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国内超常教育:鼓励创新 从高校选调师资

2013年03月27日 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关于“早培班”,人们往往会同时想到两个重要问题:我们既需要通过大众化的教育来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也需要通过英才教育来完善我们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早培班”,作为人大附中、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创建的经北京市教工委批准的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验项目,给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带来了哪些经验?

  “我不是要拿竞赛金牌,我要当化学家”

  曾经的教育,拴住了不少孩子,为了分数,为了高考,成长的乐趣在一点点消失。出路在哪里?

  在日前举行的人大附中“早培班”教学成果展示会上,人们看到了一个个追求自己梦想的快乐精灵——“小诗人”安子瑜在文字王国里低吟浅唱,出版了诗集《停顿的风》,“演奏家”丁子扬在小提琴的旋律中徜徉,“小导师”聂桢柯在未知的化学实验里驰骋,七年级时就拿到了北京市高二化学竞赛的一等奖和全国高中化学联赛二等奖。而他明白,“我不是要拿竞赛金牌,我要当化学家”……

  小小的年纪,他们已经接触到科学的最前沿,在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进行拓展项目研究;完成桥牌无线计分系统开发,发明自己的游戏棋;初中两年,早培班孩子的名著阅读已经远远超过高中生乃至大学本科生的平均阅读量,人均写出读书笔记两万字左右。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海淀区教委副主任林海教授在听过早培班的语文课、数学课,看到孩子们的表现后说:“你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具备创新的能力,具有成为“大家”的潜在特质,正是早培班的培养目标。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表示,“当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个性、兴趣、梦想都得到尊重,受到呵护,被接纳时,他们对生活本身的理解将富有诗意,生命因此更为丰厚,他们潜在的创造能力会淋漓尽致地得以发挥,从而创造出教育的奇迹。”

  “正经课”的时间最少,鼓励“小题大做”

  在早培班,“正经课”的时间最少,在基础的语文、数学、外语课程外,“早培班”还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教育、工程技术、艺术体育以及阅读、校本选修等课外活动。比如研修课,每周两个半天,或举办专题讲座,或进行科学实验,或走出校门到科研院所参观学习。研修课程对不同学科有不同要求:语文研修重在扩大阅读量,生物研修重在观察、记录,物理研修重在实验、动手,数学则在八年级20多名学生强烈要求下开设了微积分,使用的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分析》,开始向大学课程延伸,体育研修则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利用校外资源开设了滑雪等诸多课程。

  培育科学研究的兴趣、经历科学研究的过程,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积淀科学研究的体验,从学会提出问题,“小题大做”到将问题转化为课题,针对早培班学生开发的科学研究方法课程就是在实践中诞生的。

  2012年7月16日—27日,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2012暑期拓展项目——“大型强子对撞机和宇宙线,真实的粒子和真实的数据”活动在北京举行。在两周的时间中,孩子们与来自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一起,学习和探讨“大型强子对撞机和宇宙线,真实的粒子和真实的数据”。

  曾经,老师们担心学生知识储备不够,但面对前沿的科学学生并没有束手无策。胡雨石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纵横交错的干扰因素都让我们理解到了科学研究中‘毅力”是何等的重要,新成果是何等的艰难,而遇到挫折又是何等的平常。最有趣的是老师在回答我们的问题时说的一句话:“It's really fun because I can’t give an answer。”

  在这种方式的探索学习中,原有知识储量被弱化,年龄的差异与学习成效不是正比的关系。活动让老师们打破了思维局限,更加相信学生。

  刘彭芝表示,中学教育的理想境界,就是既让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又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在学生观的更新上,重点要认识和关注学生的“主动性”、“潜在性”和“差异性”。只要敞开胸怀,放开、放远眼光,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评价标准等各个方面进行突破和融合,建立开放的、创新的学校管理体系,就完全能够达到世界一流的教育水准。

  超长教育师资从何而来

  物理特级教师高江涛深有感触:“最让我费心思的就是给这些提前跨进中学校门的孩子们讲些什么、怎么讲。因为‘早培班’所有课程的设置都是弹性的,授课教师必须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编写适合他们的教材,这对所有的任课教师都是一个挑战。”

  要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独立思考、乐于探究的意识和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将物理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

  高江涛曾经给孩子们讲物理中的平动、转动、支点,首先需要从孩子们熟悉的滑梯、汽车讲起,之后再讲授物理的知识以及汽车运动的原理,然后让孩子在自己的观察中深入领会……别看就是这么一节课,课程内容涵盖了幼儿园、初中、高中讲授的知识,甚至涉及了大学工科的课程内容。在学校看来,早培班的教师应是集研究型、综合型和贯通型于一身的。要达到这样的条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新进早培班教师时,学校主要从师范大学和综合型大学中选择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当专职教师无法指导学生时,学校会想办法为学生找到其研究领域的校外专家担任导师。目前,人大附中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优秀的超常教育师资队伍。

  保护和发现一个天才不容易,忽略一个天才却是轻而易举。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让老师们无比羡慕、倾心于这批孩子。

  学校更希望,社会各界也能在这项意义深远的事业上伸出援手,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领军人物,使那些有特殊禀赋的人,通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条绿色通道,成长为国家急需的栋梁之材。(记者 靳晓燕)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