就是体质最糟糕的大学生。举个例子,广州某高校为了提高学生体质,规定每学期要晨跑几十次,否则没资格参加体育考试。

  忙着考研、忙着找工作,还要忙着谈恋爱打游戏,哪有时间锻炼身体?据了解,只需要参加乒羽比赛、报名参加校运会、义务献血等活动,就可以获得一张“免跑单”。献点血就可以不用长跑,那就抽吧;随便先报个名参加校运会吧,到时临阵装病就行……为了这一金贵的免跑单,大学生们都豁出去了。他们不知道,原来豁出去的还有生命,一旦长跑,猝死就有很高几率发生。

  取消长跑与否引发争议

  如果继续这样轻视体育,学生的体质每况愈下,可能有命考试无命上大学。为此,广州市今年大胆做了改革,决定中考的必考项目由短跑改为长跑。对于这个决定不少家长跳出来反对,理由是,广州马拉松比赛一个年轻人在终点倒下,还有全国各地都有学生猝死在长跑时,为了安全,为了保命,万万不能进行长跑考试。

  看似简单的是否取消长跑的争议,背后其实是一种体制和人性、指标运动和自由健体之间的观念矛盾。关于长跑的争议,其实就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的冲突。

  25年学生体质下降明显

  今年广东两会前,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潘怀欢与团省委调研部门、广州大学国民教育研究所,就青少年身体素质调研发现,当代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连续25年一直下降。与25年前相比,大学生肺活量下降近10%,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10.9%、10.3%,有26.88%的同学表示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42.89%的同学有易瞌睡、注意力下降的问题。

  令人担忧的是,调研还发现,除了大学生群体以外,中学生体质也不容乐观。据调查,有超三成以上的中学生常患感冒,81.4%的中学生常出现眼疲劳,另外有两成以上中学生反映常出现腰酸背疼、头痛、精神紧张、睡眠质量差等症状。

  老办法治不了新毛病

  24日下午,潘怀欢等代表、委员调研后初步形成了《关于大学生体质提升计划的工作建议》,想拿给现场的青少年“把把关”。“过去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都有要求学生每天早上六点半起,然后全体师生集体做早操。想问问在场的大学生,在现在的大学里头试点恢复这样的晨练,可不可行?”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委员李凤英抛砖引玉。

  在场的一位中山大学学生尴尬地笑着说:“那么早,估计是起不来呀。”

  听闻此言,省人大代表、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主任范时杰嗓门顿时高了起来:“我就说这样的老办法已经‘奥特曼’(意指过时)了,对现在的年轻人不管用了吧。现在大学生都流行‘九三学社’,晚休息不睡到早上九点、午休息不睡到三点,都不起床。还有学生干脆‘十二五规划’的,晚休息直接睡到第二天中午十二点,起来后早饭午饭一起吃得了。我看这个青少年体质提升计划,我们还得想想其他办法……”(记者 陈晓璇 黄玉杰 实习生 刘晓丽)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