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辅导员“卖萌”受欢迎 学生提前一周预约谈心

2013年03月06日 14: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报告厅的400个座位上,坐满了学生,大学生辅导员一个个上台,向学生们述职,请学生们评比。每个学生都拿着一张考评表,上面分“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栏,下头还可以写上对某辅导员的印象和建议。

  辅导员述职活动,已在浙江工商大学推行了6年,规模逐年扩大。辅导员要晋升副科、正科级,都和学生们给出的考评结果息息相关。

  另类述职:我会卖萌我会傻笑

  别觉得我烦,我爱你们

  昨天上台述职的辅导员看上去都很年轻,其实都很有经验,大部分辅导员已从业10年,基本都是硕士学历。一般情况下,一个辅导员日常管理200多名大学生。

  管理着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9个班大学生的辅导员王歆玫,站在讲台上述职时抬头挺胸,手里不用讲稿:“同学们,我无比希望在你们心里,歆玫姐永远都是以前的那个歆玫姐,而不是严谨呆板的形象。我讲话大声、语速雷人,有点像放机关枪,但率真直接,你们能接受吗?”

  话音刚落,学生们都笑了。

  王歆玫步入正题:“从01级到12级,学生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但你们的歆玫姐还在原地。我一直保持着记录和学生谈话的习惯,上学期我与学生谈话270人次,平均每天要与三位同学谈话,每次谈话时间都在两个小时左右,每天大概六个小时。有人问我会不会觉得烦,不!其实我一直都很高兴能有这么多时间和学生谈话,我总是说,没有什么比学生主动约谈辅导员更让我骄傲的了。做一个你们需要的人,真好……”

  最后,王歆玫充满激情地说:“我就是住在你们心里的歆玫姐,我会卖萌哦,傻笑的时候会大声地喊你回家学习,别觉得我烦,我爱你们!”

  台下学生大声尖叫并鼓掌,台上的王歆玫回应了一个鞠躬。

  也有“实在型”的辅导员,姜兵在台上说:“上个学期,我对自己的总体评价是能力有限,但人比较热心,责任心还是比较强的。我非常认同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的理念,工作中要求自己把同学们放在心上。和同学们的父母一样,我发自内心地希望同学们都能很好地成长成才,你们的每一次进步都能让我开心快乐。毕业班学生们,今年就要找工作,你们准备好了?”

  有三名辅导员是博士学历

  每天上QQ上微博了解学生心态

  下了台,辅导员姜兵对记者说,自己念大学时一学期顶多见到两次辅导员,而如今,辅导员如他,进了11个班级的QQ群、微信群和微博圈,每天花大量时间看学生的QQ签名和微博动态,还上人人网和学生互动。

  这些已经成了姜兵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从中了解学生的状态,并采取相应措施。“当然,也是为和90后没有代沟,让他们对我有认同感,——辅导员是不能out的。”

  在辅导员王歆玫看来, 90后大学生虽然已经成人,但有时会冒出很小孩子气的问题。王歆玫印象最深的,上学期期末,大一某女生给她打来电话:“王老师,我想换寝室,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和室友相处。”

  浙江工商大学有3个博士学历的辅导员,冯一秦是其中之一。他说:“做辅导员前,以为这工作就是和同学们聊天交流,上班后才发现这工作其实不简单,QQ、微信、微博、人人网等几乎天天天要关注,因为每个学生都在用,一看就是几个小时,自己的时间变得很少。”

  “每年暑假家长会是一项重要任务,我们都会去周边城市,召集当地的家长开个家长会,交流孩子的情况。”冯一秦说,要辅导好一个学生,家长起着重要作用,家长如果能对孩子有效引导,孩子就能更好成长。

  受欢迎的辅导员

  学生找她谈心要提前一周排队

  城市与科学管理专业的学生黄标,正认真地填写着辅导员测评表,他说:“姜老师是个很细心的老师,两百多号学生的名字他都能叫出来,来自哪里、有什么兴趣爱好,他都能说出来。”

  黄标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辅导员测评,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可以了解辅导员的想法,通过测评来肯定辅导员的工作。

  大学生刘秋怡,城市管理专业,她说:“歆玫姐是我的榜样,我才大一,和辅导员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不多,所以今天来报告厅特别早,抢到前排,可以听得更仔细些。别看歆玫姐的语速这么快,其实她的思路非常清晰,我们这些学生都叫她知心姐姐。”

  刘秋怡告诉记者,想找歆玫姐谈话的学生很多,多到需要电话预约,等上一个多星期才能轮到。(林晓莹)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