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扮“花木兰”求职 抗议招聘性别歧视(图)

2013年03月06日 08:1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女大学生扮“花木兰”求职抗议招聘性别歧视(图)
    昨天上午进行的郑州首场女子招聘会上,一名女大学生扮演成 “花木兰”来求职,呼吁招聘中不要搞性别歧视。记者 许俊文 摄

  郑州女大学生扮“花木兰”求职 抗议招聘性别歧视美容导师、财会成为最受女性求职者欢迎的岗位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郑州今年首场女子专场招聘会在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开场,120余家用人单位主要面向女工、女大学生提供近5000岗位。

  有意思的是,进场求职的5000余人中,男士占了近一半。为在求职时第一时间吸引到用人单位,还有女大学生扮起花木兰求关注。

  哇!来“抢饭碗”的男士占了近半

  “让我们进去看看吧,都是来找工作的。”上午9点,招聘会大门口,一群男士正在对工作人员软磨硬泡。原来,主办方原意是只让女士进,但鉴于每次女子专场招聘会都有一些男士来“抢饭碗”,所以本次特意在三楼设了综合岗位区,不限制性别。但是二楼仍设为女子专场,“男士禁入”,不想许多男士都想进去看看,最终,主办方只好放行。9点20分时,进场的男性求职者几乎占半。

  咦?她花40块钱扮花木兰来求职

  “咦?你干啥嘞?”9点30分,二楼门口处的一家企业招聘工作人员被一名戴着头盔、身着软甲的“花木兰”吓了一跳。

  “花木兰”也是来找工作的。女孩姓肖,是黄河科技学院普通英语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她说自己花40元租来这身行头扮成“花木兰”,就是为了在众多求职者中第一时间吸引到用人单位。此外,还是为抗议一些公司在招聘时对女性的歧视,比如和女员工签订“不平等条约”,三四年内不能结婚、要小孩等。

  有企业被小肖的装扮吓了一跳,有的用人单位则相当淡定。一家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90后思维活跃,小肖的求职打扮他们完全可以接受。更有一家公司的招聘工作人员追着小肖要求合影,并劝她去他们公司做销售,被小肖以“专业不对口”拒绝。小肖说,她想找份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工作,月薪1500元左右就行。

  哦?进城务工者“要价”比大学毕业生高

  招聘会现场,某家政公司需求保洁员、储备经理,月薪分别为2500~3500元、3000~5000元。该公司负责招聘的郭女士说:“工资给得不低,但从以往的经验看,年龄越大的务工者越跳槽快,反倒是年轻人对这份工作的持久度更高。”

  为什么会这样?郭女士分析说,一是年龄大的务工者观念上觉得干家政是伺候人的,年轻人却不这样看;二是进城务工者对薪酬的期望值太高。

  大河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进城务工者,要求月薪3000元以上的6名,2000元以上的4名;随机采访的10名应届大学生中,要求月薪2000元的7名,3名表示1500元也可以。

  对此,郑州人力资源专家刘渊分析,进城务工者打工就是为了多挣钱,而大学生更注重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

  哟!美容导师、财会岗位最受女性欢迎

  昨日的招聘会上,12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近5000个岗位,包括美容化妆品、金融财会、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等。其中,适合女性的岗位占到70%~80%。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美容化妆品类的岗位最多,工资也很高。其中美容导师月薪几乎是3000元起价,最高甚至达到6000元。

  此外,月薪2000元左右的金融财会岗位也受到不少女性求职者的偏爱。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表示,财会类基层职位入职门槛相对较低,有1~3年经验的女性求职者特别多。

  唉!女性求职仍有一些“坎儿”

  “请问您结婚了吗?有孩子没?”昨天,想换份工作的张萌刚进门求职,就被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问得有些冒火。

  其实,张萌的烦恼是不少女性求职时共同的烦恼。国内一份相关的调查报告显示,“约每4个女性被调查者中,就有一位有过在应聘中因是女性而被拒绝的经历”。

  对此,郑州人力资源专家刘渊提醒,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也许会提出一些有歧视性的条件,女性求职者在应聘时就应先和用人单位谈清楚,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虽然在招聘中遇到一些烦恼,不过女子专场招聘会还是受到求职者欢迎的,原定一上午的专场招聘会,延长到了下午1点。

  郑州某高等专科学校的邱艳说:“岗位大多是针对女生的,更方便我们选择,确定目标的速度也更快。”

  本周还有两场女子专场招聘会

  1.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迎三八·女性专场招聘会”时间:3月6日;地址:郑州人才大厦(陇海西路169号)。

  2.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的“河南省第十一届女子专场招聘会”110家用人单位提供6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适合女性朋友的就业岗位占80%。时间:3月8日;地址:河南人才市场(经二路与红旗路交叉口)。(记者谭萍文许俊文图)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