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顺德学生集体微博抗议周末补课 十余学校曝光

2013年03月18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新浪微博上名为@顺德学生的粉丝数量剧增,这个号称“力争成为顺德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组织”注册之初首件事情就直指顺德高一、高二年级周六日补课的情况。学生们抗议补课的依据是广东省教育厅多次下文强调中小学生不得利用寒暑假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或集体补课,而顺德区教育局也已经要求学校取消周六日补课。但事实上,据学生微博曝光,每个周六日,他们仍然走在补课的路上。

  据微博曝光,这种补课的形式或者公开或者隐蔽,有的为了逃避检查,还安排补课的学生集体签名表示自愿补课,甚至还有的采用偷梁换柱的方式与校外机构联手组织学生补课。涉事的学校除了区属中学,几乎顺德十个镇街都囊括在内。事实是否如何?学生的周末是否仍被补课占用?家长和学生、校方三方对于补课各持什么看法?记者介入了调查。

  暗访发现确有周六“自习”

  “我们计划于本周末向广东省教育厅反映佛山顺德区学校占用双休日的情况,希望各位同学及时补充,以便我们进行资料搜集,一同反映。”3月13日12点39分,@顺德学生发出一条这样的微博,同时首次曝光了涉事的五间镇街中学。第二天中午,微博再度更新,@顺德学生进一步完善了周六日补课的学校名单,此时涉事学校的名单已经达到了11间,记者看到评论,还不断有学生补充名单,初步估计补课涉事学校超过15间。截至昨日,@顺德学生表示,多次致电广东省教育厅信访投诉热线,均无人接听,“此后我们将通过电邮的方式将顺德部分学校占用双休日的情况去信广东省教育厅。”

  为此,记者走访了微博中提及的相关中学。3月15日下午3点记者暗访北滘中学,由于当天是周五,校方属于正常上课的时间,记者公开身份后,北滘中学黎校长表示,本学期高三学生确实有在节假日补课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在高一、高二年级并不存在。“这学期开学以来,学校严格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规定,并未在周末集体补过课。”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在校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学生告诉记者,上学期周六一直都确实在补课,但本学期因为高三考试的原因,还没有补过课。

  3月16日,当天是周六,一早记者便接到学生报料,称大良罗定邦中学在补课。上午9时记者以探望在校老师的身份要求进入学校,遭到保安的拒绝。此后记者公开身份,该校保安立即联系了校长,此时记者进入学校,看到该校高一、高二的学生确实在教室,但是此时讲台上已经没有老师,而是由一位学生坐在讲台上,与台下学生一起在写作业。校长介绍称学生只是在自习。

  而当记者询问校方自习是否也属于占用了非高三学生双休的时间,校方表示,该校只是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组织高一、高二学生前来自习。他说,自习期间并没有老师上课,每栋教学楼只安排一名值班老师维持自习的秩序,目的是为了保证学生的自习质量。但这种说法被报料的学生否认,据报料学生称,当天上午记者进入学校前,校方确实在补课而非自习,只是后来“不知为何”改为自习了。

  “被”自愿还是真实意愿?

  记者走访了其他学校,校方的说法大都围绕着“学生自愿”及“已经签名自愿补课”,到底这样的“自习”是否真的是学生自愿呢?在微博上,有学生报料,称“校方都是强迫学生签名说是自愿补课,我们不签名的就找家长”。而记者也确实从其他渠道找到了顺德某间镇属中学高一、高二年级自习的调查统计表,从表格上看,该校高一年纪12个班级共574名学生,同意的学生有226名,不同意的学生占到348名,即不同意的学生超过高一总人数的6成。

  而该校高二年级的统计表比高一年级的更为详细。表格中除了有“同意”及“不同意”两栏,“备注”栏上还注明,如果学生不同意,要询问家长,要家长来确定。记者在表格中看到,其中高二五班,同意的学生有16个,不同意的有10个,备注栏注明“家长均不同意”,另外在高二(3)班,不同意的学生也有数名,备注栏里注明“家长听学生意见,也看学校安排”。从表格上看,高二年级不同意的学生及家长有99名。

  从调查中看,学生反映“被”自愿补课的情况确实存在,调查中,如果学生不同意补课,校方也确实有询问家长的意见。但事后校方是否尊重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从目前微博反映的情况来看,尽管近年来,教育部、省教育厅多次下文,强调中小学校不得利用寒暑假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或集体补课,更不得有偿上课、补课。但至少在上周末,涉事学校都有周六日补课的情况。至于有的校方表示只是在“自习”而非“补课”,各方对于这样的“自习”又怎么看待呢?

  教育局:应还原学生自主权

  据罗定邦中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师认为,“现在很多教育机构抓住学校周末不补课的时机,给学生进行周末辅导,而很多家长因担心别家孩子有上辅导班,自己孩子没上辅导班而学习成绩下降,也花不少钱让孩子周末去辅导机构上辅导课。而高额的辅导费用让不少普通收入家庭力不从心。”据该教师透露,如果校方周末不补课,那学生外出到辅导机构补课的费用每节课将高达200元,这样算下来每个月每个家庭要为补课支出超过1000元,他认为校方补课完全是“为了学生和家长好”。

  但事实上也有学者对此持反对意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曾撰文认为,每周补课超过两小时,补课不但不会提高成绩,反而会降低学习成绩,围绕考试的过量补课,除了在有限范围内能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对学生正常健康成长有着多种害处。

  在微博上有社会人士指出,在这场围绕补课与不补课的围城当中,其“罪魁祸首”应该是现有的高考教育体制,在这种“万人过独木桥”的情况下,学校偷偷补课、学生怨声载道的情况是无法避免的,而硬性的规定与监督只能起治标之用,逐步完善高中教育体制方式才是治本之法。而在这多方博弈的情况下,催生出一些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教育机构,也是在所难免的了。

  对于补课,尽管不同利益者持不同看法,但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金元表示,顺德的区属中学都已经取消了周末补课,而之所以某些镇属中学仍存在违规补课的情况,“某个意义是学校不放心,这个学期沿用以前的做法,只是一个适应调整期。”郭金元认为,建议学校充分调查,充分征询各方意见,根据需求满足各方需要。此外,他还认为,还原学生自主权的方向是对的,但是要平衡实施时机和各种需求。(记者 陈芷伊 实习生 区芷菁 申晨)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